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06 第13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核災.食安/三一一災後農漁民緩步重建消費者信心
國家寶藏在美國 台灣鄉民手機挖寶
編輯小語
核災.食安/三一一災後農漁民緩步重建消費者信心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福島縣小名濱漁港的魚市場檢測室,不同顏色的桶裡裝著各種海產,工作人員會當場檢測樣本。
【文/潘彥瑞】

福島這片土地,遭到核變事故傷害,泥土、房屋、田園的輻射,經過時間衰減、人工清除,可以用儀器檢測確認安危;但人內心對輻射的懷疑,比土地表面更難以「除汙」。何況有一些人自願被政治語言擺布、不信國際組織科學數字檢測……

二月十三日清早六時許,一群外國記者帶著大小背包、拉桿行李箱、長短腳架與攝影機,出現在東京車站往福島新幹線的月台上。大家交換名片閒聊幾句以後,知道這個外媒團裡有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NA)、法國SIPA新聞社、德國廣播媒體……,我是唯一的台灣記者。總共十家各國媒體也算多國聯軍,在日本三一一大地震七周年前夕,再次踏上福島,重回那個台灣人心中,一直貼著「核災」標籤的歷史現場。

電廠旁觀光草莓園恢復九成獲利

前後兩趟、總共四天,我走進福島第一核電廠,站在距離事故反應爐大約百公尺之遙的地方。去到海嘯吞沒的村莊,刻上罹難者名錄的黑色石碑,靜靜望向大海的墓園。目睹曾經被十五公尺高的巨浪撕爛的破窗碎瓦,如今幾乎整片剷平重建。剩下光禿黃土雜草的岸邊,少數幾棟斷垣殘壁,缺門板、沒玻璃,形單影隻的遺跡佇立,突兀感覺彷彿時空錯置。

福島第一核電廠位在靠海的雙葉郡大熊町,它的南邊是福島縣磐城市。採訪團走進那裡的「大野觀光草莓園」,距離電廠只有四十幾公里。「剛發生的時候,人都跑光了,員工也疏散,根本不知道怎麼辦……」受訪的果園理事青木浩一說。這裡是用溫室水耕種植,「可以試看看,我們有幾個不同品種,靠近走道的熟果大都被吃光了,各位可能需要往裡面走一點。」原本帶著疑心的記者,圍著青木桑問了半天,他卻總是淺笑、淡定,沒有要說服誰的著急模樣。

報社問完廣播問,廣播錄完換電視台,有空檔的記者,這時才三三兩兩走進草莓園裡的深處。老實說,不是特別鮮紅大顆的果實,但幾個法國記者吃了,卻眼睛一亮頻頻點頭。我摘幾顆放進嘴裡,咬幾下才懂了別人為什麼是那種表情。「青木桑,你現在的生意跟震災前比大概恢復多少?哪裡來的外國客人最多?目前面對最大的難題是什麼?」我問他。「去年開始恢復九成獲利,中國觀光客稍微多一點。現在最頭痛的是缺工,日本到處都缺人手。」說到這,我總算理解那個被外媒團團圍著、輪番提問,卻一臉平靜表情的底氣來自哪裡。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7期〉

國家寶藏在美國 台灣鄉民手機挖寶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海外有許多台灣史料,除了國史館發行新書,許多鄉民自行前往美國挖寶。
【文/李佳穎】

一群旅美台灣人希望到美國國家檔案館、國會圖書館等檔案典藏地,翻拍台灣相關史料,製成圖檔、文字化、標籤、翻譯、除錯,甚至將任務遊戲化,讓有興趣的台灣人都能出一份力,建立一個數位的、開放的海外台灣史資料庫。

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國史館發表《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新書,書中選譯並解讀美國國家檔案館、澳洲國家檔案館、聯合國檔案館當中與二二八事件相關的資料。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表示,這是國內繼葛超智(George H. Kerr)文書之後,再一次有系統地找出海外的二二八檔案。

藏在美國國家檔案館的台灣

在此之前,已有愈多歷史學者肯認美國檔案對於台灣史研究的重要性。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蘇瑤崇指出,戰後台灣歷史發展當中,美國是背後推動的另一隻看不見的手,而美國國家檔案館中對於戰後初期台灣的相關紀錄,提供中文資料所缺乏的觀點。

日本、菲律賓與韓國等在戰時、戰後與美國密集往來的國家,都有國家級的美國檔案徵集與研究計畫,日本甚至從一九九○年代起就有團隊直接駐守於美國國家檔案館蒐集資料;相較之下,台灣並沒有國家級的美國檔案徵集計畫,都是仰賴個別學者的研究計畫才有機會赴美蒐集、調閱相關檔案。

除了專業史學者,一群熱血的旅美台灣人就已經跑在前頭。常常天尚未亮,一群美東台灣人就從紐約前往馬里蘭大學旁的美國國家檔案館二館,他們要去尋找「國家寶藏」。

電影《國家寶藏》(National Treasure)中,所有人都想盡辦法進入美國國家檔案館盜取《獨立宣言》的真跡,進一步解讀文件背面的密碼,找出藏在城市某處的巨額寶藏。而在真實社會中,對這群旅美台灣人來說,美國國家檔案館當中數千萬筆與台灣相關的資料就是「國家寶藏」。

二○一六年夏天,旅美多年的台灣人蕭新晟與一群在美東的台灣人共同在紐約的g0v黑客松提出「國家寶藏」計畫,希望到美國國家檔案館、國會圖書館等檔案典藏地,翻拍海外台灣相關史料,製成圖檔、文字化、標籤、翻譯、除錯,甚至將任務遊戲化,讓有興趣的台灣人都能出一份力,建立一個數位的、開放的海外台灣史資料庫。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7期〉

小吃不停歇 最愛還是這一味!
都到了大稻埕,怎能錯過小吃? 永樂市場、慈聖宮是大稻埕的小吃集散地, 聚集許多當地人從小到大的美味, 在口耳相傳之下,也吸引不少遊客接續前來嚐鮮。

透過十二個生活故事 讓你更認識貝多芬
貝多芬逐步地掙脫了受限於貴族和教會的資助與囿限,慢慢地建立起藝術家的社會地位。本文透過十二個貝多芬的生活故事,讓你更了解這位古典樂發展史重要人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