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10/25 第37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從企業申請IPO審查 談舉辦勞資會議
財會頭條 保險業RBC 明上半年將適用逆景氣循環措施
中央系統冷暖氣機主機換修 僅就新主機課徵貨物稅
好康特報 一期一會 會計研究月刊珍惜與您每期的交會
 
會研文摘
 
從企業申請IPO審查 談舉辦勞資會議
紀天昌、葉文祥
勞動部近期發布新聞稿,說明其除了長期配合臺灣證券交易所(下稱「證交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下稱「櫃買中心」)審查初次申請上市(櫃)之公司有無發生重大勞資糾紛等相關情事外,將就審查加強落實「企業是否依法舉辦勞資會議」。前述審查中關於「是否依法舉辦勞資會議」此一項目,先前作法為「由公司所在地之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依法查明公司有無依法函報勞資會議代表名冊」為審查判斷;然有鑒於上市(櫃)公司對於涉及勞工權益事項更應善盡依法辦理的企業社會責任,因此勞動部自民國(以下同)明(108)年1 月1 日開始,調整審查作法為「公司於初次申請上市(櫃)前,應先將勞資會議之會議紀錄等相關文件函送勞動部,並取得勞動部所出具之收訖函後,方得向證交所或櫃買中心申請上市(櫃)審查」。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隨著近年勞動法令頻繁修正,勞動基準法(下稱「勞基法」)要求事業單位實施相關制度須經勞資會議討論,且勞資會議為勞資協商重要機制,為督促企業落實勞資會議及強化遵法意識,爰經跨部會討論後調整審查作法,並將分階段進行,以下簡要說明相關內容。

勞資會議重要性日益提高

依現行勞基法規定,為協調勞資關係,促進勞資合作,提高工作效率,事業單位應舉辦勞資會議;進一步檢視勞基法規定,如雇主擬採用實施「彈性工時」、「延長工作時間」、「輪班換班間距」、「例假七休一調整」或「女性夜間工作」等措施,均應徵得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則應經勞資會議同意。

如前所述,因勞資會議除協調及促進勞資關係外,亦為事業單位實施及調整內部制度時之重要運作單位,因此,勞動部近期亦積極輔導企業落實舉辦勞資會議,除前述要求將勞資會議紀錄列為企業上市(櫃)之審查項目外,依勞動部近期解釋令見解,雇主於申請招募外籍勞工許可前,亦應檢附勞資會議紀錄證明事業單位已依規定召開勞資會議,經地方政府檢視後核發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方得向勞動部申請第二類外籍勞工之招募許可。更有甚者, 勞動部今(107) 年6 月29 日訂定之《108 年度勞動檢查方針》,更明確將舉辦勞資會議列為監督檢查重點。綜上所述,勞資會議之重要性,可謂顯而易見。

召開勞資會議之必要性、組成、舉辦及進行

如前所述,勞資會議相當重要。對於企業主而言,召開勞資會議的合規性考量,應是首要問題。首先,按照勞基法及勞資會議實施辦法之規定,所有適用勞基法之事業單位均需依法舉辦勞資會議,事業單位如有數個不同事業場所(如企業有數個工廠座落不同地區)且事業場所勞工人數在30 人以上,應分別舉辦勞資會議。

其次, 勞資會議應由2 到15 位相同人數的勞方代表及資方代表組成,例如5 位勞方代表及5 位資方代表組成,勞方代表視個別企業實際情況由工會會員、會員代表大會或全體勞工選舉產生;資方代表則由事業單位指派熟悉業務及勞工情形之人擔任。但需注意,如事業單位勞工人數在100 人以上時,勞方或資方代表均不得少於5 人;如事業單位勞工人數在3 人以下(含3 人),則勞雇雙方均為勞資會議當然代表。前述代表選派完成後,事業單位應將名單於15 日內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再者,依法應定期至少每3 個月應舉辦1次勞資會議,即所謂定期性勞資會議;如有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性勞資會議。而勞資會議進行之議事範圍,可大致分為報告事項(如前次會議決議辦理情形、事業業務計畫、勞工動態等)、討論事項(協調勞資關係、勞動條件調整、勞工福利籌劃等)及建議事項(如就工作規則建議、事業場所環境或相關問題提出建議以供雇主參考決策等)。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10月號】

TOP

 
財會頭條
 
保險業RBC 明上半年將適用逆景氣循環措施
金管會委請保發中心研議將股票逆景氣循環措施納入我國保險業風險資本額(RBC)制度之可行性,根據研議結果,現行股票風險資本是以「股票持有部位 × 基礎風險係數(採固定係數) × β值」公式計提,為降低股票市場波動對保險業資產配置之影響,參酌歐盟作法,建議於基礎風險係數加計調整項之0.85(集中度),

…《詳全文

TOP

 
中央系統冷暖氣機主機換修 僅就新主機課徵貨物稅
財政部日前核釋,已稅中央系統型冷暖氣機損壞換裝新主機或新壓縮機者(新主機或新壓縮機完稅照應註明係換裝原某某號完稅照中央系統型冷暖氣機之原主機或原壓縮機),及以免稅採購或已稅之汽車冷暖氣機壓縮機供已稅汽車換修使用者,不論是否逾保固期間換裝(修),…《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一期一會 會計研究月刊珍惜與您每期的交會
【新訂戶】

新訂戶一年13期 $2,000

新訂戶二年26期 $3,600

【續訂戶】

續訂戶一年14期 $2,000

續訂戶二年27期 $3,600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流感疫苗10月中開打 三價四價怎麼選?
冬天即將到來,今年的流感疫苗於10月15日開打。今年較特別的是,過往自費四價疫苗不能用於6個月到未滿3歲的嬰幼兒,今年四價疫苗已取得衛福部許可,想要得到更廣泛的防疫且經濟許可,也可以自費選擇四價疫苗。

秋蟹報到!不能錯過的創意蟹料理
秋蟹不只肥美可口,料理方式也愈來愈多變化,從口感到外型,就是讓人猜不著!今年,各家主打萬里蟹,「老菜新吃」加上「異國混搭」,讓今秋吃蟹更多幾分趣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