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20 第1051期
•視訊背景圖免費下載
文、圖:本館官網
科博館視訊背景圖免費下載

"我家就是科博館”
防疫期間,視訊會議成為大家生活的日常,為一解大家日常生活中的煩悶,即刻釋出最強視訊背景圖,歡迎大家把科博館帶回家。[MORE]

•輕搖生微涼-蒲葵
文、圖:廖仁滄
隱藏在莖頂的蒲葵果實

臺灣六七年級生的小學國語課本中有一段詩句:「弟弟追著營火跑,手拿蒲扇搖」。在這篇名為《夏夜》的課文裡,使用了大量夏季相關事物來營造屬於臺灣的美麗夏夜景象,尤其是「蒲扇」。

雖然鄉下夏天入夜後有種炎熱漸消晚風輕的閒適,但散不盡的暑氣也讓人忍不住猛搖扇子,希望能夠享受更多的涼風。而蒲扇是眾多扇子中其中最具鄉土感的種類。這種利用蒲葵葉加工的扇子在魏晉時期是名士風流的象徵,但現在已經是尋常百姓家的消暑聖品。

本館戶外庭園可以看到好幾棵葉片寬大隨風搖曳的植物,它們正是蒲葵。蒲葵原產中國華南、日本南部、琉球等地,約在20世紀初期被引進臺灣。臺灣龜山島上的野生蒲葵在許多資料上被當作變種扇葉蒲葵(Livistona chinensis R. Br. var. subglobosa (Hassk.) Becc.)。從路統信所著《椰子類全科彩色圖誌》書中的描述來看,兩者差別在於蒲葵果實成熟黑褐色,扇葉蒲葵藍色,另外蒲葵葉柄上的刺在大樹時會漸漸消失,扇葉蒲葵則兩側都有逆刺。照這樣的描述來看,臺灣很多地方種植的應該是扇葉蒲葵,有些說明牌上也是採用Livistona chinensis R. Br. var. subglobosa (Hassk.) Becc.的學名。但用這個學名的解說牌裡很多中文名卻標示「蒲葵」。這是件很有趣的事,如果覺得這兩種植物間的差別不到成立變種的程度,那是不是該就採用Livistona chinensis R. Br.的學名就好?

關於學名的事讓有興趣的人去傷腦筋,我們就在炎熱夏季裡享受蒲葵樹廣大的涼蔭,欣賞它葉片隨風輕舞帶來的美麗視覺意象,如果手中有把蒲扇搧涼那就更好了!

私家檔案
蒲葵 Livistona chinensis (Jacq.) R.Br. ex Mart. 棕櫚科
栽種區域:立體劇場外側庭園、本館庭園蓮花池旁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日本文化趣談 煎茶和抹茶
煎茶是屬於綠茶的一種,製作時先用強力的蒸氣蒸煮新摘的茶葉,接著加熱去除水分,最後一邊烘乾一邊搓揉製成。抹茶則是不搓揉,直接把完成烘乾的碾茶茶葉放入石磨中研磨成粉狀。抹茶如今不只被用在和式點心上,還會摻入巧克力及冰淇淋之中,人氣爆表呢。

疫情風暴下的就業 該悲觀或樂觀?
在疫情風暴下,最近無薪假再度突破1萬人,重災區如觀光業、餐飲業都受到巨大波及,而在一片悲觀聲中,還是有些比去年較為正向的發展。今年主要國家都已陸續復甦,出口導向的台灣製造業當然會比去年表現得更好。而且不只有科技業,更重要的是傳產也漸入佳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