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06/14 第35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史上最大的泡沫?加密貨幣的發展與監管
財會頭條 法興業銀行首檔新臺幣綠色債券 金額156億元
所得稅法將修正 檢討薪資所得減除特定費用及扣除額
好康特報 106年度會計研究月刊光碟版 珍藏上市!
 
會研文摘
 
史上最大的泡沫?加密貨幣的發展與監管
吳孟道
去(2017)年,由比特幣(Bitcoin)領銜的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族群,掀起金融科技(FinTech)的另類投資狂潮,也吹皺金融市場一池春水。短短一年間,比特幣從不到1,000美元,急速飆漲19倍到逼近2萬美元,之後又以兩個月時間崩跌六成到7,000美元。如同雲霄飛車般上衝下洗的表現,足以媲美17世紀荷蘭鬱金香狂熱,也讓關注新興科技領域發展的投資人為之瘋狂。若將其稱為去年最火紅的金融交易商品,相信不會有人反對。這可能也是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於2009 年創設比特幣以來,始料所未及之發展。

加密貨幣爆炸性成長背後關鍵

為何加密貨幣在去年會出現如此爆炸性的成長?主要原因之一,可能與近年來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的擴散及應用逐漸落地與普及有關。因為加密貨幣本身主要是建立在區塊鏈技術上,當區塊鏈發展愈快、應用層面愈來愈廣,自然會促使更多仿效比特幣的競爭幣(altcoin)如以太幣(Ether)或瑞波幣(Ripple)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根據CoinMarketCap網站統計,迄去年底止,全球加密貨幣種類高達1,374種,其中絕大多數的加密貨幣都是為了區塊鏈的應用而產生。換言之,加密貨幣與區塊鏈兩者之間,顯然存在著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這從區塊鏈獲投趨勢與加密貨幣市值的變化,大致可略窺端倪。

列出全球區塊鏈項目的獲投趨勢,可以清楚看到,區塊鏈在 2012年就有零星投資事件發生,但規模不大,僅有210萬美元(3件)。不過隨著技術擴散與應用落地,愈來愈多投資人開始把眼光聚焦在這個領域,投資金額與件數也幾乎是逐年成長,去年已來到5.86億美元。相較於2012年的獲投金額,成長幅度高達278倍。而當區塊鏈項目愈來愈受到投資人關注時,全球加密貨幣的交易也愈加頻繁,總市值在去年 5 月之後出現大爆發,並於今(2018)年1月達到歷史高點8,241 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 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發展,也帶動新型態募資方式的產生。首次貨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一種類似傳統企業初次公開發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的募資活動, 就是在這樣的趨勢與大環境變遷下的產物。特別是在區塊鏈領域的募資方面,ICO似乎已逐漸取代傳統創投(venture capital;VC)與群募(crowdfunding)的模式。而募資型態的轉變,無形中也成為加密貨幣市值擴增的關鍵所在。因為大多數ICO的募資貨幣並非一般法定貨幣,而是以較被認可且具公信力的加密貨幣如比特幣及以太幣為主。一旦ICO愈加盛行,比特幣及以太幣的使用與交易也會更加頻繁。兩者交互作用的結果,除了擴大原有加密貨幣的資金池外,也大幅推升作為交易媒介的比特幣及以太幣價格。量價齊揚下,自然就讓加密貨幣的整體市值持續飆升。

ICO及VC在區塊鏈領域的累計募資金額,從中可看出,在區塊鏈領域的募資活動中,以ICO募資的項目金額在去年9月時已超過利用VC募資的金額,且差距正逐漸拉大。截至去年為止,區塊鏈領域企業的ICO募資總額為56.8億美元,VC總額則為21.5億美元,兩者相差一倍以上。可以發現ICO金額開始大幅飆升之際,剛好也是加密貨幣市值加速成長的起點,這顯然絕非巧合。

有趣的是,當各式各樣加密貨幣經由ICO被創造出來之後,原本在加密貨幣中占有優勢主導地位的比特幣及以太幣等,影響力也開始被其他新興加密貨幣瓜分。比特幣及一些較知名的競爭幣市值比重,可發現比特幣占整體加密貨幣的市值比重在ICO還沒瘋狂之前,幾乎都在八成以上,但去年開始隨著愈來愈多競爭幣的出現,比特幣的市值比重也隨之快速滑落,迄今已不到四成,銳減一半以上。

某種層面上,意味著源自於比特幣的區塊鏈技術已大幅擴散,不再僅侷限在加密貨幣的範圍發展,而是遍及到如有價資產登錄(Value registry)、價值型聯網(Value web) 及價值生態系(Value ecosystem) 等各類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dger) 或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的應用上。這類愈來愈多的區塊鏈應用,自然就衍生出龐大募資需求,連帶地驅動ICO這類新興募資型態的興起。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6月號】

TOP

 
財會頭條
 
法興業銀行首檔新臺幣綠色債券 金額156億元
為推助國內綠色金融發展,金管會於4月發布訂定「外國銀行在臺分行發行新臺幣金融債券辦法」,已有外銀業者開始申請,法國興業銀行臺北分行成為首家依據該辦法規定申請並獲准發行新臺幣金融債券之銀行,…《詳全文

TOP

 
所得稅法將修正 檢討薪資所得減除特定費用及扣除額
2017年2月大法官釋字第745號解釋指出,所得稅法有關薪資所得之計算,超過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之成本費用未能減除違憲,須於二年內檢討修正所得稅法。財政部日前召開「檢討薪資所得減除特定費用及綜合所得稅扣除額」…《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106年度會計研究月刊光碟版 珍藏上市!
讓您擁有最質優的智識寶庫,原價1000元,訂戶可享500元加購價!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和恐怖情人分手,怎麼避免被糾纏、報復?
假如遇到一個控制欲強、脾氣暴躁,又會出手傷人的恐怖情人,不想繼續這段關係,但對方不肯放手、糾纏不休,甚至暴力威脅,該如何自保?

打擊拖延症!「誘惑綑綁」不容你拖拖拉拉
當你完成一項無聊或艱鉅的任務時,你給自己獎勵,像是一大碗冰淇淋。然而,這在多數時候是不管用的,因為大家都只先獎勵自己而不完成任務。現在,有一種叫「誘惑綑綁」的新方法,它能讓人們按時做好事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