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24 第1056期
•第七屆華人科學攝影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文、圖:本館官網

科博館舉辦華人科學攝影競賽已邁入第七屆,今年受疫情影響,首度舉辦線上頒獎典禮,於21日上午十點半舉辦線上頒獎典禮並公布得獎名單,超過500件來自臺灣、大陸、新加坡等地的投稿作品,經過初審與複審,選出62件得獎作品,其中3名優選作品皆來自臺灣。科博館將第6屆得獎作品39件及第7屆得獎作品62件,集結策畫成「無界∞鏡相:第6+7屆科學攝影特展」,共計展出101件作品,展場更搭配比利時金屬雕塑藝術家Gilles Falisse馮智理的作品,以廢棄鋼鐵、線圈、軸承、鋼筋、鐵片等組合成金屬雕塑動物作品。即日起展至111年11月6日(週日),歡迎民眾至科博館第二特展室參觀[More]

•炭化圓果青剛櫟果實
文、圖:廖仁滄
碳化圓果青剛櫟

(禾更)稻、小米、綠豆、苦楝、油葉石櫟(小西氏石櫟)、圓果青剛櫟、梅子,您知道這個名單代表什麼嗎?或者您這些植物會出現在什麼地方可?代表了什麼樣的環境?

答案揭曉,這些植物的部分構造曾經出現在臺中市惠來遺址的番仔園文化層中,被考古學家發掘出土。

番仔園文化是距今約2000年前到400年前的史前文化,分布在臺灣中部,名稱來自於臺中大甲的番仔園遺址。惠來遺址中的番仔園文化層年代約距離現在1500年到1000年之間。也就是說。前面幾種植物這段時間出現在現在惠來遺址的位置。

這些植物中,(禾更)稻、小米、綠豆、梅子等是當時人們栽培的作物,而苦楝、油葉石櫟(小西氏石櫟)、圓果青剛櫟等是當時人們生活環境中可以看到或是刻意去收集來的植物。臺灣平地現在還可以看到不少野生苦楝,但油葉石櫟(小西氏石櫟)與圓果青剛櫟平地已經少見野生,要到低海拔山區才能看得到。

本館人類文化廳古代人說故事展示區中可以看到幾個炭化的圓果青剛櫟果實。圓果青剛櫟果實飽滿而富含養分,燒烤後可以去除苦味,是先民可觀的營養來源。新鮮植物種實容易腐爛,被炭化的就不容易被分解,所以考古遺址中出現的植物生態遺留,大多已經炭化。

現在臺中盆地中已經看不到野生的圓果青剛櫟,這幾個來自惠來遺址的果實出土,讓我們可以推想1000多年前的臺中市區環境應該跟現在的臺灣低海拔山區差不多。

私家檔案
炭化圓果青剛櫟
展示區域:人類文化廳 古代人說故事展示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香甜又帶有粉紅泡沫的解渴涼飲 西瓜八角泡泡飲
西瓜被打成汁後,它精美的味道變得驚人的強烈,為了取得平衡,需使用其他氣味同樣強烈的材料。注入八角的清淡糖漿,就是一個完美的選擇。這種絕妙果汁香甜又帶有粉紅泡沫,最適合在宴會中當成無酒精的雞尾酒來飲用。也可在漫長炎熱的夏日午後,把它當成解渴涼飲。

《黑寡婦》的真與假 究竟哪個是她?
作為復仇者聯盟系列前期裡唯一女性復仇者,並時常客串並遊走在各男性復仇者故事間的《黑寡婦》娜塔莎·羅曼諾夫,為何一個以欺騙與暗殺為生的女間諜,最後會成為整個復仇者聯盟裡最重視團隊並為拯救他人付出生命的犧牲者。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