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12/20 第38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從影星范冰冰事件 看中國個人所得稅嚴徵管趨勢
財會頭條 防堵非洲豬瘟侵臺 旅客入境違規最高罰100萬元
臺印簽署二份協議 擴大雙邊經貿往來
好康特報 Best choice-會計研究月刊
 
會研文摘
 
從影星范冰冰事件 看中國個人所得稅嚴徵管趨勢
林淑怡、陳欣旋
今(2018)年中國的演藝圈很不平靜,范冰冰事件給光鮮亮麗的演藝圈丟了一枚震撼彈。今年6 月初,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及江蘇省稅務局獲悉群眾舉報范冰冰「陰陽合同」涉稅問題後,依法開展調查,目前案件事實已查清。從調查情況看出,范冰冰在演藝工作中的課稅情況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相關規定,針對本次補稅事件相關處罰規定。

初犯如期補稅免刑罰 若司法立案者不適用

經中國稅務部門檢查認定,范冰冰及其公司確實有偷逃稅款,稅務機關已作出追繳、加收滯納金、罰款等決定。而范冰冰本人也已發出公開道歉信,承認上述違法事實,並表示將儘快籌集資金,如期繳納稅款和罰款。范冰冰要在限期內繳納的款項包括三部分:

1.被追繳的稅款:

從案情來看,主要是范冰冰偷逃應繳的個人所得稅,及以其為法人代表的公司在收取營業收入時,未足額申報營業稅。

2.被加收的滯納金:

按照稅收徵收管理法第32 條規定:「納稅人未按照規定期限繳納稅款的,扣繳義務人未按照規定期限解繳稅款的,稅務機關除責令限期繳納外,從滯納稅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滯納稅款0.05% 的滯納金。」滯納金的加收主要是對納稅人不按時繳納稅款,侵占國家利益而加收的資金占用費用,類似於高額利息。

3.稅務行政處罰:

本案所涉及的行政處罰包括:

ヾ范冰冰透過拆分合同的方式所構成的偷稅行為:根據稅收徵收管理法第63 條:「納稅人偽造、變造、隱匿、擅自銷毀帳簿、記帳憑證,或者在帳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經稅務機關通知申報而拒不申報或者進行虛假的納稅申報,不繳或者少繳應納稅款的,是偷稅。對納稅人偷稅的,由稅務機關追繳其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滯納金,並處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50%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扣繳義務人採取前款所列手段,不繳或者少繳已扣、已收稅款,由稅務機關追繳其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滯納金,並處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50%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范冰冰的偷稅行為,處以四倍罰款,而上為五倍,是非常重的處罰。

ゝ范冰冰工作室未履行代扣代繳義務,及非法協助少繳稅款的行為:根據稅收徵收管理法第69 條:「扣繳義務人應扣未扣、應收而不收稅款的,由稅務機關向納稅人追繳稅款,對扣繳義務人處應扣未扣、應收未收稅款50%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可以看出未履行代扣代繳義務是行政處罰的原因,而對此行為僅處以最低標的行政處罰。

最後是否要追究刑事責任?通報中指出,由於范冰冰屬於首次被稅務機關查處,如果在稅務機關下達追繳通知後,於規定期限內繳納稅款及滯納金,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其主要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七)》,修正刑法第201 條規定。本案有關鍵兩點,一是從違法行為本身來看,范冰冰的偷稅行為已經達到入刑標準;二是刑法給予初犯人員一次豁免追究刑事責任的機會,若范冰冰在規定期限內,補繳應納稅款及滯納金,則不予追究刑事責任。如果范冰冰直接繳了偷逃的稅款和行政處罰,是不是就不用追究刑事責任?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七)》規定:納稅人有不實申報、逃避納稅數額重大等行為,經稅務機關依法下達追繳通知後,補繳應納稅款,繳納滯納金,已受行政處罰的,不予追究刑事責任。所以,如果在稅務機關行政調查環節時,直接補稅,則無需追究刑事責任。

但是,如果已司法立案,就需追究刑事責任。按照最高人民檢察院與公安部涉稅犯罪的立案標準規定,納稅人或扣繳義務人在公安機關立案後,再補繳應納稅款、繳納滯納金,或接受行政處罰,不影響刑事責任的追究。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12月號】

TOP

 
財會頭條
 
防堵非洲豬瘟侵臺 旅客入境違規最高罰100萬元
為有效防範非洲豬瘟病毒侵臺,立法院已三讀通過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條文,提高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罰鍰額度。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表示,自今(2018)年12月14日起,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將處以新臺幣(下同)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詳全文

TOP

 
臺印簽署二份協議 擴大雙邊經貿往來
我國與印度日前完成簽署「臺印度雙邊投資協定」(BIA)及「優質企業(AEO)相互承認協議」,新版臺印BIA中對我國臺商重要保護措施包括:投資保障範圍包括臺商在印度直接投資及透過第三地(例如新加坡)間接投資印度、可選擇合乎當地法規形式(如公司或合夥),或以其他國家投資人名義赴印投資、臺商可與印度國民享同等投資待遇,…《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Best choice-會計研究月刊
專業領先,讀出你的絕佳競爭力!

【新訂戶】

一年12+1期 $2,200

一年24+2期 $4,000

【續訂戶】

一年12+1期 $2,000

二年24+2期 $3,600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一次搞懂!頭痛是腦中風、腦瘤前兆?
調查顯示,台灣有10萬人天天頭痛,每個月頭痛一次的人高達6成。若是經常性頭痛,會不會是腦中風、腦瘤的前兆?該如何有效對抗頭痛,遠離重大疾病的威脅?

出生開始學教養 培養bobo食育觀念
什麼是「食育」?簡而言之,就是「飲食相關的教育」。食育所要傳達的不僅僅是營養相關的議題,還包括飲食知識、飲食安全、飲食文化與生活習慣,也能從飲食中傳遞父母對孩子的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