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02 第13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電子報停刊公告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北京春雷驚全球
嚴德發的國防部會 成橡皮圖章?
編輯小語
電子報停刊公告
2/23、2/27 電子報因故停刊,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北京春雷驚全球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兩岸政治領導人春節假期都沒好好休假,新春才一開工,就迫不及待讓外界感受「新春新氣象」。

台灣府、院人士調整幅度並不如外界想的大。主要在國安、外交、國防與兩岸等廣義國安的人事調動,這個領域就如賴揆強調的是屬「總統職權」。

蔡英文上任至今,北京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官方交流中斷、「寄希望於民間」的統戰力道增加,甚至發生李明哲事件時,台灣官方也顯得無力救援。到底這次國安人事調整,可看出總統蔡英文有何企圖?能否有效因應上述挑戰?本刊深入分析,教你看懂小英重組國安體系的邏輯。

與此同時,北京更響起春雷。官媒新華社發布震驚全球的消息: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取消國家主席連任二次的限制。這等於是宣告習近平除了今春會二度被人大選為國家主席之外,五年後還會三度任國家主席。

這個消息最早是由新華社發布英文新聞,而且只聚焦在取消連任限制,並未完整報導中委會修憲提案全貌,之後新華社才再發布較完整的中文報導。據傳中共高層對新華社英文新聞處理極不滿,定性為嚴重政治錯誤,也對社方傳達檢討與懲處措施。

而根據新華社後續中文報導,應可確定這是一月間舉行十九屆二中全會做成的決議。但二中全會公報並未提到此點,且二百餘位中委一起開會,消息竟可保密一個多月至三中全會召開前夕才公布。此一消曝光過程著實藏有不少玄機。

更重要的是,習近平為何急於在接任第二任國家主席前,就先「未雨綢繆」為第三任解套?未來十年他計畫如何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而台灣問題,會是他十年議程中的重要議題嗎?海峽此岸的小英新國安團隊又將如何因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7期〉

嚴德發的國防部會 成橡皮圖章?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嚴德發(左二)受命蔡英文(左一)到國安會「補課」,如今結業將掌國防部。
【文/蕭介雲】

小英國防人事布局,以打破傳統方式,由嚴德發接任國防部長,著眼其極為沉穩與建軍專業,也讓陸軍總算得以露臉。他從國安會到國防部,實權是否會被架空,也有待觀察,更要扛起接踵而來的重大國防考驗。

嚴德發由國安會秘書長「降格」轉任國防部長,代表著小英要更全局縱攬國安和國防領域。

歷經陳水扁、馬英九以及總統蔡英文三朝重用,嚴德發如今憑藉其對於國防改革、軍人年改的掌握,與府方磨合出極佳默契。加上花蓮強震救災,有效統合政府與民間資源,讓小英民調翻轉向上強彈,而獲得高度信任出線,成為自二○一三年以來,首位陸軍出身的國防部長。

救災將軍又一次救災有功

在花蓮地震次日,小英以行政專機搭載救災工兵部隊,投入災區救援畫面傳出,贏得各界極高評價。此一破例安排,相信是出自於嚴德發的建議,才能排除維安考量限制;其次,他視各階段災情不同變化,多次親自抓起電話,就直接指示花防部指揮官賀政中將整合調度,再次展現沉穩特質與豐富的救災經驗。

外界常以放大鏡檢視嚴德發不具涉外經驗,但他曾在參謀總長任內受邀前往美國訪問,與美國國防部、國安會等官員進行交流,在不看稿下說明台灣軍購立場和建軍政策時,態度自然、不卑不亢,內容更是相當到位。據在場者形容,美方對其表現「感到驚艷」。

嚴德發於少將期間,曾一度因為升不上去而準備退伍。幸而受到當年陸軍八軍團司令武劍剛力保,才接任陸軍裝甲兵訓練指揮部中將指揮官兼裝甲兵學校校長等職務。武劍剛與綠營關係良好,但後來因採購中鋼灰渣舖設營區涉嫌圖利廠商,升至副司令後退伍。據瞭解,武也將可以直通民進黨最高層的地方友人人脈,一併交接給嚴。

而嚴被外界稱為「救災將軍」有個隱藏版的故事。他在八軍團司令任內,剛好遇上○九年八月八日的「八八風災」,當時陸軍司令楊天嘯上將指派副司令李清國中將負責指揮救災,有著賦予重任和協助累積日後升官名望的用意。

不過,當時李清國捲入陳水扁「賣官案」風波,於八月被移送軍檢調查,雖然後來證明清白無罪,但已被當時總統馬英九所排斥。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7期〉

手機軟體助你克服飛行恐懼
運用科技消弭飛行恐懼已經成為趨勢。手機軟體「Turbcast」能預報航線將遇上的亂流,「Flightradar24」顯示飛行地圖,看到有多少飛機同時在空中飛行,並且安然抵達目的地,會讓許多像我一樣的旅客感到放心。

千禧世代改變誰?
1976年到2004年出生的千禧世代去年扼殺了許多產業,這群人不結婚、不裝門鈴、不買餐巾紙,早餐也不吃麥片。西方媒體更以「千禧世代正在殺死XXX」造樣造句下標題,形容年輕人消費型態轉變,讓部分行業或品牌消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