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17 第1066期
•科博館《我們必須老嗎?》用運動科學迎向超高齡社會
文、圖:本館官網

現今國人平均壽命長期呈現上升趨勢,109年平均81.32歲更創下歷年新高;即將邁入老年人口占比逾兩成的超高齡社會,臺灣準備好了嗎?科博館於第四特展室推出主題特展《我們必須老嗎?斜槓銀髮 / 樂活人生》,即日起展至111年5月1日(日)止, 歡迎闔家前來科博館參觀體驗,預習科學佐證的熟齡生活提案! [More]

•葉子刮刮樂-子彈石櫟
文、圖:廖仁滄
子彈石櫟果實外型像子彈
子彈石櫟果實外型像子彈

一年的醞釀,成就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與北部低海拔區殼斗科植物果實的熟成。

殼斗科是臺灣森林中數量最多、分布最廣的木本植物家族之一,中低海拔闊葉林裡,常常可以看到它們跟樟科植物成為優勢類群。一個地方的植群型常會用優勢的植物類群命名,臺灣海拔500到1800公尺山區以樟科楨楠屬(Machilus)與殼斗科栲屬(Castanopsis)植物為主,所以稱為楠櫧林帶,而海拔1500到2500公尺間的闊葉林則以殼斗科櫟屬(Quercus)為主,所以稱為櫟林帶。

臺灣目前已知的原生殼斗科植物有40多種,其中子彈石櫟分布在中部與北部海拔300到1500 公尺的中低海拔山區,臺中及南投的低山帶都很常見,每年10月後到臺中大坑登山步道或南投惠蓀林場中的森林步道,常常都可以看到整串掉在地上的子彈石櫟果實。

子彈石櫟會有子彈之名,是因為果實形狀酷似子彈。但它的果實胖瘦不一,有時看起來反而比較像葡萄,這時候可以用葉子來確認。子彈石櫟葉子下表面呈現有金屬光澤的銀綠色,用指甲輕刮會有白色刮痕,很多植物愛好者也因此暱稱它為「刮刮樂」。而這個葉子刮刮樂的特徵也是它與近似種菱果石櫟(Lithocarpus synbalanos (Hance) Chun)最明顯的不同,菱果石櫟葉子沒有刮痕。

殼斗科植物果實外型可愛,每年入秋後常可以看到愛好者出現在山林間收集。子彈石櫟果實成熟時,更高位的枝條上常有花序,這些花要越冬到明年秋季才會發 育成熟果,有些人採集果實會把整個枝條採下來,造成當年的花也被採,這樣會讓隔年沒有果實。其實子彈石櫟成熟時會整串掉下來,所以在地上撿就好了。撿的果實又大又飽滿,保存時間也久,剪的果實常常發育不良,還會影響隔年結果,所以請大家用撿不要剪,一起來愛護樹媽媽,才能年年看到果實。

私家檔案
子彈石櫟 Lithocarpus glaber (Thunb.) Nakai 殼斗科
栽種區域:中部低海拔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逃不出「重複擦掉」的噩夢 誰願意重寫、重寫、又重寫
暫時不執著於書寫,讓孩子透過其他替代方式輸出,例如打字,或者口頭說出來。並同時進一步觀察他回應的正確率是否比書寫高。請再次提醒自己:孩子不是不認真,也不是笨,而是在書寫輸出上,與其他同齡小孩比較實在不理想。

外型超cute「老花」包 成為Rose朴彩英IG的新寵兒
這幾年被稱為「老花」的時尚品牌經典印花備受歡迎,繁複又具辨識度的復古設計感,可以呈現出非常百搭又不受潮流影響的效果。Saint Laurent以90年代典藏資料打造出的印花系列今年秋冬又有許多新款,品牌大使Rose朴彩英最近就頻繁曬出這系列的新包款,小巧可愛的雋永外觀!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