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09/27 第37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從共享經濟論 Airbnb管制爭議
財會頭條 國際油價續揚 國內汽、柴油價本周凍漲
證券投信自有資金 開放投資投顧事業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 你的最佳投資
 
會研文摘
 
從共享經濟論 Airbnb管制爭議
王文宇
共享經濟近年方興未艾,但也引發相關的法規監管討論,例如Airbnb的管制爭議。然而,欲了解共享經濟,須先從平台經濟說起。平台經濟在供需雙方間搭建起一交換資訊橋梁,以促成交易。依照供需兩端類型之不同,平台經濟大致可分為B2B、B2C,及 C2C三類。B2B者,例如將傳統交易結合新 興電子平台的阿里巴巴;B2C者,例如轉化傳 統百貨商場之臺灣本土PChome;C2C則以 淘寶為一典型。

媒合成本降低 促共享經濟興起

共享經濟可分為狹義與廣義。狹義之共享經濟即為C2C類型的平台經濟,其特點在於對既有但利用率極低乃至完全閒置之資源的分享、利用。如Uber可以提高私有汽車之使用 效率,Airbnb改變整間房屋或屋中客房的閒置情況。若對共享經濟繼續細分,又可以劃分為營利與非營利;有形或無形,有形資源的共享如房車,無形資源者如服務或技能交換。

廣義的共享經濟也包含B2B與B2C之交易。有部分B2C的平台經濟,雖然多被媒體冠以共享經濟之名,但實際上與傳統的租賃服務並無不同,只是因資訊技術提升使得租賃服務成本下降而興起。例如臺灣Obike或中國ofo小黃車,藉著GPS定位系統的發達,使需車者可以成本極低地找到自行車,而移動支付的興起使得租賃方無須投入店面及結帳的人力服務。藉由技術進步帶來的成本下降,使一般B2C的營業模式也增加盈利空間。

狹義共享經濟重在促進使用率的提升,而非促進商品所有權流動,和ebay、淘寶之類的C2C相比,交易標的為閒置資源,而非購置資產,因此C2C類型的共享經濟,實最具革新意義。個人與個人之間的資源共享和租賃行為早已存在,但資訊科技的高度發展,大幅降低媒合供需雙方之成本,使得原本難 以大量複製的C2C交易得以規模化發展,促進這場平台經濟的商業革命。

從所有到使用:財產的多元利用

共享經濟是對閒置資源的利用,突顯了現代對於財產權從「所有到使用」之觀點的變化。這種從所有到使用的觀點,意味著一個更為宏觀的趨勢:財產權行使方式的複雜化。依據傳統所有權定義,所有權制度使得物或財產歸屬於特定所有人,此一歸屬劃分賦予所有權人得以排除任何人對物之干擾的權利。所有權人依其所有權的權能,可以自由使用、收益,並可以在他人造成干擾時,享有停止侵害、回復原狀或損害賠償之請求權。因此,傳統財產權定義下雖然有各種權利行使之方式,但是內部權利的結構簡單,也就是權利與所有人嚴格對應。

共享經濟下財產權的內涵複雜而多變,傳統的交易習慣下,特定物與權利人之對應關係開始鬆動,在過去,對單一物之使用權往往以對單一物之所有為前提,因此權利人是單一的、不變的。傳統所有權制度旨在為權利人提供一穩定、可預測的所有權規範。但是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使得過去「使用」和「所有」間的強烈連結斷裂,由單一權利人行使權利逐漸走向多數權利人共享財產。共享經濟顯示出「使用」的重要意義,即是主要權利人從所有人走向使用人,使得「單一物上多權利人」的現象越普遍。

影響所及,未來我們將看到更多的權利人,組成更多元化的物之利用方式。而法律制度在此扮演重要角色。首先,共享經濟下,以「契約」為基礎的財產權內部權利行使的複雜結合,透過契約約定各個權利人彼此之間利益的平衡。其次,隨著契約的頻繁使用,新的配套規定也會出現。最後,共享經濟下複雜的權利行使,重點在於「多權利人」,產權制度必須配合改變。

共享經濟的關鍵:建立信任

為何這種「所有到使用」成為可能?所有權人為何會願意進入契約關係中、分享自己的財產?這些問題對於C2C型態的狹義共享經濟,尤其重要。因為相較於企業經營者,一般個人往往更難得到交易對象的信任。實際上,無論是媒合無形服務抑或是促進有形商品流 通,所有的C2C模式平台經濟都需要解決這 個問題:如何建立交易雙方的互信機制。

共享經濟的交易過程,可大致分為兩步驟,第一步是供需雙方的媒合,第二步則是交易的實際達成。在第一步的媒合過程中,交易仍然只是潛在的,必須供需雙方之間「建立信任」後,才能達成第二步之交易達成。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9月號】

TOP

 
財會頭條
 
國際油價續揚 國內汽、柴油價本周凍漲
受美國商用原油庫存意外下降及美國即將啟動禁運伊朗石油措施,市場擔心原油供應趨緊,帶動國際油價續揚,惟根據經濟部油價平穩機制,台灣中油公司公布自9月24日凌晨零時起各式汽、柴油價格均不予調整,參考零售價格仍維持92無鉛汽油每公升29.5元、…《詳全文

TOP

 
證券投信自有資金 開放投資投顧事業
金管會日前核准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得運用自有資金之用途,包括:1. 投資於期貨交易所金額不得超過該證券投信事業實收資本額10%;2. 投資於金融科技產業,包括金融資訊服務公司、行動支付業、第三方支付業及大數據處理業;…《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 你的最佳投資
與國際財會接軌的最近距離 掌握關鍵思維的絕佳競爭力

【新訂戶】

新訂戶一年13期 $2,200

新訂戶二年26期 $4,000

【續訂戶】

續訂戶一年13期 $2,000

續訂戶二年26期 $3,600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樂高車真能跑!模型車靠電池驅動
丹麥玩具集團「樂高」(Lego)與法國跑車大廠Bugatti合作,以100多萬個積木零件和2300個玩具馬達,完全未以膠水黏合,打造一比一且真的能開的樂高模型車。

揭開絕美奇岩秘境面紗
遠自兩千萬年前便逐漸形成的地質景觀,成就了阿拉寶灣的礁岩海景,透過預約制的導覽解說,可瞭解至今的歷史軌跡,也能於沿途一睹金剛岩、花豹岩、法老岩等守護岩的真面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