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3 第13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綠營藍營都有危機
派系、中央執政牽絆 老天王處境不利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綠營藍營都有危機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民進黨原本布局是讓林佳龍這些五十歲壯年成為年底縣市長選舉主力。黨也給了吳秉叡機會,無奈這位蘇貞昌子弟兵民氣拉不上來,只得由師父出馬。

二十九年前他當選屏東縣長,打敗的對手是現在的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二十一年前他當選台北縣長,四年後又連任成功;之後當過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也當過執政黨主席。蘇貞昌,這位早被列入民進黨「四大天王」、甚至被開玩笑是「千歲」級的元老,如今卻要再度披戰袍出征。

七十一歲老將出征說明了這場選戰的重要性,這個人口最多直轄市一戰,將牽動兩年後總統大選。不過,這也說明了民進黨世代交替上的危機。

民進黨原本布局是讓林佳龍這些五十歲壯年成為年底縣市長選舉主力。黨也給了吳秉叡機會,無奈這位蘇貞昌子弟兵民氣拉不上來,只得由師父出馬。

不只新北市,「民主聖地」宜蘭長期由民進黨執政,掌握充沛資源,如今也推不出一個孚眾望者繼承「民主志業」;高雄市陳菊主政十二年,她力推的劉世芳也無法接班;台南市賴清德離開後,眾「西瓜」吵成一團。從好的一方面看,黨內民主機制已解決了這三個縣市候選人的問題;從另一個角度,三個前任執政者政績都很好的綠營地盤卻出現傳承問題,代表著民進黨在地方統治基礎的危機──它的基業並不是那麼牢靠。

而國民黨這邊,中生代、青壯輩也一樣難找到強將出頭,以往政治世家第二代面對年底大選多在「韜光養晦」,不像對手陣營的「蘇千歲」勇於承擔。新北市的情況更奇特,戰力最強的侯友宜被同黨批為「藍皮綠骨」。此外,黨主席吳敦義也被批為「獨台」。

一個政治版圖已大幅縮小的政黨,還忙著往旗幟鮮明的極端走去,而非想方設法從執政黨手中爭取更多中間選民。這樣的在野黨要實現中興夢,難道只是被動等執政黨統治基礎鬆動瓦解?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3期〉

派系、中央執政牽絆 老天王處境不利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蘇貞昌(左)帶著吳秉叡(右)「衝衝衝」,如今只剩追憶。
【文/白映祿】

本來弱小的游系,因反新蘇的共同目標而壯大,但卻因為拱游錫堃再選新北市長的動作太大,反而拱出蘇貞昌。只是帶著這麼一堆「朋友也是敵人」一起作戰,能不能打贏團結一致、背水一戰的國民黨侯友宜,隱憂恐怕不少。

在侯友宜故意冷卻選情,不理會挑戰者周錫瑋不停地叫陣下,國民黨初選沒有意外還是由侯友宜出線,將代表國民黨、更代表朱立倫準備守住新北市地盤。

而中央執政、地方在野的民進黨,將由老將出征?還是中生代上馬?話題不斷,但黨主席蔡英文約見游錫堃、吳秉叡、羅致政之後,幾乎確定由老將蘇貞昌再度披掛上陣。

媒人帶新娘,跑著跑著自己變新娘

新北市兩黨候選人成為二○一八兩黨重要的領頭羊,畢竟新北是最多人口數的縣市,更成為兩大黨輸贏指標的關鍵席次,蘇侯之戰更影響著二○二○年總統大選。

民進黨陳水扁執政後期,有意爭奪接班人等被形塑成四大天王: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呂秀蓮,四大天王陣營也各有不同的經營模式。

呂秀蓮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都是一人天王,沒有形成派系或培養自己的子弟兵,如今單槍匹馬依然表態競選台北市長。

謝長廷成則打造了名符其實的謝系,子弟兵戰將如雲,不只包括北高市議員,還有多位立委。

當年最弱勢的游錫堃非常勉強稱之游系,但這幾年下來的結盟,逐漸發展成為民進黨第二大派系正國會,游錫堃也成為精神領袖。

蘇貞昌當年由台北縣地盤開始,其子弟兵多數幕僚為主,這麼多年下來也只有吳秉叡、張宏陸加上蘇巧慧,外加加盟的呂孫綾等立委。蘇系在新北市多是與新潮流系合作,新蘇結盟成為新北的主要勢力。

蘇貞昌為了大弟子吳秉叡爭取黨內提名,蘇貞昌連跪著扛都願意。他一路都帶領吳秉叡跑基層,甚至身為教練的蘇貞昌跑得比選手吳秉叡深受好評。

但如今上花轎的不是新娘卻是媒人婆,吳秉叡在跟蔡英文主席碰面之後,隨即在臉書發表退選聲明,表態支持黨中央所徵召的人選。這一切似乎也沒有意外與驚喜,好像一切都在預料中,就如同吳秉叡一路以來的民調一樣,沒有高潮與起伏。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3期〉

電價比台灣貴3倍!德國為何砸大錢也要發展風電?
德國能源轉型是產業、政府、全民的大動員,耗費的資源不少,難熬的日子更不少,電價還比台灣貴3倍!台灣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讓城市呼吸 ── 淨化空氣的苔蘚牆
德國新創公司聲稱他們的產品 ── 一臺名為城市樹木的移動裝置 (其實是苔蘚栽培) ── 過濾空氣中二氧化碳的能力相當於兩百七十五棵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