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1 第1057期
•距今1萬2千年前冰河時期花豹現身墾丁
文、圖:本館官網
花豹生態復原圖,由李建興繪製
花豹生態復原圖,由李建興繪製

科博館地質學組研究人員張鈞翔博士和楊子睿博士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墾丁國家公園一處石灰岩洞穴內,發現三顆大型食肉目哺乳動物的臼齒化石,經比對分析是屬於花豹的臼齒化石,年代推測約在最後一次冰河時期階段,距今約1萬2千年前。研究團隊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PeerJ,研究篇名為"First report of leopard fossils from a limestone cave in Kenting area, southern Taiwan",全文詳見https://peerj.com/articles/12020/ 。[More]

•臺灣特有的水柳
文、圖:廖仁滄
殘留在樹枝上的水柳果實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這是中國文學經典《紅樓夢》中的名句。用來暗喻書中兩位主要女性各別擁有的品德與才華。其中的「詠絮才」是用古籍《世說新語》中東晉才女謝道韞以「未若柳絮因風起」形容雪花紛飛的典故來讚美林黛玉所擁有的文學才能。

柳樹種子有叢毛,在果實成熟裂開後會隨風飛散,看起來像棉絮,所以被稱為「柳絮」。而柳樹是柳屬(Salix)植物的統稱,常見於北半球溫帶地區,包含大約400多種植物,臺灣原生的分類群包含5種及4變種,其中的水柳是臺灣平地常見的種類。

想要在臺灣看見柳絮紛飛的景象不太容易。17世紀晚期從中國引入臺灣的垂柳(Salix babylonica Linn.),因為不耐強風,每每在颱風過境後損傷慘重。加上柳屬植物都是雌雄異株,只有雌株會結果。為了避免柳絮造成的環境問題,一般都是種植雄株。而臺灣原生種的水柳雖然有被應用在景觀造園上,但因為枝條下垂的幅度不大,所以也不是很普遍。

暑假期間有朋友想要看水柳的果實,但沒有開花時很難區分植株的雌雄,而水柳是在春季萌發新芽時開花,而果實則是4到6月成熟。還好今(2021)年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後方,北部低海拔區水生植物池旁的水柳到8月底還可以看見樹上有乾枯的果實,有些裡面還有帶毛的種子。

水柳跟垂柳的生命力都很強,剪一段枝條扦插幾乎都會活,以前農民會在堤岸或田邊插上幾枝作為護堤植物。現在很多學校也會因為它是多種蝴蝶幼蟲的食草而在校園中種植。

私家檔案
水柳 Salix warburgii O. Seemen. 楊柳科
栽種區域:北部低海拔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郁達夫與臺南 一個人在途上
作為五四新文學運動以來享譽文壇的大作家,郁達夫抵臨臺灣後,他先轉往臺北,並以講師的身分參與了《臺灣日日新報》主辦的文化演講會;隨而南下臺中、嘉義考察,繼之來到古都臺南,與在地文士進行交流。

《詭老》突然加速老化時 會面對些什麼問題?
《詭老》是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編導的最新作品,對於熟悉他且是為了他去看電影的觀眾,可能不會很滿足,就他的作品來說這部沒有特別驚艷,不過如果只是用一般電影來比較,《詭老》仍然很有創意跟思考空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