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3 第4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北美智權網站
 
 
 
 
專利評析 《專利無形資產系列》讓無形資產可見、可測、可管理—以美敦力收購 Mazor Robotics 為例
   
法規訴訟 主張商標優先權的範圍:2021年歐盟普通法院Škoda汽車商標案
   
深入報導 鼓勵中小微型企業數位轉型,「臺灣雲市集」上線!
   
研發創新 「元宇宙」概念會如何改變資通訊產業面貌?
   
智財管理 USPTO將於2022年春邁向數位化新一頁
   
 
《專利無形資產系列》讓無形資產可見、可測、可管理—以美敦力收購 Mazor Robotics 為例
孚創雲端
隨著世界從傳統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向智慧密集型產業轉移,無形資產 — 例如版權、商標、商譽和專利 — 變得越來越重要。然而,現行會計準則尚未適應這種演變,往往無法在財務報表中反映無形資產,從而給企業帶來不利影響。
本文將介紹無形資產的概念、其重要性以及在財務報表中認列無形資產時所遭遇的挑戰;並以美敦力公司 (Medtronic plc) 收購以色列醫療機器人公司 Mazor Robotics 為例,說明專利無形資產可以如何體現於財務報表。

無形資產的重要性

二十多年來,無形資產的價值已經大大超過了有形資產。根據智慧財產交易促進機構 OceanTomo 針對標準普爾 500 強企業編製的一份報告,無形資產市值超過有形資產已有25年。自2005年,無形資產與有形資產的市值比已達80:20,2020 年該比例為90:10。

什麼是無形資產?

與有形資產相反,無形資產是沒有物理形式(實體)的資產。使用公司的有形資產(土地、工廠、庫存、設備等)來衡量公司的價值很容易,因為我們可以直觀地看到這些東西。然而,對於無形資產,例如智慧財產、商譽或品牌知名度,當前的經濟和會計制度尚未發展出明確的評估方法,導致這些資產缺乏足夠可靠、可記錄在公司財務報表上的帳面價值。

表1是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的一些例子。

表1. 有形資產與無形資產
有形資產無形資產

房地產

專利

工廠

品牌

汽車

商標

建築物

商譽

庫存

版權

無形資產的共同特點

(1) 無實體形態
無形資產無法實際接觸或看到。它們或多或少具有概念性質,我們只能嘗試從法律或財務文件中提出它們的存在。

(2) 外溢利益性
若排除他人使用某件有形資產,在物理上而言是相對容易的,例如所擁有之車輛或房屋,若能妥善保管,他人很難從中使用而獲得利益;即使所有權受到侵犯,也有明確的法律規定來排除該侵害。然而無形資產如商標、營業秘密或專利權等,由於沒有實體型態,他人很容易就現有的無形資產而受惠,例如以迴避設計、仿冒商品或冒用商標的方式盈利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是防不勝防,救濟手段也更為複雜。

(3) 可多重授權
有形資產在同一時間只能被有限的實體所佔有,例如,一間辦公室或一輛車在某段時間內只能同時被有限的人使用。而無形資產只要不與某一方簽訂專屬授權協定,就可以同時授權給無限數量的對象。 【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299期:讓無形資產可見、可測、可管理——以美敦力收購 Mazor Robotics 為例


《北美智權報》第299期更多精采文章:

盤點2021年中國智慧型手機發布的三大特色

扇出型封裝正變得無處不在

美國SEP政策轉變:為促進產業競爭,不宜核發禁制令

 
主張商標優先權的範圍:2021年歐盟普通法院Škoda汽車商標案
楊智傑/北美智權報 專欄作家
(本文作者為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
知名的捷克汽車製造商Skoda汽車,2018年時想將其代表的圖案商標申請歐盟商標,指定使用於導航、自動駕駛相關產品或服務上。但同名的Skoda投資公司在更早的三個月前,就已經提前註冊歐盟商標在這些產品類別上。但Skoda汽車主張自己的商標申請案可主張優先權,亦即援引更早幾個月在黎巴嫩所提出的商標申請案。歐盟普通法院判決指出,若要主張商標優先權,必須兩個申請案所指定的商品或服務的項目全部相同或部分相同。

商標優先權

申請商標可以主張「優先權」(Right of priority),亦即,可以主張在另一個國家六個月內的申請案,作為自己的優先權案,將自己申請案的申請日,提早到優先權日。

歐盟共同體商標規章第34條(1)規定:「向巴黎公約或建立世界貿易組織條約的任何締約國或其權利繼受國正式提出商標申請的人,為了就相同商標申請歐盟商標,且指定使用之商品或服務乃相同(identical with)或包含在(contained within)在先申請之商標之商品或服務範圍內,可自第一個申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享有優先權。」

Skoda汽車商標案之事實

知名的捷克汽車製造商Skoda汽車,設立於捷克的姆拉達·博雷斯拉夫市,在2018年11月26日,向歐盟智慧財產局註冊其慣用的圖形商標,指定使用於商品類別第9、12、36、37、38、39類。

圖一、Skoda汽車申請註冊之圖形商標
圖片來源:T-712/20 - Škoda Investment v EUIPO - Škoda Auto, ECLI:EU:T:2021:700.

其在申請時所主張的優先權案,乃是2018年5月20日在黎巴嫩註冊的相同圖案的商標(以下簡稱黎巴嫩商標申請案,申請案號No 88468),且同樣指定使用於第9、12、36至39類。

但另一家設立於捷克、比爾森市的Skoda投資公司(Škoda Investment),主張自己早在2018年8月27日,就已經先向歐盟智財局註冊幾乎一樣的商標,且同樣指定使用於第9、第12、36、37、38、39類。商標圖案如下:

圖二、Skoda投資公司申請註冊之圖形商標
圖片來源:T-712/20 - Škoda Investment v EUIPO - Škoda Auto, ECLI:EU:T:2021:700.

Skoda投資公司提出異議

2019年5月,Skoda投資公司對Skoda汽車所申請的系爭商標,向歐盟智財局提出異議,認為自己申請註冊的商標的時間(2018年8月),早於Skoda汽車註冊的時間(2018年11月)。而且,其認為二公司所註冊的商標圖案,幾乎一模一樣,差別僅在於有無一個外圓圈。

歐盟智財局的異議部門(Opposition Division),在2019年12月做成決議,駁回Skoda投資公司所提出的異議。其理由認為,既然Skoda汽車申請註冊商標,有主張商標優先權,乃主張2018年5月的黎巴嫩商標申請案,則優先權日早於Skoda投資公司的商標申請註冊日,故Skoda汽車的系爭商標沒有問題。【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299期:主張商標優先權的範圍:2021年歐盟普通法院Škoda汽車商標案


《北美智權報》第299期更多精采文章:

美國專利進步性面面觀 ─ 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v. Clear-Vu Lighting LLC

扇出型封裝正變得無處不在

盤點2021年中國智慧型手機發布的三大特色

 
鼓勵中小微型企業數位轉型,「臺灣雲市集」上線!
吳碧娥╱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2021年疫情真的來了,臺灣中小企業面臨營收衰退的嚴峻挑戰,在財務能力沒有大型企業健全的情況下,超過3,700家中小企業被迫結束營業。另一方面,疫情加速消費行為的改變,新消費型態在疫情過後將成為永久性的改變,舊有的營運模式勢必面臨挑戰。數位轉型是企業未來競爭的主要差異關鍵,今年政府大力推動「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計畫,首創政府資源補助全數位化的「臺灣雲市集」平台,目前已經有超過1.4萬家中小企業提出申請,期望加速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

為鼓勵中小微型企業善用數位科技創新發展商業模式,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正在推動的「臺灣雲市集」,整合臺灣市場上各類雲端服務,透過規劃數位點數補助機制,遴選資訊服務廠商、提供多元雲端服務,並建置全數位補助流程,讓中小微型企業在獲得補助點數後,可透過全數位化進行採購,並使用雲端解決方案,除了提供便利、可靠、可信的服務,同時還能降低採購成本。

圖一、臺灣雲市集補助對象
資料來源:臺灣雲市集官網

臺灣雲市集提供數位點數雲端方案專家服務成功案例四大項服務,協助中小微型企業有效推動數位轉型,尋求市場新機會。

  1. 點數補助:每家中小微企業至多補助30,000點數,透過工商憑證申請後填寫「數位需求自評表」即可獲得點數。而後企業依自付與補助(點數折抵)比例1比4原則進行採購;如點數不足,企業須自行負擔不足之金額。
  2. 雲端方案:分為對內提升營運效率及對外增加客戶與營收兩種,嚴選雲端方案,並要求資服廠商要提供雲端方案的導入、教育訓練及售後服務,中小微企業亦需於導入後給予廠商滿意度評價,以確保服務品質。
  3. 專家服務:依據企業不同數位轉型發展需求,提供各類型專家予以協助,讓中小企業能有效掌握數位轉型的方向。
  4. 典範案例:提供案例說明成功關鍵因素及所選數位工具,其他中小企業可以仿效學習。

臺灣雲市集平台構築數位轉型新商模

近年各行各業都面臨外在環境與消費型態不斷變化等挑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日前在「數位轉型高峰論壇」中指出,因為這次疫情的經驗,讓臺灣餐飲、零售業者深覺不能只靠實體店面經營,必須改變經營型態。為了加快中小微型企業數位轉型的腳步,今年7月開始,中企處推出首創政府資源補助全數位化的「臺灣雲市集」平台,彙集多達900多項中小微型企業適用的雲端解決方案,從申請數位點數、選購解決方案到請款核銷全線上辦理,完全無紙化作業。為了扶持中小企業發展,希望運用更簡便的申請方式,幫助企業更順利地邁向數位轉型,只要符合補助資格的中小企業,即可申請3萬元補助款,目前已經有1.4萬多家中小企業至雲市集選購雲端方案。【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299期:鼓勵中小微型企業數位轉型,「臺灣雲市集」上線!


《北美智權報》第299期更多精采文章:

盤點2021年中國智慧型手機發布的三大特色

2030年全球電子垃圾將達7470萬噸,ICT產業加速循環經濟應用

國衛院奈米調控油脂吸收專利技術授權懷緯生技 造福肥胖者指日可待

 
「元宇宙」概念會如何改變資通訊產業面貌?
蔣士棋╱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近一、二個月來,科技業界關於「元宇宙」的討論從沒消失過,雖然概念內涵、應用商機眾說紛紜,但每個人都同意的是,元宇宙將是網際網路問世這幾十年來,最大的一波變革,我們使用網路、甚至日常生活、工作的方式,都可能與過往大不相同。

自從2021年10月下旬Facebook創辦人兼CEO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布公司將更名為Meta,並且將在未來十年大力發展元宇宙(Metaverse)事業後,立刻成為科技業界最熱門的討論話題。由於疫情在過去兩年內加速了生活各個面向的數位轉型,再加上5G通訊標準、半導體先進製程逐漸成熟,一個由元宇宙概念而生的全新資通訊產業生態系,很可能在2022年全面展開。

在疫情當中,居家工作、居家上班的「xFH」已經成為常態,但在元宇宙時代,將更進一步成為虛擬與實體結合的混和模式(圖1)。如果覺得「元宇宙」這名詞太過遙遠,不妨回想居家期間上班、上課的體驗。雖然可以透過電腦螢幕或耳機、麥克風與同事或同學互動,但仍然受到硬體設備的諸多限制,過程也與平常使用電腦無異;而在元宇宙的世界裡,就能在高速運算、大頻寬等技術支援下,打造出幾近真實的互動。換句話說,就算每個學生都在家上課,還是能感受到「同學就在我身邊、老師就在我眼前。」

元宇宙概念,2022起將逐漸發酵

圖1:虛擬/實體無縫接合的元宇宙,是2022年開始的ICT產業主流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21年12月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王義智表示,包括虛擬辦公環境、XR遠距協作、AR現場支援等軟體應用已經各自發展中,「但這些還沒有互通、串聯,也就是元宇宙的生態系尚未完整,」他認為,2022年開始,科技巨頭將擔綱領頭羊的角色,投入更多研發資源和人力,讓元宇宙生態系更加完整。

提到最致力於虛實整合的科技巨頭,自然不能忽略結合了電子商務、實體物流、雲端服務的亞馬遜(Amazon);而在今年11月底,亞馬遜又宣布即將進軍5G電信事業:AWS Private 5G。

可想而知,靠電商起家的亞馬遜瞄準的不是一般消費者,而是企業專網市場。事實上,資策會MIC表示,在5G相關的技術標準中,與產業應用最息息相關的3GPP R-17(5G Evolution)標準,也將在2022年6月制定完成。「這個標準的目標就是在工業物聯網、各類垂直產業應用、還有大規模連接低功耗設備場景等領域的演進與增強,」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徐子明補充,到了2023年3月時也會將R-18(5G Advance)標準制定完成,屆時5G的技術應用將再從產業應用擴展到能源、醫療等社會生活領域,消費者的沉浸體驗也能再提升。【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299期:「元宇宙」概念會如何改變資通訊產業面貌?


《北美智權報》第299期更多精采文章:

「大麥克」的落敗:歐盟智慧局Supermac's v McDonald's裁定

2030年全球電子垃圾將達7470萬噸,ICT產業加速循環經濟應用

美國專利進步性面面觀 ─ 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v. Clear-Vu Lighting LLC

 
USPTO將於2022年春邁向數位化新一頁
李淑蓮╱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2021年12月10日,USPTO局長網誌發表了一則貼文 「Modernizing how we issue patents and trademark registrations」,揭示USPTO (美國專利商標局) 將於2022年邁向數位化新一頁:專利權的授予及商標權註冊會邁入無紙化;可以說是USPTO自2001年開始實施電子化申請系統以來,經過了20年之後,終於步上全面數位化的最後一哩路。

USPTO局長網誌的貼文指出,如同許多服務性機構或是組織一般,必須要為了迎合客戶的需求而不斷推陳出新,而USPTO為了更進一步滿足其協助發明家及企業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需求,宣佈於2022年專利權授予及商標權註冊會以電子化方式進行。也就是說,新規上路後,USPTO將不會再寄發紙本的專利證書及商標註冊證書。

專利無紙化

就專利的部分,USPTO在貼文中指出,會在短期內發佈一份建議規則制定通知 (a notice of proposed rulemaking, NPRM),來徵求公眾對USPTO將實施規則修改為以電子方式頒發專利證書的反饋意見;而在截稿日前,修法提案已經公告,公眾可在2022年2月14日前提交意見,所以可以確定的是在2022年2月14日前專利案件還都會維持發紙本證書。根據現行法規 (37 CFR 1.315),在專利授權後,USPTO必須遞送或郵寄專利證書到在發佈時所記錄的通信地址。根據計劃,在變更後USPTO將不再郵寄紙本證書到通信地址,而是改為透過Patent Center、PAIR以電子方式頒發專利證書。專利權人可以通過以上系統下載和列印他們的電子授權專利證書。

貼文指出,此一變革會為專利權人帶來許多好處,最明顯的好處就是縮短等待專利證書的時間。當獲得授權的專利被分配一個專利號之後,新的發證流程會在一週內向專利權人以電子化方式頒發有USPTO封印及局長數位簽名的專利證書, 將每個專利繫屬在USPTO程序的時間縮短約兩週。

商標無紙化

針對商標的部分,雖然不需要進行類似的修改,但USPTO仍然提供公眾對只提供數位註冊證書的意見反饋機會,於截稿日前USPTO已發公告,後再公告更正公眾意見徵集限期,由2021年12月15日改為2022年1月14日。USPTO預計以數位註冊證書取代紙本證書的作業會於2022年春季啟動。

與專利相似,此一新的電子化流程將提供商標權人更方便、更及時的註冊證書,讓商標權人可以在有空的時候隨時查看、下載和列印完整的證書。此一變革可以讓USPTO在簽發商標註冊證書時,不用再印刷、組裝及郵寄紙本註冊證書,因此簽發商標註冊的時程可以縮短1-2 週。USPTO目前每週需要簽發6,000至9,000份紙本的商標註冊證書,因此除了可以縮短作業流程外,也可大量減少紙張的使用量。

一紙證書成絕響?

有一些發明人或是企業都喜歡拿專利證書來「裝飾」公司、辦公室、實驗室……,雖然數位的證書還是可以列印出來,但少了金光閃閃的USPTO壓金印章,總是少了那一點味道。

這點大家可不用擔心,因為即使在專利證書全面數位化後,如果專利權人仍希望繼續收到帶有USPTO壓金印章和USPTO局長簽名的紙本專利證書 (Presentation Copy) 和商標註冊證書,只需要付出每份25美元的代價即可。

至於數位證書的部分,USPTO計劃使用數位印章和局長電子簽名來正式授權專利或商標。


《北美智權報》第299期更多精采文章:

「大麥克」的落敗:歐盟智慧局Supermac's v McDonald's裁定

美國SEP政策轉變:為促進產業競爭,不宜核發禁制令

文德案:智商法院首次以不當得利補償專利權人之案例回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