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09/20 第36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由長照機構法人制度 看臺灣長照產業發展模式
財會頭條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開幕 七大領域37家公司進駐
金融監理沙盒首宗申請案核准 凱基與中華電信攜手實驗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 你的最佳投資
 
會研文摘
 
由長照機構法人制度 看臺灣長照產業發展模式
蘇嘉瑞
在我國長期照顧管理制度上,長期照顧服務法及施行細則於去(2017)年6月3日實施,與長照產業發展密切相關的「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以下簡稱長照法人條例)亦於今(2018)年陸續施行。今後幾年將會是臺灣長照產業發展的重要時期,如何面對高齡化挑戰及把握長照產業的發展機遇,遂成為各方關心的議題。本文將依序以長照法人制度實益、產業發展整合需求、財會業務發展、結論與建議等,加以說明。

長照法人體系及實益

我國65歲以上人口比率已於今年3月達到14.0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依國家發展 委員會的人口推估資料顯示,我國由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之時間僅八年,預估將較日本(十一年)、美國(十四年)、法國(二十九年)及英國(五十一年)為快,人口高齡化速度之快,對整體社會照顧體系形成嚴重衝擊,然也可預見未來長照服務產業的龐大需求。

我國長期照顧服務體系可分為「居家式」、「社區式」及「機構住宿式」服務,再依長者不同時期需求,整合為連續性長期照顧服 務。2016年先以長照2.0制度,將「居家式」及「社區式」服務加以體系整合,雖然長照去機構化是目前政策方向,然「機構住宿式」服務仍是長照連續性服務最末端的剛性照顧需求,但因常涉及土建融資、設備投資及產業整合等鉅額資本投入,須有更完善法規建立與制度保障。

以產業投資角度來看,依據長期照顧服務法規定,「居家式」及「社區式」服務得由營利型公司組織經營,「機構住宿式」服務則限定由長照機構法人提供。若舊有住宿式長照機構不改制(如個人設立的49床以下小型機 構),將僅能於原址依原規服務,不得擴充及遷移,因此將來增加的長照服務需求,勢必由新設立或改設的長照機構法人囊括。故了解長照法人條例、制度實益及限制,對相關產業及創投資金進入長照服務核心,確有其必要性。

我國長照法人體系衍生自醫療法人體系,由長照法人條例的立法理由多數參照醫療法醫療法人章節可知,長照機構法人分為長照財團法人與長照社團法人,而長照社團法人又分為「以公益為目的」及「非以公益為目的」。若直接以產業投資角度來看,「非以公益為目的」的長照社團法人本質就像營利性公司,例如依 據長照法人條例第32條、33條及36條規定, 長照社團法人社員將可依組織章程及持份比率,擁有表決權及控制權,非以公益為目的之 長照社團法人則可以分潤70%,持份可自由轉讓或繼承,營利法人或外資得以社員身分直接 投資長照社團法人,並當選1/3董事席次。此外,每一長照法人最多可設10家長照機構,每家機構以不超過200床為限,以及長照法人 的機構不動產得選擇以十年以上長期租賃來運營。

其中以營利性公司可直接擔任法人社員並指派董事,以及機構不動產不限於自有而可採長期租賃,對長照產業發展與商業模式影響最為重要,也是現行長照法人制度與過去醫療法人制度間最大的核心差異。

長照產業態樣多 整合投資需審慎

整個長照產業的關聯生態系甚為複雜,至少包含運營服務、銀髮增值、電資設備、醫療生技、金融保險,銀髮地產等相關產業,產業鏈中更有合縱串聯與交互影響。

以產業投資的角度而言,若參照日本介護保險自2000年以來的實施經驗,雖然高齡住宿型機構在產業集中度仍是很分散,但近五年金融保險機構(如 SOMPO保險)藉由一連串的併購活動,包含收費型高齡者住宅、附服務型高齡者住宅及失智者團體家屋等,目前已成為日本老人住宿型相關機構及房間總數的前幾大產業集團之一 。雖然日本介護體系及臺灣長照體系存有部分差異,銀髮住宅與長照機構亦有不同進入障礙 ,但老年化需求及銀髮產業的發展趨勢仍可作為參考。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9月號】

TOP

 
財會頭條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開幕 七大領域37家公司進駐
行政院推動「金融發展行動方案」的重要具體措施,由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聚焦金融科技產業生態的實體共創空間「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日前開幕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強調,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有三大重要功能:…《詳全文

TOP

 
金融監理沙盒首宗申請案核准 凱基與中華電信攜手實驗
「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自今(2018)年4月30日施行迄今,已受理申請案3件,金管會日前核准首宗凱基商業銀行之「運用電信行動身分認證辦理普惠金融業務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申請案,該創新實驗內容主要係規劃與中華電信公司進行異業合作,…《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 你的最佳投資
與國際財會接軌的最近距離 掌握關鍵思維的絕佳競爭力

【新訂戶】

新訂戶一年13期 $2,200

新訂戶二年26期 $4,000

【續訂戶】

續訂戶一年13期 $2,000

續訂戶二年26期 $3,600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鼓勵孩子和自己賽跑
面對逆境還能找到出口的孩子,在未來人生的路上才能夠真正令人放心。人生有很多樣子,和既定的路不同,不見得就不圓滿。鼓勵孩子當個和自己賽跑的人,不管自己怎麼被評比,都能自己超越自己。

幾米x上海南豐城「一家一城一世界」
以氣球、公主、王子、兔子等在城市日常生活不常遇見的童話元素做為基礎,貫穿南豐城豐尚街整條走廊。從這些豐富的色彩、指示牌上心情語錄與細緻的雕塑,來表現幾米作品中的童真、溫暖與哲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