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16 第13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川金會是理性還隨性?
川金會把習大晾一旁 北京極度焦慮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川金會是理性還隨性?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一位資深財經記者說,當年跑新聞時,曾認為部會首長提出一個政策時,背後總經過嚴謹規畫、作業。即使首長們對政策說明不多,但做為記者的他,總會在新聞版面上用心解釋政策、甚至辯護。

這個記者並非想當傳聲筒,而是當時相信官僚體系應該是理性的,決策過程是科學的。當然,後來見識多了,也知道決策並非全如此。不只台灣的部會,全球最有權力的政治領袖,其作為也可能如此。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決定與北韓領導金正恩見面,讓全球震驚。柯林頓(Bill Clinton)時代歷經多次與北韓交涉,想促成雙方正式會談卻未成功。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代透過北京牽線,與北韓舉行三邊會談、六方會談,最終還是未讓北韓就範。如今,怎麼川普突然將成為首位與北韓舉行高峰會的美國總統?

多數人會相信美國這個資源豐富、制度上軌道的國家,外交政策一定有充分幕僚作業、兵棋推演、「十八套劇本」都準備好了。不過,從美國進軍阿富汗、伊拉克事後被揭露的資訊可知,美國對這些軍事行動其實事先並無萬全準備。

如今,也有人理性推論,美國應掌握了南、北韓的接觸談判過程,最後川普水到渠成再收割成果。不過,從川普的作風應可較確定地說,這個決策是率性而為的。

川普的任意隨性,卻可能達成前人達不成的目標。而任意隨性下的政策卻已產生重大衝擊。受到衝擊的中國,領導人是否會經過某些縝密的戰略戰術規畫,才回應川普的挑戰,或者也是率性任意?

不論川、習兩人接下來是理性或隨性接招、出招,都將對東亞地緣政治產生衝擊──受衝擊的當然包括台灣。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9期〉

川金會把習大晾一旁 北京極度焦慮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美聯社資料照片
【文/顧爾德】

川普將破冰與金正恩會面,早在「共產一家親」的時代,也隸屬共產陣營的平壤政府就常在中、蘇兩巨頭間搖擺謀求利益。如今這套劇本被用在中美之間,金正恩想盡辦法拉美國入局,讓北韓問題從「中國專屬」變「中國看報才知道」。這讓北京非常緊張。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八日興奮地宣布,將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隔天就打了電話給北韓問題的兩個關係國領導人──日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樣興奮地告訴他們這個「好消息」。

據《新華社》指出,習近平在電話中對川金會表示支持,他並且說:「我希望美朝(北韓)雙方盡快啟動接觸對話,爭取取得積極成果。」

習政府沒有正面表達對川金會的肯定

事實上,北京對平壤與華府雙邊直接談判充滿了焦慮,擔心在北韓議題上被邊緣化,也因此官方對川金會公開反應冷淡。

十二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被問到川金會議題時,只是非常中性地回覆:「朝鮮半島局勢近來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國際社會非常關注。……我可以非常明確地告訴你,中方與有關方面就如何推動半島局勢轉圜、推動半島核問題盡快重回通過對話協商政治解決的正確軌道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陸慷並沒有正面表達對川金會的肯定。

另一方面,中國的國際問題專家、學者們則紛紛發言表達對川金會將邊緣化中國的憂慮。

中國著名的「美國通」、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接受香港《南華早報》(South Morning China Post)訪問時就坦白表達中國的憂心。他說:「在整個過程中,中國就完全排除在外……它只能站在一旁表示歡迎這個發展,但幾乎什麼也不能做。」他還指出,因為擁核讓金正恩在全球外交的立足點大幅提升。

金正恩向來要求與美國直接對話,但多年來不能如願,如今擁核自重讓國際不能忽視他。有了這樣的國際發言權,他當然希望可以甩掉北京直接和川普對話。

回顧近二十年來國際間處理北韓核武危機的努力,中國一直扮演莊家。小布希(George W. Bush)總統上任後,中止了美國與北韓直接對話的計畫。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9期〉

衛生紙漲價的選股密碼
全球經濟成長持續,這些原物料推升的通膨將持續,相關造紙、鋼鐵、食品及水泥股等業績及股價就有一步步上漲的機會。最近三個月除了紙漿價格大漲約五成、非鐵金屬經過去年十二月的一陣急漲二∼三成外,近期表現最強的就是「黃小玉」。

和你想的不一樣!小心保健品多吃多錯
大部分民眾都是用自我單純的認知購買保健品,心想這些品牌皆有廣告代言,品質應該有保證,孰不知,這樣盲目的補充保健食品,不僅沒有補到身體所需,還可能因為過度補充,造成身體的負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