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 2013/08/28 第 4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  |  MuziU音樂生活網  |  
 
MuziU音樂生活圈 To & From the Heart 《歌,飛過群山》 回歸到最初的故事
風潮精選推薦 2013年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線
 

To & From the Heart 《歌,飛過群山》 回歸到最初的故事

位於屏東北大武山下的泰武古謠傳唱,是當前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排灣古調演唱團體。繼第一張暢銷專輯《歌開始的地方》成功擄獲人心,熱銷近三萬張的銷售佳績,並一舉入圍第23屆金曲獎五個重要獎項,獲得「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醞釀長達2年,在最好的時刻與國際頂尖音樂人攜手合作,推出第二張專輯《歌,飛過群山》,期以優美天籟征服世界。


近年來,隨著泰武古謠傳唱從八八風災中重生的媒體報導、首張專輯所造成的轟動,以及隨之而來的口耳相傳,傳唱隊逐漸累積了相當知名度與跨界合作經驗,或受維也納童聲合唱團邀請至奧地利,或應邀赴美、德、法、日、比利時、荷蘭、愛沙尼亞等國演出,或與國際琵琶大師吳蠻、台北青年愛樂樂團、國家國樂團等音樂家及樂團合作。 著名民族音樂學者、台北藝術大學教授吳榮順曾說,台灣會唱歌的原住民國小合唱團非常多,但「泰武古謠傳唱」是最好的一個,因為不論學生畢業出團、新進成員入團,或升到國中後繼續留團,傳唱隊不但能維持一定水準,不可思議的是愈唱愈好。


經過2年的淬鍊,古謠隊的成員更替,繼續留下來的孩子,每週定期且不間斷的練唱,聲線也更為純熟。每回演出後,不免有人問起,「泰武古謠傳唱的下一張專輯,究竟還能有什麼突破?」這疑問在指導老師查馬克˙法拉屋樂的心裡逐漸有了初步答案,他希望可以透過更純粹的旋律,來呈現孩子們具穿透力的歌聲,讓排灣音樂文化透過歌謠再次展現。 此時,風潮音樂正和六座葛萊美獎得主Daniel Ho合作《吹過島嶼的風》,將源自夏威夷的樂器烏克麗麗,巧妙融合花東最具代表性的原住民人聲,匯聚了此張跨島文化的獨特作品,成功入圍第55屆葛萊美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項,也首度讓以莉.高露、昊恩、達卡鬧等台灣原住民歌手的聲音唱進葛萊美殿堂。


風潮十多年來努力不懈將國內音樂推向國際市場,總經理楊錦聰強調Daniel Ho和泰武古謠傳唱的結合是今年很重要的國際合作計畫,「我一直希望泰武古謠傳唱更受國際媒體的注目,讓深具原住民文化底蘊的跨界音樂流傳更廣,如果可以藉由Daniel Ho在美國的影響力,讓西方世界的聽眾認識他們,何不促成這兩全齊美的好事呢?」於是,這個令人期待的跨國音樂合作於焉展開。


不同於第一張專輯《歌開始的地方》的祭儀性歌謠、生活歌謠、情歌和童謠,新專輯《歌,飛過群山》以情歌為主調。進入情竇初開階段的「泰武古謠傳唱」,正以純摯的情感吟唱著排灣情歌。以排灣古調的複音和聲為骨幹,以充滿即興況味的吟唱為血肉,層次豐富的優美人聲,與音色單純卻情緒張力強的鋼琴彼此對話,在和諧的融合中,音樂性更豐富,力度也更強。 挾帶首張專輯的超高人氣,泰武的第二張專輯備受樂迷高度期待。專輯製作人吳金黛,花費更多心力鑽研排灣和聲美學,並和古謠隊指導老師查馬克進行選曲,隨後拆解、定調、設定好曲式,並根據孩子們的呼吸,決定每首曲子的速度,近2個月多次前往屏東錄音,再將清唱檔案交給在美國的Daniel Ho進行編曲。


以回歸排灣古調的本質為核心,Daniel在這張專輯內使用的配器極為簡單,有些曲子以鋼琴表現宏偉,有些曲子則以幾件樂器加以烘托,精簡、洗煉的編曲風格,讓音樂性豐富、流暢。專輯製作人吳金黛指出,Daniel運用較深的和弦彰顯音樂色彩,並穿插、呼應傳統古調的旋律主題,將人聲聲部立體化呈現,整體表現毫無矯飾造作之感,與自己和查馬克的想法不謀而合。「這樣的結合,雖然聽來不似第一張專輯《歌開始的地方》熱鬧,但純粹的人聲特色卻在極簡的配器中完整突顯;也因此每個孩子的裝飾花音和音色特質都很明顯,歌聲直接穿透人心,更能完整呈現傳統排灣的靈魂,也能聽到深層的音樂性。」吳金黛說明。 多年下來,古謠隊的歌唱技巧在查馬克以傳統一字一句的口傳心授、一音一調的反覆習唱,團員們的歌聲更顯層次。過去還在念小學的孩子們所呈現的是平舖「直唱」,現在半數的核心團員已是青少年,對於古謠的理解、掌握和表現方式都相較成熟,正進入情竇初開的年齡,歌聲或加入許多個人特色想法與花腔技巧,或逐漸掌握老人唱歌的精髓,融入部落文化的深度。


吳金黛回憶,有好幾次一邊忙碌工作,一邊聆聽Daniel從美國寄來的編曲版本,在某一個時刻,突然回神,發現自己竟已不知不覺淚流不止。「我原本擔心孩子們太直白的聲線會無法融入Daniel乾淨、深刻的編曲,現在看來完全是白擔心了!因為他們的歌聲也慢慢有老人的靈魂與重量,才能那麼動人!」

(影像提供:香港新視野藝術)
專輯首波主打曲〈Quina naluwan 思念如此孤單〉,邀請到馬友友絲路計劃夥伴、國際知名琵琶演奏家吳蠻跨刀演出。吳蠻曾於2012年邀請古謠隊於國家音樂廳共同演出「吳蠻與原住民朋友」音樂會,這是第一次合作專輯錄音,Daniel為她編寫了琵琶演奏部份。由琵琶獨奏的前奏洋溢著豐富的層次,東方情調融合Daniel 風格,甚至帶有一點佛朗?哥風味。吳蠻獨特的演出方式,為交錯的旋律添加了活力,如同古謠隊演唱時的擺動,在最後一個和弦中,帶來了整曲的高潮。 另一首主打曲〈Lulimai 細雨灑落群山〉是Daniel Ho最喜歡的一首歌,也是他認識的第一首排灣歌謠。由查馬克重新編詞的Lulimai,是中、北排灣常唱的情歌曲調。以群山象徵女孩的全部,以細雨象徵男孩的愛戀,以自然景物傳達內心的情愫,含蓄唱出了這首溫柔歌謠的強大力度。 曲中的qa yi nu ua yi 虛詞,是排灣情歌中表露內在情感最有力的唱段,不論是愛或思念,不需多言,便能唱到靈魂深處。以齊唱唱出的這首Lulimai,在情竇初開的歌者詮釋下,充滿了感人的浪漫情調。古謠隊的歌聲完美地在山谷裡進出翱翔,並在結尾時達到了言語無法形容的崇高之巔。


優美如詩的情歌,唱出了最溫柔的豐厚力量。「我第一個聽到的片段是Lulimai(細雨灑落群山),那令人驚歎的開場樂句讓我突然間熱淚盈眶,我無法解釋是什麼打動了我,或許是他們聲音中流露的誠摯情感。我發現自己不下數次陷入一種啞口無言、起雞皮疙瘩、眼眶濕潤的狀態。」Daneil回憶道。 Daniel與泰武古謠傳唱,一則以西方音樂技法、一則以東方人聲藝術,交融出跨越族群、跨越樂種、讓聽者足以沉醉的美麗音聲,這感動將透過歌謠,恆久流傳。「在生命的這個階段,這張專輯給了我無與倫比的啟發。它的純真、坦率和有機之美,開啟了我對另一種不熟悉的聲音的感官觸角。介紹『泰武古謠傳唱』只需要一個詞彙:感動。」Daniel Ho如是說。

全專輯立即聽
從心而來的誠摯歌聲,唱至每個聽者的心深處。美西時間8/27-8/29 Daniel Ho和泰武古謠傳唱將於美國洛杉磯展開一系列演出,及首場海外售票演唱會,期待這源自台灣土地的Amazing Voice能感動更多的國外樂友。

TOP
 

2013年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線

現在搭北投竹子湖 線小9公車,除了原有的美景相陪之外,風潮音樂精心挑選了陽明山常見及具代表性的自然生物,如台北樹蛙、陽明山暮蟬、台灣藍鵲、五色鳥、山紅頭等共五種鳴叫,結合小朋友可愛甜美的OS旁白說明,將大自然的知識結合下車鈴聲,設計成新鮮有趣的自然鈴聲,帶領民眾從生物的鳴叫聲,辨識及認識這些當地的自然生態。

專屬公車音樂精選自眾多國內外獲獎作品,音樂製作團隊包括葛萊美獎六次得主Daniel Ho(丹尼爾•何),及國內知名音樂人與金曲獎常勝軍吳金黛、范宗沛、李欣芸、鍾成虎、董運昌、何真真、聶琳、謝宛臻、彭靖、王俊傑、許嫚烜、楊錦聰等音樂家作曲,共同打造的公車音樂口碑極品之作相伴所有旅客嚕!一起來鮮聽為快吧∼

(....more)

TOP
 
 
 
 
     
 
風潮音樂MuziU音樂生活網
風潮音樂MuziU版權所有 © 2013 Wind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