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9/01/10 第38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2018公司法修正重點提示
財會頭條 旅客入境不隨身行李 貨物稅徵免比照關稅規定
境外基金投資陸股 上限比率放寬至20%
好康特報 2019 持續訂閱 豐富您的知識智能
 
會研文摘
 
2018公司法修正重點提示
蔡朝安、鍾元珧
【文.蔡朝安、鍾元珧】

去(2018)年迎來公司法自2001 年後最大幅度的修正,除為洗錢防制目的而廢止無記名股票制度、增訂內部人資訊申報制度外,其餘修正可分為以下四大主軸加以說明:

1. 增加小公司的治理彈性;

2. 加強保護少數股東權益;

3. 擴張員工參與;

4. 使過時制度退場。

本文以下將分別析述之,並擇要說明證券交易法目前修正草案中對相同議題的處理。

洗錢防制相關措施

一、廢除無記名股票制度:

持有無記名股票之人並不需要在公司留下股東資訊,使無記名股票常遭有心人基於洗錢目的而利用。是為防制洗錢,本次公司法修正將無記名股票制度全部廢止。

二、增訂內部人資訊申報義務:

為配合國際洗錢防制要求, 除國營事業外,非公開發行公司每年須在經濟部商業司建立的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台上申報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直接持股10%以上股東之基本資訊,如有變動,則應於15 日內申報之(公司法§22-1)。至於公開發行公司,則仍按證券交易法及其子法之既有規定,申報內部人暨其持股資訊。

增加小公司的治理彈性

對尚在成長發展的企業而言,本次公司法修正,無疑在某種程度上回復了股東間契約自由與私法自治的精神,雖未使不涉及公眾股東之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規則全面適用於非公開發行之股份有限公司,但已經大幅放寬原本對小型股份有限公司的過度綑綁;對已經成熟的企業來說,則是提升了對集團企業子公司運作管理的便利性。

放寬對非公開發行公司的規範,重點如下:

1. 得發行無面額股份。(公司法§156)

2. 特別股種類與國際接軌,包括得有複數表決權、對特定事項否決權、被選為董監事之限制或保障、得轉換為普通股之權、轉讓限制等。(公司法§157 )

3. 只需有一董一監;若為單一法人股東公司,一監也不用;而且股東間可以約定分配董監席次分配,即所謂表決權信託或表決權拘束協議。(公司法§128-1、§192、§175-1)

4. 董事會可以書面決議(公司法§205);董事會召集通知於三日前發出即可。

5. 股東會得以視訊方式召開。(公司法§172-2)

6. 得私募轉換公司債或附認股權公司債。(公司法§248)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9.1月號】

TOP

 
財會頭條
 
旅客入境不隨身行李 貨物稅徵免比照關稅規定
依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相關規定,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免徵關稅範圍,包括隨身及不隨身行李,並以本人自用及家用者為限。又營業稅法施行細則第27條規定,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其營業稅比照關稅徵免,惟現行貨物稅稽徵規則第56條則規定,旅客自國外攜帶行李物品為貨物稅應稅貨物,其徵免比照關稅徵免規定辦理者,…《詳全文

TOP

 
境外基金投資陸股 上限比率放寬至20%
依據境外基金管理辦法第23條第一項第三款規定,在國內募集及銷售之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設有投資總金額比例限制。金管會日前放寬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的限制,從原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總金額不能超過該境外基金淨資產價值的10%,提高至20%。…《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2019 持續訂閱 豐富您的知識智能
【訂閱兩年】

新訂戶24期 $4,000

續訂戶25期 $3,600

贈品(2選1)

1.107 年度光碟

2.期數再+2期

【訂閱一年】

新訂戶12期 $2,200

續訂戶13期 $2,000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2019全球經濟關鍵報告
「2019年要銘記三個『小心』:高本益比股票、市場的高波動性,以及中美貿易戰的高不確定發展!」台灣財富管理業務龍頭、中國信託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如此說。

來高雄 跟詩人林達陽一起吹海風
旗津的浪不大,沙質偏軟,踩踏起來似身體正隨浪潮流動,好像下一秒就要掉入一片的暗藍潮黑。海終歸會在夕陽的照映下落入和緩的狀態裡吧,就跟高雄總給人一種舒適、安心的感覺很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