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27 第13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鷹派班底就位 進攻中國信號響起
兩岸合拍片還會有台灣味嗎?
編輯小語
鷹派班底就位 進攻中國信號響起
新任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的觀點,正好契合了美對中貿易戰的需要。 維基百科
【文/黎蝸藤】

美國白宮經過一輪的人事變動,固然有白宮派系內鬥因素,但東亞局勢特別是美中關係也是重要原因。經濟部分,納瓦羅的再起是對中強硬的最重要標誌;在國安戰線上,龐佩歐不同於提勒森,他會聽命於川普對中強硬的國安問題策略。

在短短不到十天內,美國出現了歷史上罕見的急劇人事大變動。經濟戰線上,原首席智囊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柯恩(Gary Cohn)辭職,換上財經評論人柯德洛(Larry Kudlow);久被投閒置散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納瓦羅(Peter Navarro)重出江湖。國安戰線上,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被撤,換上中情局局長龐佩歐(Mike Pompeo)。白宮還傳出可能有其他人事變動。

納瓦羅再起,標誌對中轉強硬

一系列令人眼花繚亂的動作,固然帶有很強的白宮派系內鬥因素,但東亞局勢特別是美中關係也是重要原因。一言以蔽之,川普(Donald Trump)對中國已經不耐煩,置換班子就是加緊發起對中國戰略進攻的信號。

納瓦羅的再起是對中強硬的最重要標誌。川普一向認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納瓦羅是中國問題專家,從二○○六年陸續出版了《即將到來的中國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臥虎》(Crouching Tiger)等「中國三部曲」,前兩本書詳述並分析中國的經濟運作及對外貿易模式,以及它們如何損害美國與世界利益,其深度絕非一般泛泛而談的中國問題專家可比。他是川普陣營內立場最堅定的「貿易反中派」。

納瓦羅在川普選舉中起過重要作用,川普當選後又很快委任他在專門設立的崗位上,為何他會「突然」被投閒置散呢?除了人事鬥爭中「全球派」得勢之外,其過於激進的主張可能是另一重要因素。他強烈主張徵收「邊境調節稅」(Border-adjusted tax),而此激進主張在稅改中肯定無法通過。川普上任後一度還把它掛在嘴上,但正式推動稅改後就不提了。在稅改戰中,重用柯恩才是更好的選擇;惟稅改已通過,下一階段要打對中貿易戰,納瓦羅正好重出江湖。

納瓦羅另一激進主張是「無差別貿易戰」。比如在鋼鋁關稅上,他堅持「一個豁免都不能有」。這種說法不無道理。深知中國如何通過第三國把商品改頭換面輸入美國技巧的他,自然擔心若對任何一國豁免,就導致其他國家也來爭取,最後就會被中國利用漏洞。「無差別貿易戰」固然可以堵上一切漏洞,無奈「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它必然招致盟國極大不滿,也與《國安戰略報告》(NSS)中強調會「區分經濟上的競爭對手」的決策相矛盾,最後很容易導致眾叛親離。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0期〉

兩岸合拍片還會有台灣味嗎?
台灣一線歌手赴中演出,或擔任音樂性節目評審已是常態。 攝影/郭晉瑋
【文/李佳穎、張家豪】

中國電影視產業雄起,惠台三十一條中,有八項與文化影視產業相關,兩項涉及人員開放。其實台灣強者早已西進,實力較差者則過不去或難留下。中國市場紅利與待遇成為一股拉力,而尚未發展出文化識別度的台灣影視產業,也將人才往外推。

二○一二年,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喊出中國夢,中國就正式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總票房高達八○一億元新台幣(下同),僅次於美國。三年後,中國電影票房三倍成長,收入達二二五八億元,二十六倍於台灣;這一年中國電影產業出口總額也超過一四○億元,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英國。種種指標揭示中國夢工廠起飛了。

要看台灣A咖明星,請轉對岸頻道

「我可以有熱情,但是我沒辦法有長久的熱情。」這是台灣許多影視音工作人員最真實的心聲。台灣國產影視作品產量不多、規模不大,資源分配僧多粥少,演藝工作者只好紛紛西進、南向;尤其鄰近的中國電影視產業雄起,又與台灣具有同樣語言、相似文化,自然成為首選。

今年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央視春晚)上,可以看到亞洲天王周杰倫師徒、偶像男星言承旭等人;台灣女子團體S.H.E.也在浙江衛視跨年與春晚接連開唱。此外,台灣演員劉以豪、張書豪、侯彥西、程予希、簡嫚書及施名帥等人出演《台灣往事》,正在浙江衛視熱播,罕見撐起中國一線衛視的開春戲劇。

台灣一線歌手、演員赴中演出已不是新聞,要看台灣的A咖明星,似乎只能守在中國的電視台或網路視頻前。儘管台灣人參與中國影視節目製作有員額限制,但許多台灣演藝人員早已在十三億人舞台上占得一席位置。

中國廣電總局規定,合拍片中主創人員,如導演、製片人及攝影等,境外者不能超過三分之一,台港澳人員不能超過五人,一人一年不能拍攝超過兩部,比例十分嚴格。國台辦公布惠台三十一條政策中,有八項與文化影視產業相關,兩項涉及人員開放,包括放寬兩岸合拍電影、電視劇主創人員比例,但具體放寬比例尚未公布;另外台灣人參與中國影視節目製作,可不受數量限制。

政大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李政亮指出,中國頒布三十一條惠台措施,用意是跳過需兩岸協商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直接吸引台灣文化人才前往。中國市場紅利與待遇成為一股拉力,而尚未發展出文化識別度的台灣影視產業,也將人才往外推。李政亮表示,台灣商業、類型電影不夠成熟,藝術電影又有疏離感;反觀中國商業電影慢慢成形,尤其以青春、推理題材最受歡迎。業界的確有人欲藉著這一波開放政策到中國學習。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0期〉

如何選購食用油?
常常有人問我:「食用油的風險究竟該多低才好?」事實上,不只是食用油,所有食品都不可能完全無害。隨時記住「價格低廉的菜籽油與大豆油,會對人類大腦造成無法挽回的永久性傷害」,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物聯網與大數據時代下的個人化精準醫療
個人化精準醫療,這個過去無數研究學者憧憬期盼卻遙不可及的夢想,在現今儀器設備、網路通訊與大數據分析處理技術大躍進的時代裡,已經逐漸成為可以實現的目標,相信不久的未來也終將普及於健康促進與醫療模式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