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8 第1072期
•36歲倒數,「花」現浪漫進行式! 科博館植物園即日起推《幸福婚宴-聖誕花藝展》
文、圖:本館官網
作品【奢華風格婚佈_蘆葦區】_謝瑞枝、郭陳素華
作品【奢華風格婚佈_蘆葦區】_謝瑞枝、郭陳素華

近日造訪科博館植物園,你將與充滿婚禮感的浪漫場景不期而遇!即日起科博館植物園與臺灣花藝家協會合作推出《幸福婚宴-聖誕花藝展》,地點位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B1,展期至111年1月2日(日)止。

科博館植物園解說員暨花藝展負責人徐家全表示,今年較以往不同的是整體營造了濃厚的婚禮現場氛圍,通過多位花藝師協力合作,以大區塊作品呈現;創作形式包含迎賓桌、婚禮拱門、婚宴餐桌、拍照背板區共計7件,選用當季及進口花材,涵蓋鮮花、永生花、乾燥花、觀葉植物、多肉植物及特殊花材。從展覽入口依序延伸,清新、唯美、奢華、高雅的多樣風格色系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就像是一連參加了多場婚禮。[More]

•記憶的總和-馬蘭干祖靈像
文、圖:廖仁滄
馬蘭干祖靈像
馬蘭干祖靈像

生命不會消失,只是會以不同方式存在。

不同民族對死亡有不同認知,對亡者態度也不一樣。很多文化裡,死亡不是結束,生命力能透過其他方式轉移或重生。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新愛爾蘭島(New Ireland island)北部有一種被稱為馬蘭干(Malangan或Malanggan)的雕像,是亡者所屬的儀式聯盟姻親成員在喪禮場合以對死者的共有記憶組合而成的專屬木製雕像,可以展現亡者的生命力。

馬蘭干是一種複雜儀式,也代表與儀式相關的雕像。這些雕像有許多不同形式與外觀,除了頭跟臉之外,會用包括蛇、鳥、魚、鸚鵡翅膀等在內的圖像來裝飾。不同圖像專屬不同氏族,描繪相關的超自然生物,其他氏族不能模仿使用。圖像造型來歷常被保密,不會隨便外傳,它們與進行相關儀式的權利代表製作者與亡者間的特定關係,幾乎標示個人生命的所有重要階段,賦予亡者地位與聲望,彰顯亡者的成就,所以新愛爾蘭島人會為了獲得更多的馬蘭干而努力。

馬蘭干雕像是亡者的替代品,經過不同儀式象徵生命力的獲得、釋放和再生,但使用時間卻不長,可能只有幾天甚至是幾小時,然後就被摧毀或拋棄。但這些雕像常綜合使用彩繪、雕刻、纖維編織和黏土泥塑等表現手法,具有複雜多樣的設計概念,也產生讓人驚豔的視覺效果,於是也成為許多博物館的蒐藏。

馬蘭干雕像在儀式中象徵亡者,經過不同儀式表示生命力的獲得、釋放和再生,但使用時間卻不長,可能只有幾天甚至是幾小時,然後就被摧毀或拋棄。但這些雕像常綜合使用彩繪、雕刻、纖維編織和黏土泥塑等表現手法,具有複雜多樣的設計概念,也產生讓人驚豔的視覺效果,於是也成為許多博物館的蒐藏,本館大洋廳中也有展示。新愛爾蘭島人應該沒有想到,他們對生命存在的實體象徵還有對亡者的記憶總和竟然有如此魅力,成為世界各地廣為蒐藏的藝術品吧!

私家檔案
馬蘭干雕像
展示區域:人類文化廳 大洋洲廳
圖說:新愛爾蘭島的馬蘭干祖靈像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老外要跟你「talk turkey」 不是要跟你談「火雞」
Michael把明年的行銷預算計劃呈給外籍老闆。老闆看著看著,就說了:“Let talk turkey.”什麼!要談火雞,難道是感恩節,美國人的傳統是吃火雞大餐,這時也都得談談火雞嗎?別搞錯了,Talk turkey和火雞一點關聯都沒有。

女童遭電毯燙傷手腳焦黑!4大取暖用品該注意的事
每到冬天就是電器火災、燙傷的高峰期,主要原因都是不當使用電暖器、電毯、暖風扇等電器所造成,提醒家長,在取暖之餘,請別因為一時輕忽而造成無法挽救的悲劇。以下提供冬天常使用到的電器一些注意事項。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