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17 第1055期
•以科博館墾丁天文台台長「馬學輝」命名小行星
文、圖:本館官網

在浩瀚無垠的星空中,有一顆小行星名叫「馬學輝」!為慶祝科博館墾丁天文台20周年台慶,也感謝墾丁天文台台長馬學輝,長期駐站維持天文台營運及無私付出的精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天文與重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鄭宇棋,將一顆鹿林天文台在2007年發現的小行星,以墾丁天文台台長馬學輝名字命名。提到「馬學輝小行星」的發現過程,鄭宇棋博士說在鹿林天文台執行觀測計畫時,以300秒連續長時間曝光策略下,捕捉到一些尚未被發現的黯淡太陽系小天體,並針對影像中的移動天體做初步的亮度與位置測量,通報一批約5顆未曾被發現的小行星,其中僅有2007XZ25取得了永久編號(305238),也就是馬學輝小行星,公轉週期為4.59年。[More]

•黑玫瑰竹芋
文、圖:廖仁滄
正在開花的黑玫瑰竹芋

熱帶雨林溫室的黑玫瑰開花了。

不過這個黑玫瑰不是傳說中的黑色玫瑰花,而是一種葉片有著高貴深邃色彩的竹芋。

黑玫瑰竹芋葉片條紋與原產巴西的彩虹竹芋(Calathea roseopicta (Lindl.) Regel)非常相像,靠近葉子邊緣的地方都有一圈環狀條紋,但黑玫瑰竹芋的葉片是非常深的墨綠色,條紋則是美麗的玫瑰色,顏色雖然沒有彩虹竹芋的多變繽紛,但這樣的配色卻與其他相比毫不遜色,非常引人注目。

與葉片相比,黑玫瑰竹芋的花就顯得素淨了許多,但整個花叢像是在一籃中的花般的外觀絕對讓人印象深刻。這也是Calathea(孔雀竹芋屬、肖竹芋屬)這個屬的植物共同擁有的特徵。Calathea這個字正是由希臘文kalathos(籃)締造而來,但也有說是因為這個屬的植物花序的苞片排列出來的形狀看起來像提籃。在熱帶雨林溫室裡有不少具有這個特徵的植物,只是花開時常隱藏在葉叢之間,需要花一點時間來尋找。

黑玫瑰竹芋耐陰性強,排水性良好的土讓種植最佳,土乾了再澆水就可以了,一般室內明亮處就可以生長良好,適合作為室內觀賞植物。

私家檔案
黑玫瑰竹芋 Calathea 'Black Rose' 竹芋科
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降級不解封 台灣借鏡星、港、馬餐廳求生4關鍵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引用內部統計數據一針見血地指出,在疫情之下,國內消費者對餐飲類型的喜好有所改變。對於今年才置身於禁止內用情境的台灣餐飲業者而言,如何運用其他市場的經驗,避免進入無謂的試誤期,快速轉換營運模式,將是決定餐廳疫情下存活的關鍵。

川普告科技巨擘 面臨憲法第一增修條文阻礙
不論美國前總統川普提起的奇怪訴訟會被如何談論,他指控三家大科技公司不讓他上這些平台,違反憲法第一增修條文賦予他的權利一事,在佛州提告倒是合理。這個州在強迫民間公司刊載其反對的政治訊息方面,長期以來居風氣之先,同時也居於劣勢。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