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13 第3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北美智權網站
 
 
 
 
專利評析 奇•想設計大賽 專注培育工業設計人才20年
   
法規訴訟 華為雙U商標是否近似香奈兒雙C商標?歐盟法院2021年Chanel v EUIPO - Huawei Technologies案
   
深入報導 美國FED不會倉促進行升息的貨幣緊縮政策
   
研發創新 AI醫藥市場大幅成長,北美地區佔據全球最大市場份額
   
智財管理 《IP小辭典》商標註冊申請—申請資格
   
 
奇•想設計大賽 專注培育工業設計人才20年
台灣每年舉辦的設計類競賽相當多,由技嘉教育基金會和明門實業共同舉辦的「奇•想設計大賽」在其中不但歷史相當悠久,也非常強調與產業實務和社會趨勢的連結,更藉著競賽的過程,教育參賽者產品行銷、設計專利佈局的重要性,讓參賽者在踏入業界前,就了解該如何保護自己寶貴的設計創意。

圖1:連續舉辦19屆的奇.想設計大賽,已經於3月27日圓滿結束。
來源:明門實業提供

這支掛在牆上的白色柱體,裡面其實裝滿了風扇、酒精塗抹器、體溫感測器等設備,在熱傷害發生時,幾乎一般人都可以應用這些設備,採行立即的急救措施;而只要這個裝置一被拿下來,系統就會自動連線通知管理單位,讓熱傷害造成的生命危險降到最低。

另一個有趣的設計,則為既能單獨操作也能多人共用的樂器組。不論是鋼琴鍵盤、鼓或者吉他,只要靠近主機底座就會自動吸附,即使孩童也能輕鬆操作。使用這些樂器時,除了可以讓親子一起玩樂,也可以讓一般兒童和資源班的孩子合作彈奏,讓他們透過音樂這項共通語言,減少隔閡與歧視。

這兩個作品,是2021年「奇•想設計大賽」中,創新科技組與美化人生組的金獎得主。從2003年到現在,奇•想設計大賽已經辦了19屆,技嘉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周麗華細數,第20屆競賽在今年六月就會開始籌備,「等到明年的這個時候,奇•想設計大賽就要20年了!」

Apple iPod問世,間接催生首屆奇•想設計大賽

2003年時,蘋果公司的音樂播放器產品Apple iPod橫空出世,憑藉著簡潔的外觀設計以及輕鬆易懂的操作介面,大幅改變了全球科技業遊戲規則。也是在這一年,技嘉教育基金會創辦了奇•想設計大賽。「我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科技應該要用來美化人生,」周麗華解釋,正是看到Apple iPod以美學成功創造了產品價值,才決定以舉辦設計比賽的方式,培育國內的工業設計人才。到了2006年,在政大企家班司徒達賢教授的介紹下,從事嬰幼兒產品的明門實業也加入了共同舉辦的行列。

生產嬰兒推車、嬰兒床的明門實業,與生產電腦硬體產品的技嘉雖然處於不同產業,但兩家公司都把「設計」當作核心的競爭能力。「設計的魔力才能夠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技嘉科技法務智權總處智權部經理鄭為元解釋,像技嘉這樣的自有品牌公司,設計絕對是創造產品差異化的關鍵;「尤其近年來電腦產品吹起電競風,除了鍵盤、機殼外,連主機板上的小零件都要有設計感。」

至於明門實業,也相當認同有設計實力才有發展實力。「而且我們這個產業的產品設計不能只有好看,還必須兼顧安全規範,」明門實業智財協理林立紘解釋,嬰幼兒產品的主要使用者,幾乎都是學齡前兒童,「所以對我們來說,產品使用的安全性永遠是首要考量,然後還要兼顧創新、設計,對於設計師來說是很大的考驗。」

圖2:今年獲得奇.想設計大賽金獎的兩項作品,分別為創新科技組的「HEATAID」(左)與美化人生組的「io! 特殊需求學生模組樂器」(右)
來源:明門實業提供

力求設計必須跟上趨勢,每年都設定不同競賽主題

帶著這樣的認知,技嘉與明門在舉辦奇•想設計大賽時,也相當重視產品的實用性。明門實業公共事務總監林純如解釋,每屆比賽的籌辦約莫自6月時開始,兩個主辦單位會先針對「創新科技」、「美化人生」兩個競賽組別分別訂出當年度的主題,再配合大學院校的時程,於9月開學後開始巡迴台灣各大設計院校,進行校園說明會。「我們不是只有去學校貼海報,然後就等著學生送件過來,」林純如表示,為了清楚傳達當年度比賽的目的和主題,每一場校園說明會都有明門與技嘉的工業設計師參與,除了說明比賽的初衷、當年度的主題外,更會與參與的學生分享公司所處產業的最新產品設計趨勢。

「我們認為工業設計不能只是好看,更要能跟上趨勢,滿足社會需求,」周麗華補充,之所以每年都費盡心思訂定各組的競賽主題,也是希望參賽學生在發揮創意時,必須兼顧當前的社會脈動。以技嘉負責的創新科技組為例,2021年的主題「Care & Connect」正是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下,人們因遠距而疏離,造成工作、學習、生活的變貌,才希望參賽者能夠設計新產品來重新創造人們之間的連結;至於美化人生組的「Ironkids」,則是延續了明門實業一貫對於親子互動的重視,尤其在少子化浪潮下每個幼童都被過度保護,反而缺乏自己面對危險、解決問題的機會,因此希望參賽者的產品能夠培養孩童的創造力以及擁有解決問題的經驗。

奇•想設計大賽的另一個重頭戲,是針對入圍團隊舉辦的研討會。在完成校園說明會、參賽者收件、作品初審後,就會公布兩組共16個團隊的入圍名單,進入最終決賽。但在決賽之前,技嘉與明門又為這16個團隊設計了一整天的產品實務研討會,延請專業的行銷、設計、專利界人士,與學生分享實務經驗,今年更邀請到台北醫學大學董事李祖德,以「疫後世界的創新與創業」為主題進行專業演講。

16個入圍團隊,都有量身訂做的設計專利佈局分析

一整天的活動並不是只有演講而已。從2016年開始,奇•想設計大賽開始無償提供16個入圍團隊美國設計專利的臨時案(PA)申請,讓這些隊伍在競賽結束後,仍然保有參賽作品的智慧財產權。「所以在那天下午的時間,我們會對每一個組的產品,提出商業化還有專利佈局上的建議,」林立紘表示,為了能夠提供真正貼近商業現實、尤其是專利申請狀況的建議,明門與技嘉的專利部門在事前都會特別花時間,就各組的參賽作品逐一進行前案檢索,讓參賽者藉以了解設計在商業上的可行程度。

圖3:針對每個入圍決賽的設計作品,都會有產業界的工業設計師提供專業分析建議
來源:明門實業提供

林立紘不諱言,替16支隊伍申請美國設計專利的臨時案,還要替他們的作品進行前案檢索是項大工程,但從育才的角度來看又十分必要。「我們希望這些參賽學生能夠了解,他們這些寶貴的創意設計必須細心保護,更要知道何時開始、如何進行保護,」他補充,法律上提供的方法如專利、商標、營業秘密…..相當多元,而在評估過後,林立紘表示,美國設計專利的暫時案算是最符合參賽者的一種。「我們覺得這個方式進可攻、退可守;如果之後他們想要把設計投入市場,可以很輕易地轉成正式申請案,而且還是在一個國際上的主要市場;萬一不想繼續申請也能隨時終止,對他們沒有什麼損失。」

對於這些安排,來自參賽者的反應也相當正面。「我們與這些學生互動時,發現他們的接受度還蠻高的,」鄭為元觀察,就算在學期間沒有受過專利相關的訓練,學生們都很樂意學習智財權的概念,「畢竟重點不在於最終有沒有拿到專利權,在於這整個過程」;林立紘也表示,參賽團隊自己就是申請人,包括申請圖式、官方表格填寫、與代理事務所溝通等所有申請美國設計專利的正式流程都得參與,若前案檢索結果顯示新穎性或創造性不足,也得想辦法克服。「我們希望學生們能夠從申請過程中認識到智慧財產的重要性,未來不論他們要自己創業或是進入業界公司工作,都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設計。」

回憶起2003年第一屆的情形,周麗華笑說,當時甚至有學生拿手畫圖來報名,「我還接過一個媽媽的電話,說是她的小孩想要念工業設計,很擔心將來畢業沒工作;」如今,工業設計的重要性終於在台灣業界被認可,相關的設計競賽也愈來愈多。「這麼多年下來,我想我們的初衷一直很清楚,就是用設計美化人生,辦設計競賽的目的也是為了培育工業設計的實務人才。我們會一直做下去,」周麗華說。


《北美智權報》第284期更多精采文章:

h車失靈還是使用不當?特斯拉在大陸遭遇車頂維權事件

與法院開庭大不同!商標訴願案進入言詞辯論程序的實務經驗分享

人工智慧浪潮下的新思維

 
華為雙U商標是否近似香奈兒雙C商標?歐盟法院2021年Chanel v EUIPO - Huawei Technologies案
楊智傑/北美智權報 專欄作家
(本文作者為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
商標圖樣中的部分元素構成近似,整體上是否就一定構成近似?華為公司2017年在歐盟註冊上下交扣的雙U形商標,香奈兒公司認為與其左右交扣的雙C商標組成元素近似,故整體近似,而有貶損其識別性或混淆誤認之虞。但歐盟法院2021年4月判決認為,二商標不構成近似。

圖片來源:Pixabay

華為申請之雙U商標

本案原告是法國的香奈兒公司(Chanel),被告則是歐盟智財局和中國華為公司。2017時,華為向歐盟智財局申請了一個圖形商標,商標中是一個經過設計的H文字,但這個H像是兩個上下交扣的U字形。華為所申請的商標,指定使用於尼斯公約第9類之軟體和科技產品。

圖一、華為所申請H造型商標
圖片來源:歐盟智財局

香奈兒以雙C商標提出異議

2017年12月,香奈兒公司對該商標申請案提出異議。香奈兒提出二個商標主張異議,第一個是2013年於法國註冊的香奈兒商標(如圖二),乃左右兩個C交扣。其指定使用於部分商品(相機、太陽鏡、眼鏡、耳機和耳機、電腦硬體),與華為系爭商標指定使用之商品重疊。

圖二、香奈兒法國註冊第3977077號商標
圖片來源:歐盟智財局

第二個商標是是1985年於法國註冊的第1334490號商標,指定使用於「香水、化妝品、人造珠寶、皮革製品、衣服」。圖形如下,除了左右二個C交扣外,外部還有一個圓圈:

圖三、香奈兒法國註冊第1334490號商標
圖片來源:歐盟智財局

2019年3月,歐盟智財局的異議部門認為異議不成立。 2019年5月,香奈兒對該異議提起上訴。2019年11月,歐盟智財局的第四上訴庭駁回其上訴。香奈兒繼續向歐盟初審法院提出上訴,初審法院第五庭於2021年4月21日做出判決,維持上訴庭之認定,即異議不成立。

著名商標之貶損識別性?

香奈兒所提出的第一個理由,乃是認為,其商標屬於歐盟共同體商標規章之「知名商標」(trade mark has a reputation),由於華為商標與香奈兒商標構成近似,可能會對貶損其識別性或信譽,而違反歐盟共同體商標規章第8條(5)之不得註冊事由。

歐盟初審法院提到,要獲得知名商標之擴大保護,必須符合以下要件:(1)商標圖樣相同或近似,(2)在先商標必須具有知名度(reputation),(3)所申請商標無正當理由利用,或會貶損在先商標的識別性或信譽。

商標比對時的角度

香奈兒認為,華為商標圖樣只是自己的雙環商標旋轉90度,應構成近似才對。商標實際使用在商品上,會因為商品擺放角度,不一定與原註冊圖樣一樣正面呈現,故可能在實際使用上與華為商標構成近似。

初審法庭認為,在比較商標是否近似時,是從註冊圖樣進行比較,而非以實際使用角度進行比較。所以,註冊時商標呈現的角度,就是比較用的角度,而無庸管實際使用時是否角度會被旋轉。

商標組成元素雖類似,但整體不構成近似

上訴庭認為,二商標圖樣並不構成近似。在近似判斷上,在外觀上,二商標有不同結構和不同的組合元素。雖然二商標好像都有半環彼此扣合,都有外部環繞圓圈,但不能僅從此點就認為近似。另外,在讀音上,二商標無法發音而無從比較;在觀念上也不構成近似。

法院認為,華為的商標看起來像是兩個U彼此上下顛倒互扣,外面有個圓圈,並且呈現上下交扣的樣子。而香奈兒的商標看起來是兩個C左右對秤互扣,同樣也有外部圓圈,但沒有呈現二個C交錯的方式。因而視覺上雖然有類似之處,但也有很多不同處,包括:

  1. 一個是U,一個是C
  2. 一個是上下交錯,一個是左右交錯;
  3. 中央交錯區的橢圓,一個是垂直、一個是水平;
  4. 一個線條細、一個線條粗;
  5. 前者二個U交錯的上下關係可以呈現,後者二個C交錯的方式沒有呈現。

至於在發音上,二者確實無法發音,所以無法比較。在觀念上,華為的商標當初設計時,想要呈現一個整體為「H」的形象,所以觀念上就是H,與香奈兒的雙C圖,觀念不同。

因此,法院認為,整體而言,二個商標在圖樣上並不構成近似。既然不構成近似,也就不用進一步判斷是否有貶損知名商標之識別性或信譽了。

不構成一般商標之混淆誤認

香奈兒提出異議的第二點理由乃是主張,根據歐盟共同體商標規章第8條(1)(b),華為所申請商標,與香奈兒商標圖樣構成近似,產品同一或類似,而對香奈兒商標之相關消費者產生混淆誤認之虞。

歐盟智財局上訴庭認為,在一般商標是否構成混淆誤認,先要判斷二商標圖樣是否構成近似。而基於前面所討論的理由,在外觀上,二商標雖然組成元素有類似部分,但整體而言並不構成近似;在讀音上、觀念上則不近似。故整體上,商標圖樣不構成近似。上訴庭認為既然商標圖樣不構成近似,也就不必再探討混淆誤認之虞判斷的其他因素了。

歐盟初審法院支持上訴庭之看法,既然二商標圖樣整體上不構成近似,也就無庸在探討混淆誤認之虞的其他因素。因而,歐盟初審法院最後判決香奈兒敗訴,華為商標得有效註冊。


《北美智權報》第284期更多精采文章:

近期學名藥廠值得關注的ANDA專利判決

《產學合作專題報導》-7七大加速器進駐,科技部打造科技新創基地TTA

USPTO訴願程序想速戰速決?兩個試行中的加急辦法供參

 
美國FED不會倉促進行升息的貨幣緊縮政策
蔡佑駿╱北美智權報 專欄作家
美國前聯準會主席、現任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五月初時釋放出了建議升息的想法,立刻引發全球資本市場震盪。不過,若仔細觀察美國的經濟數據,就會發現至少到年底、甚至2022上半年以前,美國聯準會停止購債、推動升息的機會都很小。

2020年初爆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以後,美國聯準會FED為了挽救經濟和資本市場,截至2021年Q1結束,資產負債表膨脹超過一倍的規模,這還不包含歐洲央行、日本銀行、中國人民銀行、英國英格蘭銀行等許多央行的貨幣流動性。全球的央行們一口氣印出了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貨幣量,當然這確實也讓實體經濟扭轉頹勢,已開發國家的就業市場持續在好轉,資本市場的流動性也充足無虞。

圖1:2003年至今美國聯準會資產規模變化

但副作用是,全球房地產和證券市場,顯然也出現大規模漲勢,甚至連原物料、貴金屬和數位貨幣也都在上漲,畢竟貨幣的價值貶值了,商品和有價證券就會反應價值,進而產生通貨膨脹。不過因為股市和房地產的規模非常大,這兩樣商品吸納了全球大量資本,所以實體經濟的通貨膨脹反而相對溫和,雖然2009年以來,美國Fed多次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但美國的整體通貨膨脹反而是1970年以來相對低的通貨膨脹環境。

圖2:1970年至今美國通貨膨脹率變化

現在的美國通膨預期,第二季以後就會逐漸消失

甚至是中國武漢肺炎爆發以前的美國充分就業時期,2%的通貨膨脹也不容易達陣。實體經濟走強,資本往股市發展,會比資本往各種商品炒作來得理想。雖然2021年第二季,美國就會面臨2020年同期的經濟數據低基期,可以預期通貨膨脹率會暴增,飆升到3.5〜4%的水位,甚至更高,但那只是暫時性的。到2020年7月以後,美國通貨膨脹的基期就逐漸回升了,屆時2021年同期的通貨膨脹就會降下來,回到2.5%以下的機率非常高。

圖3:2019年至今美國通貨膨脹率變化

圖4:202103至今美國核心通貨膨脹率變化

如果佔美國通貨膨脹權重超過70%的核心服務類和商品類通貨膨脹進入相對低基期,確實數據會上揚,但是揚升的空間相當有限,所以當人們擔心美國FED因為美國通貨膨脹暫時升高,就會進行升息的緊縮貨幣政策,那其實多慮了,美國最快也要2022年下半年以後,才比較有升息空間。

圖5:2017年至今美國扣除食物和能源相關的商品類通貨膨脹、扣除能源相關的服務業通貨膨脹

為什麼會這樣?首先,美國的就業市場仍然不理想,雖然美國失業率已經從15%的高點大幅下降到6%,但是相對於疫情爆發前的4%以下失業率,就業市場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續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還有超過360萬人──別忘了在疫情爆發以前,續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可是低於180萬人。所以Fed應該再多等待一些時間,一邊等待中國武漢肺炎的疫苗持續普及施打,另一邊等待就業市場更熱絡。

圖6:2016年至今美國失業率(上)與續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下)變化

此外,雖然美國股市和房地產出現相當大的漲勢,但美國的住宅需求確實大幅攀升,S&P500企業的營運獲利也持續創高,代表實體經濟的成長,支撐了股市和房地產的價格上漲。資產價格上漲的背後有實體需求支撐,就不用太擔心泡沫的風險,畢竟Fed只要在未來幾個月後的利率會議,釋出要縮減印鈔規模的訊息,資本市場就會快速進行反應,屆時沒有基本面支撐的商品泡沫現象,自然都會消風。

進行緊縮貨幣政策時,宜慢不宜快

圖7:2011年至今S&P500指數成分公司每股盈餘變化(2021年起為預估值)

從金融政策層面來看,Fed每月還在購買800億美元政府公債和400億美元的房貸抵押債券(MBS),而在升息以前,勢必要先漸進減少購債規模,這至少要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假設2021年底開始減少購債規模,2022年下半年才開始升息,那也是相當快的進度了;如果中間出現美國經濟成長趨緩,那Fed甚至要放慢緊縮角度,畢竟印鈔容易收鈔難,資本市場一旦出現像2020年3月那樣的暴跌災難,S&P500累積三年的漲勢一個月就會被恐慌吞噬,企業很快就會大幅裁員,縮減投資,衝擊實體市場,失業人口立即暴增。與其冒那樣的風險,Fed有較高機率會採取較緩和的貨幣緊縮政策。

當然,Fed的官員中,有支持寬鬆貨幣政策的鴿派,也有支持緊縮貨幣政策的鷹派。當資本市場衝刺太快的時候,鷹派官員出來市場喊話,緩和股市和房地產的漲勢,這是常見的調控手段,以美國目前的實體經濟、通貨膨脹和就業市場,綜合評估來看,2022年底再進行升息,對美國的實體經濟副作用會相對輕微,全球經濟的負面衝擊也會相對小。


《北美智權報》第284期更多精采文章:

疫情下EPO口頭審理該如何進行,引發歐洲專利界高度熱議

近期學名藥廠值得關注的ANDA專利判決

抗體專利的充分揭露 — 2017年與2021年Amgen Inc. v. Sanofi案

 
AI醫藥市場大幅成長,北美地區佔據全球最大市場份額
吳碧娥╱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根據Mordor Intelligence統計,2020年醫藥市場中的人工智慧(AI)價值44.9億美元,預計到2026年將達到348.8億美元,2021∼2026年的複合年成長率高達將39.8%。雲計算技術的迅速成長推動各產業採用AI解決方案來挖掘大量數據,醫療業開始鼓勵使用AI技術進行醫藥研發,透過數據蒐集與患者有關的症狀,並在機器學習的支援下,利用AI系統處理現代臨床照護所產生的複雜資料。

圖片來源:Pixabay

何謂醫藥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AI)是一種模仿大腦神經網路並使用多層資訊(包括演算法、模式比對、規則、深度學習和認知運算)來學習如何理解資料的技術。啟用AI 的工具可以識別原始資料當中有意義的關係,並且運用在藥物開發、治療決策、病患照護,以及財務和營運決策等醫藥領域。

在2000年醫藥資訊開始應用 AI之前,醫療保健的預測模型只能透過乾淨和井然有序的醫療衛生資料,思考有限的變數。如今,使用人工神經網路來進行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不僅可用於支援甚至已超越人類執行某些醫療相關作業的能力。國際商業機器巨頭IBM公司在2015年時成立了專攻醫療領域的Watson Health,透過AI協助理解大量的臨床資料、醫學文獻,以及人口和使用率資料,並利用大數據分析繁雜的醫療保健資料,替醫藥專業人員解決耗時或效率不彰的各種問題,讓他們能更充分運用專業知識並提供價值。

2022年全球AI健康醫藥領域市場將突破90億美元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研究員陳思豪指出,隨著個人化醫療模式興起、醫療大數據分析和運用技術快速發展,AI逐漸廣泛應用在基因體學和精準醫療等健康醫藥領域,根據Mordor Intelligence資料顯示,2016年人工智慧健康醫藥領域的市場規模為11.3億元,推估2016∼2022年複合年成長率(CAGR)達41.7%,預估至2022年,全球人工智慧健康醫藥領域市場規模將超過90億美元。

進一步從區域市場來看,AI醫藥市場以北美地區的佔比最高(36%),其次為亞太地區(29%)及歐洲地區(23%),2016年AI醫藥市場光是美國就佔了超過三成,預估2022年美國的市占率仍會佔比三成以上。

圖一、2016年及2022年全球AI醫藥市場規模預估
資料來源:2021/4/29,「當AI進入精準醫療,從技術到服務如何蛻變?」研討會,陳思豪簡報

AI醫藥市場應用領域很廣,包括醫藥研究與開發、患者健康與風險管理、醫院行政管理與支援協助,以及影像判讀、疾病檢測與診斷、醫療生技應用等範疇,在2016∼2022年間,AI醫藥研發市場的CAGR為43.4%,高於整體AI醫藥市場的成長。陳思豪指出,2016年AI醫藥研發的市場規模為1.2億美元,約佔整體AI醫藥市場一成左右(10.4%),預估在2022年將成長至10.1億美元(11.1%)。

圖二、2016年∼2022年全球AI醫藥市場規模預估(依應用領域)
資料來源:2021/4/29,「當AI進入精準醫療,從技術到服務如何蛻變?」研討會,陳思豪簡報

北美佔據全球AI醫藥最大市場份額

目前北美地區是世界上最先進的人工智慧市場之一,醫療保健和製藥業對於AI技術的採用率高,加上強大的AI軟體和系統供應商,同步推升了北美地區對AI醫藥的需求,因此北美佔據了最大AI醫藥的市場份額,不但主導全球AI醫藥市場,AI新創企業也尤其活躍。隨著醫療數據的大幅成長,資源管理也面臨挑戰。僅在美國,就有大約38,000項專利包含了人工智慧或機器學習的術語。在AI所有應用領​​域中,醫療保健似乎是最重要的,因為醫療保健系統人員嚴重短缺,醫療錯誤每年為醫療行業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再加上病人負擔增加和診斷不正確等問題,都能通過AI新技術得到幫助。

圖三、AI醫藥市場的成長率(以地區劃分)
圖片來源:Mordor Intelligence

半導體巨頭輝達(Nvidia)在2020年底宣布攜手GE Healthcare、Nuance成立Inceptio醫療聯盟,協助醫療AI新創公司加快上市腳步,同時培育更多醫療 AI 新創公司。

NVIDIA旗下的NVIDIA Inception加速器計畫,橫跨90國、擁超過 6,500間AI與資料科學領域的新創公司加入,透過整合GE Healthcare Edison Platform,這些新創公司能夠進入GE Healthcare的全球網路,使用GE Healthcare於160個國家所安裝的400萬個醫療影像、行動診斷及監測等數量龐大的設備,可創造出 2.3億份檢查和相關資料。取得FDA許可的Premier等級成員,亦能加入Nuance AI Marketplace 診斷影像市集。

AI醫藥市場主要趨勢

AI在各種醫學中的應用不斷增加,全球醫藥市場已有大量參與者進軍AI醫藥這塊市場,像是IBM Corporation、Zebra Medical Vision Ltd、Sense.Ly Corporation等主要業者,都透過產品創新或併購策略參與AI醫藥市場競爭。

早在2017年時,以色列醫學影像新創Zebra Medical Vision已在Google Cloud上提供基於AI的圖像分析。2019年11月,Zebra Medical Vision宣布在Nuance AI Marketplace上,提供其「多合一」的AI產品包,並與Nuance簽署AI診斷市場協議。Nuance是AI及雲端技術醫療應用的領導企業,擁有全球超過1萬名醫療領域客戶,超過77%美國醫院都使用Nuance的解決方案。Nuance將AI納入放射學工作流程,利用AI力量來幫助放射線醫生改變醫療保健,Nuance為AI開發人員提供了一個API,在美國超過8,000多個個相連的醫療保健機構中,為80%以上的美國放射科醫生提供AI服務,協助放射科醫生減輕重複性和瑣碎的工作。而在2021年4月,微軟為了加速公司在醫療保健的成長,斥資197億美元收購Nuance,成為微軟史上第二大的收購案。

諾華藥廠(Novartis)則在2019年10月宣布與微軟(Microsoft)合作成立應用於製藥業的AI創新實驗室,希望利用AI加速為全球患者開發和轉化藥物的過程,合作內容包括製藥研究、臨床試驗和製造,由微軟負責提供AI解決方案,將製藥業大量的臨床與科學數據轉化AI系統,讓即使沒有資料科學背景的員工也能在工作中輕鬆使用與查詢,雙方的戰略合作將長達五年。

微軟更於2020年1月宣布一項為期五年、耗資6000萬美元的AI for Health計劃,旨在幫助醫療保健組織利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來提高患者的健康水平。AI for Health屬於微軟1.65億美元的AI for Good計劃之一,它將為研究人員、非營利組織和醫療機構提供領先的技術部署,加速醫學研究以改善預防、診斷和預防疾病的能力;增進人們對死亡率和壽命的認識、預防全球性健康危機;並減少健康不平等,為弱勢族群提供更多獲得護理的機會。微軟至今已資助全球超過180個組織,台大醫院關於COVID-19患者的基因分析研究也獲得微軟贊助。

AI數據科學布局日益重要

隨著AI醫藥參與者與日俱增,數據科學(Data Science)在藥物開發應用的相關布局也逐漸重要。藉由發展AI的數據科學應用,可減少研發時間、減少需要合成與測試的臨床前藥物結構數量,並降低藥物發展後期的失敗率、增加新的候選藥物,數據科學的應用將成為關鍵趨勢。

沈思豪指出,AI數據科學的六大應用,包括藥物設計、蛋白質堆疊、蛋白質碰撞、虛擬篩選、藥物動力學,以及測候選藥物定量結構活性/性質關係之模型。在藥物開發產業生態發展趨勢方面,會朝向專案性AI應用,將藥物發展個案所需,結合AI新創合作,以藥物發展為主軸,是新創AI進入市場的切入點。未來AI醫藥公司的服務模式,也會從過去的高度專業分工,往一站式服務擴展,由AI技術服務平台協助藥廠發展深度學習。

圖四、AI/Data Science 六大主力應用
圖片來源:Frost & Sullivan;DCB產資組IT IS研究團隊整理(2021.04)


《北美智權報》第284期更多精采文章:

擁抱創意,前進市場—淺談中小企業之智慧財產管理

化合物專利的顯而易見性系列-5:Otsuka Pharm. Co., Ltd. v. Sandoz, Inc. (Fed. Cir. 2012) 案

USPTO訴願程序想速戰速決?兩個試行中的加急辦法供參

 
《IP小辭典》商標註冊申請—申請資格
李淑蓮╱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我國商標制度是以註冊保護為原則,商標依法申請註冊取得商標權後,商標權人除可以自己使用及授權他人使用外,還可以排除他人以相同或近似的商標指定使用於同一或類似商品/服務註冊。如果他人未經商標權人同意使用該商標,而有侵害商標權或有侵害商標權之虞的情形,商標權人可以請求排除或防止侵害,對於故意或過失侵害商標權的人,還可以請求損害賠償。那究竟申請商標要具備什麼資格呢?

「商標」通常是文字、詞語、記號或圖形,甚至是顏色、商品形狀或其包裝形狀、動態、全像圖、聲音等,或是由2種以上的這些元素所聯合組成,主要是用來指示及區別商品/服務來源的標識,所以商標必須具備讓相關購買人能認識商品/服務來源,並辨別不同商品/服務來源的功能。依據商標法18條及29條規定,如果是以指定使用商品/服務的通用名稱或直接明顯的說明作為商標,就不具備有商標指示及區別來源的功能,不得註冊為商標。

商標註冊保護的權利客體為「商標權」、「證明標章權」、「團體標章權」及「團體商標權」共4種。隨著經濟活動及行銷市場的活潑及多元化,商標型態除了傳統的文字、圖形及記號外,顏色、立體形狀、聲音,動態、全像圖,甚至嗅覺、觸覺、味覺等型態,如果具有識別來源的功能,都有可能成為商標。

申請商標註冊可以委任商標代理人辦理,也可以由申請人自行提出。惟依商標法第6條規定,若申請人於我國境內沒有住所或營業所,就一定要委任在國內有住所的商標代理人辦理。

一般商標的註冊申請沒有特別的資格限制,只要是國內、外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商業體(商號、行號),有使用商標以表彰自己營業上商品/服務需要者,都可以以個人、法人或營業主體的名義申請註冊。但如果要申請團體商標、團體標章、證明標章等,則另有資格限制如下:團體商標或團體標章因為都是提供給會員使用,申請人應以具有法人資格的公會、協會或其他團體等由成員所組成的社團法人為限,例如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中華捐血運動協會;而證明標章的申請人則以具有證明他人商品/服務能力的法人、團體或政府機關為限,例如經濟部能源局。

為了搶得商標註冊先機,設立中的公司也可以以籌備處名義先行辦理商標註冊申請。在實務上認定設立中公司即為成立後公司之前身,二者屬於同一主體,惟於公司設立登記後,必須補正公司設立登記資料,及變更申請人的名稱。

值得注意的是,外國公司不可以以國內分公司的名義申請商標註冊,主要是因為分公司不具獨立的法人格,故不得為權利義務之主體,應以總公司名義申請商標註冊。此外,台灣總代理商如果未經果國外原廠同意,也不得將國外商標在台註冊為自己所用,只能以外國廠商名義申請。

此外,如果像是家族企業、合夥企業……等等,有二位以上申請人想要共同取得一商標權也是可以的。依商標法第7條:「二人以上欲共有一商標,應由全體具名提出申請,並得選定其中一人為代表人,為全體共有人為各項申請程序及收受相關文件。未為前項選定代表人者,商標專責機關應以申請書所載第一順序申請人為應受送達人,並應將送達事項通知其他共有商標之申請人。」


《北美智權報》第284期更多精采文章:

抗體專利的充分揭露 — 2017年與2021年Amgen Inc. v. Sanofi案

與法院開庭大不同!商標訴願案進入言詞辯論程序的實務經驗分享

h車失靈還是使用不當?特斯拉在大陸遭遇車頂維權事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