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4 第1059期
•「清秋麗景-中秋花藝展」9月17日起於熱帶雨林溫室展出
文、圖:本館官網

林木清幽、清泉流淌山河大地ㄧ切美好景象,曾幾何時氣候酷熱難耐、水庫乾涸、豪雨成災各地災難頻傳、疫情蔓延整個地球,環境劇烈變遷互相影響,而你我都是身在其中無能幸免。

如何轉變呢?眾生的善行善念感動天地,成就了疫情趨緩,幸而能如期舉辦花展,自然繽紛的花顏讓您的心情豁然開朗,感謝您總是把中秋的好時光,讓科博館與映月古流的老師們成辦一場美麗的饗宴,傳遞自然美好的訊息。 [More]

•葉子上可以簽名的書帶木
文、圖:廖仁滄
書帶木的花大而美麗
書帶木的花大而美麗

看到書帶木的厚實葉片,您覺得可以拿來作什麼?

最早不知是誰發現的,把名字刻在這種植物葉子上可以保存很久,就算葉子落了也都還在,所以給它簽名樹(Autograph Tree)這樣的名字。而書帶木是臺灣人比較熟悉的名字,畢竟那宛如書帶般細長的氣根更讓人印象深刻。但有人注意力放在果實上,因為未熟果實外形像蘋果,受傷時會流出黏稠汁液,所以稱它為香脂蘋果(Balsam Apple)。

書帶木果實成熟時會開裂,趁沒乾燥前把裂片反折到果軸後固定,會變成很漂亮的形狀,乾燥後的成品可以賣到很好的價錢。於是臺灣幾個有名的書帶木栽種地點裡的樹木就慘了,常常果實沒熟就有人用高枝剪或是爬到樹上去摘,缺德一點的還會整段枝條折下來。

沒熟的書帶木果實不但小,作出的成品也沒那麼好看,賣不到好價錢,更別說有些根本不會開裂,要動用刀具切開,結果弄得到處都是黏液,而清除裡面的種子更是件麻煩事。臺灣玩種子的行家把書帶木果實封為四大黴女之一,因為沒處理好很容易發黴,所以就請大家高抬貴手,撿樹下的落果來加工就好,不然就算書帶木的氣根落地後的支撐力再強,也經不起人們如此摧殘。

書帶木屬名Clusia是為了表彰法國植物學家卡羅盧斯·克盧修斯(Carolus Clusius,又名夏爾·德萊克呂茲Charles de l'Ecluse,1526-1609)的貢獻,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是《珍卉志》(Rariorum plantarum historia)的作者,也是荷蘭萊登植物園(荷蘭語:Hortus Botanicus Leiden)園長,比其他人更早研究鬱金香,培育出許多美麗品種,被稱為鬱金香之父。種小名 rosea是「玫瑰的」的意思,如果您看過它那外觀酷似玫瑰的花朵,就不難理解這個名字的由來了。

私家檔案
書帶木 Clusia rosea Jacq. 藤黃科
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詹慶齡:50歲後懂圓融 升級成大人2.0
對比自己50歲前後的變與不變,詹慶齡大笑說:「我幼稚這部分沒變啊,例如我還是很愛看動漫,像是海賊王,我的手機殼、筆記本全都是海賊王。」儘管中年後不擺大人架子,不過她開始更有意識提醒自己,對人對事要更圓融周全,有些事、有些話得想好再行動,她認為自己終於升級成大人2.0。

李香蘭與屏東:檳榔樹下,石板屋前
出生於遼寧的日裔女星李香蘭,來到臺灣南端的屏東,留下了一幀充滿熱帶風情的寫真:只見李香蘭頭戴紗巾、身著旗袍並趿著一雙魚口涼鞋,滿臉掛笑的她且微微傾身,一手搭在筆直的檳榔樹幹上,另一手則扶觸穿著原住民傳統服飾的小姑娘,背景處更錯落著各式豐茂植被以及古老的石板屋。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