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20 第14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台灣正在參與一場大棋局
中國兼教職延燒學政界 新教長也著火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台灣正在參與一場大棋局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劉結一擔任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對外態度強勢,被視為鷹派,才接手對台事務,就表現出鷹派作風。這位新任國台辦主任直接點名台灣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他就是個台獨!」他同時間也強硬回應福建火炮射擊訓練提問說:「我們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

一場火炮射擊演練遠不如一九九五、九六年的台海飛彈危機嚴重,而從陳水扁擔任總統以來,解放軍也進行過多次針對台灣、規模更大的軍演(參見本期二十三頁);近來中國空軍繞台演練、航母出入台海,這些動作遠比火炮射擊嚴重。不過,這次不同的是,北京官員與官媒刻意突顯這場小演練是針對台灣,這種恫嚇過去少見。

在此之前,習近平才在南海校閱一場中國歷來最大的海軍演習,美國航母戰鬥群也針對性地出現在同一個區域;接著,台灣總統蔡英文也於此敏感時刻登上軍艦視導。

若把南海風暴與台海緊張放在一起看,再加上朝核議題上的強權較勁。同時,對岸還有一帶一路、南海經濟策略,台灣有南向政策、也附合美國印太戰略……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因台灣行政院長台獨言論而引發的兩岸緊張,而是台灣正參與一場亞太政經軍事大棋局。牽一髮動全身,台灣既是棋子,也是棋手。

台灣不只處在一個具地理縱深的地緣政治博奕中,台灣也要有時間的縱深感。對岸剛完成修憲,領導人習近平至少還有十年統治期,他會怎麼思考這十年的戰略布局與政策目標順序?小英要出手落子,也得想著,習至少是一場台灣要面對十年博奕的對手。

這場長期的大棋局,台灣得清楚判斷博奕各方每步棋的目的,審慎因應落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4期〉

中國兼教職延燒學政界 新教長也著火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吳茂昆人事任命案剛公布,就被發現他在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曾兼職中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顧問。
【文/李佳穎】

內政部長葉俊榮、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甚至連新上任的教育部長吳茂昆,都被指控曾於中國兼教職。據瞭解,若沒有兼任行政職,到中國大學兼職幾乎不會被發現,結果是有人長年遊走於灰色地帶,一旦徹查,恐怕中招的將大有人在。

台大校長候選人管中閔被爆出在中研院任職與擔任政務官期間曾於中國違法兼職。對此管中閔雖一直「澹然冷靜」,堅稱指控是「莫須有」,但違法兼職這把火已經燒向學界與政界。

藍委列近二十位閣員要求徹查

內政部長葉俊榮首先被發現曾於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短期講學,為期一個月;台大校長候選人、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也被發現曾於二○○四年在山東聊城大學擔任兼職教授;新上任的教育部長吳茂昆人事任命案公布後,被發現他曾於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兼職中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顧問。藍營立委更羅列出近二十位曾於國立大學任教的內閣成員,要求教育部徹查。

管中閔是否涉及兼職?三月的台大校務會議已有過辯論。質疑管中閔的師生舉出「證據錄」,內有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的網頁截圖,寫明管中閔為「兼任教授」(Adjunct Professor),還有指導研究生。而從台大財金系網站找到的管中閔履歷中,也寫到他曾在廈門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與西安交通大學任職(affiliation)。

當管中閔的兼職行為不斷曝光,首先跳腳的是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煇。廈門大學曾於一○年要聘請他擔任客座講座教授(Visiting Chair Professor),只要每年赴中講學兩個月,就會支付十萬元人民幣。由於擔任廈大教授必須經過審批,又涉及與校方權利義務關係,他為求小心而向台大申請,卻遭人事室打回票。「為什麼管中閔可以擔任兼任教授,我卻不能當客座講座教授?」

陳炳煇不是第一個受到類似邀請的公立大學教師,中國各大學早就頻繁向台灣資深教師招手,不管是正常、合法的學術交流,或是直接授予職位及薪酬。他們未必涉及兼職,有不少是在退休或離職之後前往中國任教。一位公立大學政治系教師胡佳漢(化名)表示,中國本地教師知識社群較為封閉,所以想積極透過交流與國際接軌,認識新興研究主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4期〉

如何讓孩子雙語並進?
爸媽可以在親子共讀的時間,讓孩子不僅學習語言能力,同時連品格教育也一起並進!另外,也蠻建議孩子用歌曲的方式增進語言能力,當然爸媽要事先篩選一下歌詞內容。

福音!所有醫療險 取消復效等待期
金管會保險局決定,全面取消醫療險保單的「復效等待期」。即保戶購買的癌症或重疾險,若不慎停效,再申請復效成功後,「不用再等待」一發生保險事故,即能獲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