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7 第13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男女「世界大戰」 結少離多成國安危機
林全還沒讓東洋國際化就先被醜化
編輯小語
男女「世界大戰」 結少離多成國安危機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台灣離婚率有逐漸升高的趨勢。
【文/李順德】

台灣超高離婚率曾在民進黨首次執政時被拿出來做文章;最高發生在2003年的2.9及2006的2.8,曾拿過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高離婚率。很巧合的,民進黨重返執政,離婚率又再攀升了。台灣22縣市中最高離婚率在花蓮縣,6都中則是以桃園市居冠,一些經濟狀況不佳的偏鄉地區離婚率偏高,帶來許多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等問題。

煙花三月台灣才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人口變遷的另一端「高離婚率」卻如鬼魅般纏上台灣社會。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初,台灣離婚率一度飆升,二○○三年曾高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雖有一段時間緩和下來,但最近三年又再度連三年攀升。

離婚率曾高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戶口統計資料,一七年累計結婚對數十三萬八○三四對,較上年同期減少九八二七對。離婚對數為五萬四四一二對,較上年同期增加五七五對,結婚少、離婚多,給人口問題添了警訊。一七年粗離婚率達二.三一□,較前一年同期增加了○.○二□。依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一五年至一七年,台灣離婚率由二.二八□攀升至二.三一□,連三年攀升。一七年的離婚率,在亞洲除去中國外,是最高離婚率國家。「採粗離婚率」的定義,是「某一個年分中,每一千個常住居民中有幾對登記離婚」,這是各國對離婚率慣用的統計方式。

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幫友人寫序時說,高離婚率是台灣目前所遇到的世紀議題。台灣超高離婚率曾在民進黨首次執政時被拿出來做文章;最高發生在○三年的二.九□及○六的二.八□,曾拿過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高離婚率。很巧合的,民進黨重返執政,離婚率又再攀升了。

即使邁入一八年,前三個月高離婚率仍未緩和,累計一至三月離婚對數為一二九一六對,較上年同期增加一一八對。三月是台灣離婚的高峰期,離婚對數五一三六對, 較上月增加一七四○對。

「別小看這些冰冷的數字。」衛福部資深官員說,即使只有一對夫妻離婚,也馬上出現一個單親家庭的問題,如孩子的教養、經濟安全、遷居、就業、失業等。以二月離婚對數而言,已造成三三九六個家庭處於顛盪的生活狀態。

佳偶因種種因素成為「怨偶」而走上離婚之路。內政部統計處曾分析,一五年離婚夫妻結婚未滿五年者,占了三三%,五至九年者占二○%,也就是「七年之癢」就離婚的超過一半。這樣的結果,兒福聯盟發現,光高中以下單親家庭學生人數就已超過二十五萬人次。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3期〉

林全還沒讓東洋國際化就先被醜化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東洋董事長林全(左)被刻意醜化為「門神」,慘遭閒言閒語。
【文/林哲良】

「嚴守政商分際,協助東洋邁向國際化。」接任東洋董事長時,林全曾經做出這樣的宣示。話雖如此,媒體還是喜歡拿林全曾經擔過行政院長的身分來做文章。導致東洋因為流感疫苗及成大醫院藥品採購案,陷入被媒體醜化的風險當中。

「這當然有樹大招風的可能性,或許也牽扯到一些意識形態的問題,但我們(台灣東洋)不會往這個角度去擴大解讀,單純只把整件事當作媒體在新聞報導的時間壓力之下,一不小心所造成的波折!」面對特定媒體連續針對流感疫苗及成大醫院癌症藥品採購案爆料,一位東洋內部人士做了這樣的解讀。

媒體喜歡拿前閣揆的身分做文章

聽聞媒體指稱其為「門神」,介入採購案,據說東洋董事長林全在當下只是一笑置之,除了交代屬下要發聲明稿對外澄清之外,並未多說什麼。

但對於林全上任董座還未滿三個月,許多惡意的攻訐就接踵而來,倒是有員工私下替林全打抱不平。

「嚴守政商分際,協助東洋邁向國際化。」接任東洋董事長之時,林全曾經做出這樣的宣示。

話雖如此,媒體還是喜歡拿林全曾經擔過行政院長的身分來做文章。導致林全尚未帶領東洋完成國際化之路,倒先陷入被媒體醜化的風暴當中。

「還好多數媒體經過專業判斷之後,都未跟進報導相關的新聞,否則這些報導還真會對公司造成困擾。」這位東洋內部人士如此表示。

持平而論,近期針對東洋的爆料,其內容均未提出具體的證據,指出林全曾為了標案見過哪些相關人士,並試圖影響對方。單純只是就林全似有似無的影響力,捕風捉影,因為如此,說服力稍嫌薄弱了些。尤其是成大醫院的藥品採購案,若依據東洋新聞稿的說法,事情是發生在林全擔任東洋董事長之前,硬扯上林全,似乎有點牽強。

至於林全有實質的影響力嗎?就晟德大藥廠對東洋所提起的民事訴訟官司,經台北地方法院一審於今年三月一日判決東洋敗訴來看,坦白講,林全的實質影響力就算有,似乎影響範圍也不是那麼大,可以讓各路人馬買帳,否則官司也不會敗訴。此外,未來有意更上一層樓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更不可能為了林全壓案。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3期〉

維他命A、B、C、D過量補充更傷身!怎麼吃才對?
保健食品多吃無害,殊不知補充過量,不僅會產生副作用,如果服用時沒注意,還有可能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療效。本文列舉幾種常見的維他命服用注意事項,提醒你不可不慎!

隱形的海洋垃圾
二○一七年,英國十九所幼兒園宣布不再使用亮片做為美勞材料,引起各地熱烈討論亮粉對於海洋生態的影響,也促使紐西蘭環境人類學家法雷利呼籲全球禁用亮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