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30 第13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好一個美麗新世界
臉書會把你賣給藍軍、綠軍還是紅軍?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好一個美麗新世界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臉友貼了一張剛做的心理分析,下面就引來一連串留言,做過同樣測驗的臉友就分享他的結果,沒做過的跟著起鬨,也心癢癢地很想去玩玩,就用臉書帳號登入這款測驗。就在這樣歡樂的氣氛、在遊戲的過程中,你我的許多私密個資就這樣被拿走了──性別、年齡、婚姻狀況、地理定位、朋友……。

這其實是個公平交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網路上享受各種 “free”的內容與服務,其實都是有價的──通常就是以你的個資為代價。於是你會收到一些「精準廣告」,依你提供的個資、你在網路上的行為、蹤跡而判斷你的偏好,進而投放給你的廣告。或許有時這些廣告不夠精準讓你覺得煩,或許有廣告真的投你所好,讓你高高興興去消費──也同時進一步提供更精確資訊給那個藏在三個W後面的神祕傢伙。

不管是讓你高興或讓你煩,對數位時代的網民而言,這種社交─交易─社交─交易……的重複循環,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但是如果我們在網路上交換出去的個資,是被交給一個政治團體或幫他們操盤的公關公司呢?如果他們用我們提供的個資來左右我們的政治偏好、投票行為,甚至國家認同呢?

「劍橋分析」運用臉書一度寬鬆的權限,攫取資料幫川普打選戰。別以為不關台灣人的事。

台灣不是資通訊產業強國嗎?電腦天才當然也不會比英國的差,而政治人物也很能與時俱進,運用新科技來經營。這些政治人物有綠色的、藍色的、白色的,別忘了,對岸紅色網軍也對你我很有興趣。

我們自己高高興興地貢獻個資,社群媒體或粗心或刻意洩漏個資,最後讓老大哥運用這些個資來操控我們──好一個美麗的新世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1期〉

臉書會把你賣給藍軍、綠軍還是紅軍?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洩密事件讓各國政府對臉書和祖克柏提出要求,甚至有意傳喚他。
【文/張家豪、黃靜華】

劍橋之亂,臉書成了川普的kingmaker

群巨人臉書跨不過自己養大的「劍橋」,摔了一大跤,跌掉了七百五十億美元市值;臉書這一跤不只讓市場震盪,更讓民主政治的警鐘響起。大數據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神不知鬼不覺地取走五千萬筆臉友的個資,這些資料被用在美國大選中川普(Donald Trump)的選戰行銷上,劍橋分析也介入世界各國民主選舉。台灣民眾也重度倚賴社群媒體,臉書及LINE皆擁有一千八百萬用戶,這也代表著七成台灣人的個資可能從社群網絡上被取走──如果你不時喜歡做網上性向測驗、運勢預測,那你的私密資料就更可能流入像劍橋分析這類公司手上。臉書自身也善用使用者的個資協助商業行銷,甚至與劍橋分析一類的公司「相輔相成」,讓個資被用於政治目的──選舉動員、政治洗腦、散播恐慌……。臉書上眾多政治性社團、粉絲頁,其中不乏業內人士刻意「帶風向」,充斥誤導訊息、謠言及假新聞,幕後可能有藍色的手、綠色的手、白色的手,而且也有來自對岸的紅手。傳統選戰、政治宣傳與統戰的各種伎倆,與臉書的精準行銷結合,變成一個虛擬世界的怪獸,牠偷走了現實世界中你我的私密,也在腐蝕著這個社會藉以運作的民主機制。台灣準備好了要對抗這個特獸了嗎?

「這種不合宜的力量如災難般崛起的潛在可能,確實存在且會持續,我們不能讓這種複合體的力量,危及我們的自由或民主進程。」前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於一九六一年卸任總統的告別演說,提醒美國人民重視新興「軍工複合體」的潛在威脅。半個多世紀後,虛擬世界出現新的「軍工複合體」,它可以危及民主體制。

臉書已被「武裝化」

英國大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以近乎竊取的方式,取得大量臉書(Facebook)用戶資料,並藉臉書平台向民眾投遞文宣、假新聞,又被揭發試圖以賄賂、桃花陷阱舞弄選舉──這種既延續傳統選戰的抹黑手段及濫用民眾恐懼心理,又結合現代傳播的「複合體」,可對選民更精準、高效地「轟炸」訊息,對選戰結果可能有關鍵影響,已對民主政治造成威脅。

回頭看台灣,有七成五的人使用臉書及通訊軟體LINE,如此高的黏著度,更逃不過日益高漲的假新聞、誤導資訊威脅。一家私人公司與社群巨頭在世界掀起大亂,台灣民眾也要擔心自己的個資是否會被運用於政治動員與宣傳目的。

三月十七日,劍橋分析前共同創辦人懷利(Christopher Wylie)藉由英國《觀察者》(Observer)揭開醜聞序幕,他痛陳臉書已被「武裝化」。

二○一四年開始,劍橋大學研究者科根(Aleksandr Kogan)開發臉書app、名為“thisisyourdigitalife”的性格測試,藉此收集用戶資料,並透過開設的公司全球科學研究(GSR),將資料轉賣給劍橋分析,後者利用數據操盤美國選戰,也就是一六年幫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競選。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1期〉

台中新文字地標!打卡新景點招手
台中嶄新地標亮相!臨近台中高鐵站的筏子溪迎賓水岸廊道,於近期正式開放,其中四公尺高的「TAICHUNG」立體字樣成為搶眼地標,到了夜晚還會發出閃光,已成為最新打卡熱點。

小資族理財 美元分期保單減壓力
近期「美元」議題,成為小資族熱門話題,保險業者建議,可選擇投保美元保單,並選擇6年期或10年期的分期繳費商品,分散小資族繳費壓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