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6 第 187 期 

  ★直接訂閱

˙本次主題:從「體物寫志」析論歐陽修之秋聲賦
˙重要公告:取消「藝文訊息」公告欄位
˙讀者來函:親切感
˙下回主題:試由「比」的角度麤談老莊對自我生命的關懷

 

從「體物寫志」析論歐陽修之秋聲賦
 
一、 宋賦與歐陽修的賦  

  古者言賦, 介於詩文之間,歷代學者有著以下的解釋和認知。

  1. 班固 《兩都賦序》:「賦者,古詩之流,不歌而誦之謂賦。」
  2. 陸機《文賦》:「賦,體物而瀏亮。」
  3. 鍾榮《詩品》:「賦者,直陳其事,體物寫志。」
  4. 文心雕龍《詮賦》:「賦者,舖也,舖采攡文,体物寫志也」

  賦固然是免不了要言詞華麗、繁采增文,但正如章程燦1所提的一樣,這一特徵僅能說是賦的充要條件而非必要條件,也就因此而發展出了多樣賦體,在宋代更是大發光彩。

  經過了西漢、魏晉、隨唐、宋賦諸體皆備,包括了騷體賦例:朱昂<隋河辭>、<廣閑情賦>、歐陽修的<病暑賦><述夢賦>;漢大賦;駢賦例:<黃楊子樹賦>、<荷花賦>、<憎蒼蠅賦>;律賦例:<大匠誨人以規矩賦>、<應天以實不以文賦>以至文賦<秋聲賦>、<鳴蟬賦>2,賦的使用更是超乎前人,宋人往往在賦中發議論,往往以文為賦,語言的使用漸漸散文化,讀之平易流暢,追求理趣。

  宋代思想以義理為基礎,宋代文學無不以此為出發點,在宋代的散文、賦體參以自己的意見闊論著對國家的看法,提出了各種時針要方。而歐陽修在政治界學術界不僅佔有重要的地位,威望很高,他也是個散文大家,詩、詞、駢文也是一代名手。倡導古文運動取得成功,是因他不是專發議論,同時在創作上也有優異的成就。在文學思想上,歐陽修是重道又重文,先道而後文,數次在作品中提出了自己的主張。

「聖人之文,大抵道勝者文不難而自至也。」《答吳充秀才書》
「學者當師經,師經必先求其意,意得則心定,心定則道純,道純則充於中者實,中充實則為文者輝光。」《答祖擇之書》
「學者當至於是而止爾」《六一題跋》

  還提出學者要以韓文為學習對象,造成了韓文風格行世三十多年。由於古文運動成功,散文得到發揚光大,便取代了駢文地位。

  雖然說從唐朝到宋朝的古文運動,歐陽修主張明道致用、文道合一,但在日後的發展上歐陽修的古文運動似乎帶動了宋賦在「體物寫志」上的作用,在古文運動之後的文章,甚有多篇文章用來描述其情,不論是離別、送別、傷感、甚或借物起興、抒情的賦體也不在少數,如果說寫一篇文章不敢直言之,為了抒發自己的心情加以外在之景使得文章情感更加沉重,就愈能表達此文人思想意函了。

  在歐陽修的<述夢賦>與<哭女師辭>就是屬於傷逝哭亡作品了,<病暑賦>中就描述到酷暑的牢騷,也歸屬於抒情慮志的一類,此外也有不少文章包含著揶揄諷諫,例如:<紅鸚鵡賦>、<螟蛉賦>等......均歸結於人不如蟲之感嘆,表達其心志情感。

  歐陽修的古文運動雖一心嚮往古道古文,在復興散文中的同時,推動了辭賦改革,使它也走上散文化的道路。他繼承魏晉以來抒情小賦的傳統表現手法,保持其詩的特質和情韻;同時,吸收散文比法少用對偶,打破四六句式,不拘韻律,形成散文詩式,開創了宋代文賦。但仍擺脫不了就傳統文人纏綿的情感抒發,在歐陽修的作品甚至往後各文人的作品雖達到了古文的自由流暢的筆調但在題材方面卻偏了方向,開始走上文人心靈境界最底層深處的幽婉悲嘆。

二、 歐陽修的思想背景

  一個人思想的產生是建立在時代所給的一定影響,並非是憑空而生的,有的學者對歷史觀提出了斷代的、或連續性的,但不論如何,我們可以肯定的是思想的表面是斷代的影響,因為他是融合眾多因素而產生的,所要考慮的因素有時代、所受的教育、生活的遭遇等......,我們並非能肯定說一個思想的產生必定是受著前人的直接影響,大半多是間接的影響,往往遭遇所給予的省思是最大的影響甚至是一個轉捩點,例如:揚雄早期思想為法言主要是包含的對諸子學說的議論,對於歷史人物的品評,對當代經學的批判,而且雖然也談到了仁,但他卻認為仁為諸德之一,到了晚年他的思想去轉為太玄的易經思想。

  現在我們從歷史背景來談歐陽修的思想。

(一)、內政
  其實在宋仁宗之時就有有識之士對朝政提出改革之法,王禹偁、宋祁都有主張裁減官兵和節省靡費的主張。

《新校本宋史/列傳/卷四百四十六 列傳第二百五/忠義一/序言》
真、仁之世,田錫、王禹偁、范仲淹、歐陽脩、唐介諸賢,以直言讜論倡于朝,於是中外搢紳知以名節相高,廉恥相尚,盡去五季之陋矣.故靖康之變,志士投袂,起而勤王,臨難不屈,所在有之。及宋之亡,忠節相望,班班可書,匡直輔翼之功,蓋非一日之積也。

《新校本宋史/列傳/卷二百九十三 列傳第五十二/王禹偁》
真宗即位,遷秩刑部,會詔求直言,禹偁上疏言五事:『一曰謹邊防,通盟好,使輦運之民有所休息。......二曰減冗兵,併冗吏,使山澤之饒,稍流於下。......三曰艱難選舉,使入官不濫。......四曰沙汰僧尼,使疲民無耗......。五曰親大臣,遠小人,使忠良蹇諤之士,知進而不疑,姦憸傾巧之徒,知退而有懼。......』

《新校本宋史/列傳/卷二百八十四 列傳第四十三/宋庠/弟祁》
謂三冗?天下有定官無限員,一冗也;天下廂軍不任戰而耗衣食,二冗也;僧道日益多而無定數,三冗也。三冗不去,不可為國。

  此乃王禹偁的五事和宋祁所提出的三冗,對當時的朝政提出了改革新政法。但真正揭開序幕的卻是在慶曆年間,隨同范仲淹提出的十事述進行了慶曆新政。

《新校本宋史/列傳/卷三百一十四 列傳第七十三/范仲淹》
帝方銳意太平,數問當世事,仲淹語人曰:「上用我至矣,事有先後,久安之弊,非朝夕可革也.」帝再賜手詔,又為之開天章閣,召二府條對,仲淹皇恐,退而上十事:『一曰明黜陟。......二曰抑僥倖。......三曰精貢舉。...... 四曰擇長官。......五曰均公田。......六曰厚農桑。......七曰修武備。......八曰推恩信。......九曰重命令。......十曰減徭役。......』

  其核心內容是要整頓吏治,懲治腐敗,改革封建官僚政治體系,在慶曆新政的實行中,范仲淹等人認為主張整治便要從冗吏著手,也因此限制了貴族特權,順而觸犯了貴族官僚的利益,故無意中也就得罪了不少官僚而遭致反對,就在慶曆四年裡參與慶曆新政的同伴皆被誣以「朋黨」而一一遭到貶官,例:富弼、歐陽修、韓琦、杜衍等......。

《新校本宋史/列傳/卷三百四 列傳第六十三/劉元瑜》
又疏「李用和、曹琮、李昭亮不可典軍;梁適不當除翰林學士;范仲淹以非罪貶,既復天章閣待制,宜在左右;尹洙、余靖、歐陽脩皆以朋黨斥逐.此小人惡直醜正者也。」

  劉元瑜即是批范仲淹、歐陽修等人為朋黨之小人的官僚之一,在宋史裡對劉元瑜事有這樣的評價的「元瑜性貪,至竊販禁物,親與小人爭權,時論鄙之。」《新校本宋史/列傳/卷三百四 列傳第六十三/劉元瑜》,在這一次的慶曆新政裡,遭到小人的誣告,又遭以貶官也不由得令人為富弼、歐陽修、韓琦、杜衍等忠義之士感到惋惜。

  歐陽修在三十九歲遭誣陷而被貶至滁州,又移揚州、穎州等郡,直到四十八歲回到京城,嘉祐二年知禮部貢,隔年權知開封府,嘉祐四年正月累章請補外,二月辭去了開封尹職務,而<秋聲賦>正是做於此時。

《新校本宋史/列傳/卷三百一十九 列傳第七十八/歐陽脩》
於是御史呂誨等詆脩主此議,爭論不已,皆被逐。惟蔣之奇之說合脩意,脩薦為御史,目為姦邪。之奇患之,則思所以自解。脩婦弟薛宗孺有憾於脩,造帷薄不根之謗摧辱之,展轉達於中丞彭思永,思永以告之奇,之奇即上章劾脩。神宗初即位,欲深譴脩。訪故宮臣孫思恭,思恭為辨釋,脩杜門請推治。帝使詰思永、之奇,問所從來,辭窮,皆坐黜。脩亦力求退,罷為觀文殿學士、刑部尚書、知亳州。明年,遷兵部尚書、知青州,改宣徽南院使、判太原府。辭不拜,徙蔡州。

  由此可看出歐陽修的官途險險,遭小人之陷不在少數,但為歐陽修感到惋惜辯護的人也不在少數,這也是可以令歐陽修感到欣慰的地方,正因為官場黑暗使得歐陽修內心隱痛難消,不免鬱悶心情,因此才有以悲秋之文,悲秋之詩和悲秋之詞表達出自己的心志。而歐陽修如何表達秋和心志將在下一節中討論之。

(二)、外患

  在宋代強大的外敵不外乎是夏和遼,在宋真宗之時就與寮國簽定了澶淵之盟。仁宗慶曆二年之時,又增至銀20萬兩,絹30萬匹,仁宗寶元元年西北邊境党項族首領元昊稱帝,國號大夏,連年攻戰,宋損兵折將。慶曆四年議和,每年賜銀七萬兩,絹15萬匹,茶3萬今,由此可見中國在外交上的失利,在歐陽修的<論呂夷簡札子>「四夷外侵,百姓內困,賢愚失序,紀綱大墮」完全表達了當時宋代的積弱不振、政治腐敗、民生困窮。

《新校本宋史/本紀/卷十一 本紀第十一/仁宗趙禎三/慶曆三年》
慶曆三年
癸巳,元昊自名曩霄,遣人來納款,稱夏國.
二月丙午,賜陝西招討韓琦、范仲淹、龐籍錢各百萬。辛酉,立四門學.......許封冊為夏國主,歲賜絹十萬匹、茶三萬斤。

  在外交上,歐陽修強烈表達出他反對議的主張,他認為屈辱議和則是一件屈志實合,莫大之辱,故當大夏願意議和之時,他提醒著朝廷應曉喻邊將,加強守備,以防不虞,歐陽修一生都以不要急於屈志議和向朝廷勸諫,因為他總認為暫時不議和還可使禍患較小,一旦急於議和的話,禍患將大。因此就在對夏貢糧白銀增至20萬兩時,歐陽修就開始為宋代前途表以無窮憂慮。

  朝廷的不屑不理,就於歐陽修五十九歲,正是西夏大舉侵邊瘋狂殺掠,他也未必就此心灰,反以「雪前恥,收後功」激勉英宗,不失愛國忠心之良材。

(三)、民生

  宋代民生在歐陽修時期有著隱憂之嘆,慶曆年間,潛伏在宋王朝繁榮昌勝的表象背後,卻隱藏著尖銳的社會矛盾,朝廷陷入了內憂外患的危機之中,就國內形勢而言嚴重的土地兼併,加上連年地震,水旱頻仍,階級矛盾激化,先後爆發了王倫、張海、郭邈山、王則等人領導的農民起義和士兵暴動加以人民飢苦不堪,歐陽修就對此曾發出了哀嘆之語「今盜賊一年多如一年,一火強如一火,天下禍患,豈不可憂?」3

《新校本宋史/本紀/卷十一 本紀第十一/仁宗趙禎三/慶曆四年》
四年春正月庚午,京城雪寒,詔三司減價出薪米以濟之。
二月丙申,出奉宸庫銀三萬兩振陝西饑民
三月癸亥朔,以旱遣內侍祈雨。辛未,省廣濟河歲漕軍儲二十萬石

三、歐陽修秋聲賦之思想內涵

  歐陽修的秋聲賦是宋代文賦的代表作,對於這篇賦作的藝術造詣及其在賦史上有著開拓性的重要性,然而眾多學者對此篇都持著不同的意見,一說悲秋,論此賦宣揚人生易老的悲秋情緒4,一說消極,認為此賦表達出老莊清心寡慾、養生全真的思想,另一說法即以苦悶說歐陽修因無法在政治上有所作為而發的感嘆,然筆者以此賦為歐陽修對政治對朝廷的失望來論述,虛則描物,實則感嘆,藉以秋暗喻著宋代朝廷的殘困積弱,故因此在之前先描述了時代背景證以其理,而對此秋的悲嘆並非無中生有,乃因有所興物而起。

  首先,我們先從歐陽修的另作來加以描述,在歐陽修的作品中有著許多寫景之作,不外乎<秋聲賦>亦是,但常以借景來假以抒懷。

<玉樓春>
東風本是開花信。信至花時風更緊。吹開吹謝苦匆匆,春意到頭無處問。把酒臨風千萬恨。欲掃殘紅猶未忍。夜來風雨轉離披,滿眼淒涼愁不盡。

  在這一首詞中描繪關於感嘆暮春風光,面對著緊迫風雨,遍地殘紅,詞人心中不免傷感,實際上是借春物而感概人生,悽涼的暮春落花融鑄著歐陽修的主觀情感,春光流逝,時不我待,作者理想雖以酬現,心中則是充滿孤憤和憂傷。

  雖說以詞寫情本應固然,但在分析的秋聲賦前我們何不以歐陽修其他詩詞篇章中的秋來著手,這樣一來,更能了解歐陽修秋聲賦的情感抒懷和其志所在。

<臨江仙>
記得金鑾同唱第,春風上國繁華。如今薄宦老天涯。十年岐路,空負曲江花。聞說閬山通閬苑,樓高不見君家。孤城寒日等閒斜。離愁難盡,紅樹遠連霞。

  抒懷詞中有嘆老更多的是歐陽修身世遭遇之感嘆,而<臨江仙>是歐陽修慶曆年間知滁州時,為送別一同年進士而作的,詩中實則感嘆的是景祐三年初貶夷陵以及慶曆五年再貶滁州以來,十年間的士途坎坷,並且也對自己老大無用之感嘆,而在此可以看出他的用志在於朝政,可惜天不從人願,總有怨小阻礙在前。

<減字木蘭花>
傷懷離抱。天若有情天亦老。此意如何。細似輕絲渺似波。扁舟岸側。楓葉荻花秋索索。細想前歡。須著人間比夢間。

<蝶戀花>
梨葉初紅蟬韻歇。銀漢風高,玉管聲淒切。枕簟乍涼銅漏徹。誰教社燕輕離別。草際蟲吟秋露結。宿酒醒來,不記歸時節。多少衷腸猶未說。珠簾夜夜朦朧月。

<蝶戀花>
越女采蓮秋水畔。窄袖輕羅,暗露雙金釧。照影摘花花似面。芳心只共絲爭亂。鸂鶒灘頭風浪晚。霧重煙輕,不見來時伴。隱隱歌聲歸棹遠。離愁引著江南岸。

<蝶戀花>
水浸秋天風皺浪。縹緲仙舟,只似秋天上。和露采蓮愁一餉。看花卻是啼妝樣。折得蓮莖絲未放。蓮斷絲牽,特地成惆悵。歸棹莫隨花蕩漾。江頭有個人想望。

<漁家傲>
紅粉牆頭花幾樹。落花片片和驚絮。牆外有樓花有主。尋花去。隔牆遙見秋千侶。綠索紅旗雙彩柱。行人只得偷回顧。腸斷樓南金鎖戶。天欲暮。流鶯飛到秋千處。

<漁家傲>
乞巧樓頭雲幔卷。浮花催洗嚴妝面。花上蛛絲尋得遍。顰笑淺。雙眸望月牽紅線。奕奕天河光不斷。有人正在長生殿。暗付金釵清夜半。千秋願。年年此會長相見。

<玉樓春>
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沈何處問。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故欹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

<漁家傲>
八月秋高風曆亂。衰蘭敗芷紅蓮岸。皓月十分光正滿。清光畔。年年常願瓊筵看。社近愁看歸去燕。江天空闊雲容漫。宋玉當時情不淺。成幽怨。鄉關千里危腸斷。

<少年遊>
去年秋晚此園中。攜手玩芳叢。拈花嗅蕊,惱煙撩霧,拚醉倚西風。今年重對芳叢處,追往事、又成空。敲遍闌幹,向人無語,惆悵滿枝紅。

  尚舉幾個作品來做個說解,在這些詩詞中不難看見一個秋字,秋在歐陽修的詩詞中用字頻繁,乃據歐陽修所參與的古文運動,宗韓愈,韓愈主張「非三代兩漢之文不敢觀。」唐復的是三代兩漢之古,雖說實際上唐代之文辭和宋代之文辭和漢代之文辭非能說完全相同,但總有文化縱的繼承,古以美人比君王,以秋嘆其憂,我相信在這一方面不難猜測到有所繼承,又加上當時朝政小人充斥,多有顧慮,因此難以明言,多以隱喻來抒感,正式我對歐陽修的見解,因此在許多詩詞篇章中雖然看似男女之情,然而就以歐陽修本身何以化作女身口語對君表達思念情感,若是看以一個臣子對君王的期待就不難以誤解了。

  在上面詩中,行人、宋玉是否暗喻著自己,憂心憂國情懷如同宋玉,然而小人奸險不得不「只得偷回顧」,甚而在<漁家傲>中似同完完全全表達出了歐陽修對朝政的擔憂,另外「離」字的使用難道就如是詩詞表面那樣單獨的離別義,我總認為他的離是因被貶而離的,所以他有無限的感傷,甚而對朝政的失望,因為他的離不為什麼原因,只是因小人讒言而離開了那京城,因此也才會有「成幽怨。鄉關千里危腸斷」的感嘆,但在上面詩詞中都不難發現有同樣的一個景象出現,那就是秋,秋似乎成了他感傷欲對朝廷有所抱負的代表季節,而秋是宋代的代表,在這一個環境季節裡表面上雖然是訴說著對秋的感覺,其實論述諸篇感覺起來他似乎就在述說著宋代朝政的情形,借秋隱喻,續以自保。

  再引歐陽修同於秋聲賦同時年初秋的一首詩<夜聞風聲有感奉呈原父舍人巠俞直講>的五古 ,詩中直抒胸臆,披露作者的心態和憂思,感嘆的是自己一生致力於改變宋王朝積弱積弊所作的百般努力付諸東流而表現出憂國憂民的情懷。5

  然而在<秋聲賦>中作者在首段以無形的秋聲作為描寫和議論的對象,採行賦的形式來抒發秋感,然誰說賦僅是直述其事,綜合以上的詩詞所帶給我的感覺,他似乎早以秋作為朝政的代表了,在廖志超6老師的論點中認為秋聲賦是借景抒情,借景議論,然而我總認為歐陽修早以秋看作是朝廷的代表,這秋的意象如同宋朝廷的積弱。

  這首段裡的「初淅瀝以蕭颯,忽奔騰而砰湃;如波濤夜驚,風雨驟至。」這些聲音應作為朝廷裡那讒言紛亂不安的聲音,許多的忠義之士正因這些讒人而慘遭不幸,整個朝廷雞飛狗跳,亂慌急促。然「星月皎潔,明河在天」更是何以怪現象,亂世之時,小人當權,世事難料。「四無人聲,聲在樹間」雖言其景,實乃比喻著小人讒言的方式,總在你看不見之處,給予最嚴厲的斥責。在此融入了作者對政治生活深沉的概嘆。

  在次段中,在表面上是從聲音展開描述和對秋氣的議論,以煙雲、天日、寒氣、山川等景物描繪其不同鮮明的畫面,訴諸人對秋的感覺,但其實在此段中歐陽修的心志表現的更加強烈,有美樹、有綠草象徵著忠義之士,卻遭紛亂朝廷的殘害,「草拂之而色變,木遭之而葉脫;其所以摧敗零落者,乃其一氣之餘烈。」可見此時朝廷裡的權盛炙熱正是掌握在那群讒人之手。以秋為商,以秋為夷則,作者在此的用意主在說明朝政已荒,如今的朝廷就如同刑官一般而當殺。

  再者「人為動物,惟物之靈。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含有議論的味道,歐陽修多年來的操勞憂國卻不憂讒畏譏正如前一節所述的歐陽修五十九歲,正是西夏大舉侵邊瘋狂殺掠,他也未必就此心灰,反以「雪前恥,收後功」激勉英宗,因為他總有期待的希望故雖「草木無情,有時飄零」草木易凋,但人卻不易凋,直持春風吹又生的想法,因此又何以說此篇出以消極論,在此就表現出了歐陽修積極觀。甚而最後「念誰為之戕賊,亦何恨乎秋聲!」他該怨的不是朝廷不是秋,而是真正說讒言的那群小人。

  就此論來,歐陽修的秋聲賦擺脫了悲秋和消極觀,因為整篇賦中到了最後點出了他並不因秋而感傷。「但聞四壁蟲聲唧唧,如助余之歎息。」嘆息的是目前的境況,但歐陽修一直都在等待著改革國政的機會,對人有光明一面的贊許,稱其萬物之靈,表達出自己有機會革新朝政的心志。

備註:
1.章程燦,《魏晉南北朝賦史》,江蘇古籍出版社,2001年6月
2.此分類是依據陳韻竹,《歐陽脩蘇軾辭賦之比較研究》,文史哲出版社,1986年9月,頁7-85。
3.引自劉德清著,《歐陽修論稿》,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91年9月,頁8。
4.唐嗣德、程國節主編《古典師詞曲賦概說》,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1997年9月,179頁。
5.傅淑芳<論歐陽修秋聲賦對宋代詞賦改革的貢獻>《臨沂詩專學報》1999年4月第19卷第2期。
6.廖志超,<文賦雙璧-歐陽修秋聲賦與蘇軾赤壁賦之比較>《興大中文學報第十四期》2002年2月。

四、參考書目(或引用資料)
期刊:
1.廖志超,<文賦雙璧-歐陽修秋聲賦與蘇軾赤壁賦之比較>《興大中文學報第十四期》2002年2月。
2.傅淑芳<論歐陽修秋聲賦對宋代詞賦改革的貢獻>《臨沂詩專學報》1999年4月第19卷第2期。
3.鄭力戎,<論歐陽修晚年思想和秋聲賦的主旨>,《江西社會科學》,1996年第5期。
4.尹占華,<唐宋賦詩化與散文化>,《西北師大學報》,1999年1 月第36卷第1期。
5.曾棗庄,<論宋賦諸體>,《陰山學刊》,1999年3月第12卷第1期。

書籍:
1. 劉德清著,《歐陽修論稿》,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91年9月,頁8。
2. 章程燦,《魏晉南北朝賦史》,江蘇古籍出版社,2001年6月。
3. 陳韻竹,《歐陽脩蘇軾辭賦之比較研究》,文史哲出版社,1986年9月。
4. 陳曉芬選析《人生自是有情癡--歐陽修作品賞析》,開今文化,1993年7月。
5. 唐嗣德、程國節主編《古典師詞曲賦概說》,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1997年9月。

網站:
http://www.sinica.edu.tw/ftms-bin/ftmsw3
中央研究院漢籍電子文獻瀚典全文檢索系統 1.3 版1997 年 11 月

撰文者:許瑞誠/東海大學中文系
版權所有,欲轉載文章,請徵求電子報的同意!

TOP

 

取消「藝文訊息」公告欄位
 
原本設計藝文訊息公告,是希望能有更多元的管道,讓大家知道一些藝文訊息或者是學術研討會,不過,恢復發報以來效果幾乎等於零,雖然也有可能是註冊讓人裹足不前,但是經過評估,我想這個欄位確實沒有保留的必要。因此,遙光將會把藝文訊息的欄位改為網站公告,同時為了保持電子報的純淨,也不再公告藝文訊息。但是有需要的人,仍可以到網站不需註冊的留言版張貼喔!

TOP

親切感
 
「嗯.....帆人在下非常喜歡遙光站長《千古風流人物》的作品喔!昨天不小心瞄到龍騰版國文的語文演練裡出現您的文章,心裡實在很開心,很有親切感!^_^希望這裡能一直陪伴著我,從高中三年過渡到未來的大學∼」(帆人)

謝謝帆人的喜愛,說到千古風流人物,反而是遙光汗顏!好久沒寫新作品不說,連之前預定整理的出書都拖延下來了!不過,最近開始醞釀創作的心情,應該不久就會有新的人物出現了。也請各位喜愛千古風流人物的文友們稍待,希望遙光能創作出你們都喜歡的人物。

意見信箱:shinning@ms1.url.com.tw

TOP

試由「比」的角度麤談老莊對自我生命的關懷
 
老莊當時的時空背景可以說是正處於一種混亂的局勢當中,起初「禮壞樂崩」只是造成上下之間宗法關係的錯亂,然而,後來愈演愈烈,就不只是上下倫理關係出現了變動,而是看待這整個世界的觀點也一併錯亂了。人為什麼會和天漸行漸遠呢?關鍵就在於人的欲望大開。到底,「比」是如何促成人們不停地去追逐欲望呢?下一回,我們將要請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碩士班的陳育民,來為我們進行解析。

傳統中國文學網站:http://www.literature.idv.tw
免費及訂閱方式:請到網站上「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區」訂閱
或者直接寄到:shinning@ms1.url.com.tw
主旨:訂閱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內容空白寄出即可

TOP


˙徵稿與轉載
二零零二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是個沒有碩士學位,也沒有從事學術研究的日本人田中耕一,得獎的原因,是他二十八歲唸京都大學電子系時,誤將兩種不該混合的物質混在一起,意外發現這種新溶液可以測量一些過去測量不出的高分子質量,有趣的是,他不知道依照當時的理論,他的做法是完全不可行的。後來他將研究成果發表成論文,雖然沒有引起重視,但後來美國、德國的學者卻改良他的方法,在生物科技上取得極高的成就。於是瑞典皇家科學院追溯原始構想人,確定將諾貝爾獎頒授給他。

因此,要請喜愛中國文學電子報的讀者們,踴躍投稿,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覺得自己的想法或文筆不夠水準,誰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田中耕一?誰能保證自己在電子報的文章不會引起學術界的波濤?另外,堪稱是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的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也徵求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的站長、BBS版版主、以及眾多熱愛文學的義工為敝刊提供轉載,希望藉由著各位的幫忙,能使愛好文學的種子,散發到更廣闊的人間。

徵稿啟事:http://www.literature.idv.tw/news/n-b.htm
轉載申請:http://www.literature.idv.tw/news/n-c.ht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e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