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24 第14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選戰情與義/蘇貞昌將對上「賞識的下屬」
南海風暴吹向台海 小英秀肌肉不當棋子
編輯小語
選戰情與義/蘇貞昌將對上「賞識的下屬」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蘇貞昌(右)破格提拔侯友宜若有成,或許就不用高齡出征了。
【文/李順德】

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宣布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組閣之時,蘇貞昌相準時任刑事局長的侯友宜,要侯擔任內政部政次卻被阿扁擋下,如果當年此事順利,也許在蘇貞昌培植下,侯目前參選新北市長所掛旗幟就是綠旗。

「單兵注意,敵軍攻擊,該如何處置?」很難想像,綠營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在面對藍營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競爭該如何處置?這場長官與部屬的戰爭將成今年最搶戲的一役。過去蘇曾欣賞的侯,如何「變臉」?都將是台北政壇矚目的焦點。

怕被批,阿扁不讓蘇破格升侯

蘇貞昌鍾愛侯友宜,這齣歷史穿越劇發生於二○○六年一月十九日,前總統陳水扁宣布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組閣之時,一向疾如風、穩如鐘的蘇,組閣點將錄很快就敲定三長──副院長選蔡英文、行政院秘書長挑劉玉山,還選了內政部長李逸洋。

值得一提的是,其他閣員名單尚未浮現,第四位人選就相準時任刑事局長的侯友宜,要侯擔任李逸洋的副手(政務次長)。

蘇貞昌核心幕僚說,蘇貞昌性子急,之所以優先提內政部次長人選,有其背景,他想找一位非民進黨籍、有號召力的政務官,成為他組閣名單的亮點。這與蘇的用人哲學有關,蘇用人一向不分藍綠,只要能為其所用、對施政有幫助,即使是「深藍」人選,但最後結果是,每一個人都可能是蘇家軍,或民進黨陣營重要一員。

因此,當蘇貞昌將第一波人事陳報阿扁,扁並未悉數接受蘇的名單,尤其侯友宜擔任政次案,扁並未同意。扁給蘇貞昌的理由是,侯若直接跳升為政次,督導警消戶役政業務,台灣將被批評為「警察國家」。

蘇貞昌舉才受挫,但阿扁很快做出回應。不到一個月,阿扁就升侯友宜為警政署長,蘇仍做侯友宜的長官。

也許彼一時,此一時也,當時蘇貞昌真的很欣賞侯友宜。蘇幕僚認為,內閣要穩定,一定要先安人民的心,侯在當時是人民心中的犯罪剋星,若蘇大膽拔擢人才,侯將成為蘇內閣最具號召力的政務官,必能為全民打造一個安全、安心、安康的社會(前內政部長李逸洋對侯的溢美之詞)。

蘇貞昌幕僚說,若阿扁當年未阻擋,侯由刑事局長直升內政部政次,也許侯的公職生涯就不同了。也許在蘇貞昌培植下,侯目前參選新北市長所掛旗幟就是綠旗,也就不會發生七十一高齡的「王爺」戰鐵捕的劇碼,這場長官與部屬的戰爭就得掛免戰牌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4期〉

南海風暴吹向台海 小英秀肌肉不當棋子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蔡英文(左)選在美、中強權對峙時間點後,到蘇澳進行海軍戰備抽測。
【文/蕭介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2日視導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海上閱兵,此刻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也正巡弋南海之際,雙方互相叫陣。這場南海風雲接著捲動台海局勢,總統蔡英文於隔日登軍艦視導戰備抽測,隨後中國官媒馬上宣傳解放軍18日在福建泉州灣進行實彈射擊軍事訓練,演習時間點卻逢蔡英文出國訪問期間。

南海風雲捲動台海局勢,美國海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航母戰鬥群於南海巡弋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二日於三亞南部登上長沙艦,視導解放軍史上最大規模海上閱兵,兩國軍力海上列隊,針鋒相對,逐鹿南海。

不是相互叫陣,只是互別苗頭

近期美、中打大貿易戰,美方順手打「台灣牌」,加碼同意出售台灣潛艦「紅區裝備」,兩國航母接著在南海互秀肌肉後,總統蔡英文也於十三日在蘇澳進行戰備抽測,差點上演兩岸領導人「同日登艦」大戲。

中國也立即在小英出訪史瓦濟蘭的第二天,十八日在福建石獅靶場實施小型火炮射擊,對台大打心理戰與輿論戰攻勢。國軍在金門也進行實彈射擊。

總統府及國防部官員低調地稱,兩岸在不具針對性、衝突點下,不到「相互叫陣」的程度,蘇澳操演是台灣針對中國軍機、艦頻繁繞台,可能從東岸進犯的例行性反制演練。綠營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認為,中國在東海、南海等區域擴張海權,並非針對台灣而來,兩岸都有常態性軍演,不必過度聯想。

但是在詭譎複雜的台美中大棋局中,即使是打「擦邊球」,難免都會被放大檢視,從低調轉高調。由於軍演時間點太過接近,打破過去除突發事件外,雙方不會同時進行針對性演習或閱兵慣例,互別苗頭意味濃厚。

對於蔡總統選在美、中強權對峙時間點後,進行戰備抽測,所代表的國安思維轉變為何?高層透露,小英要透過這項操演,凸顯日前在媒體專訪時所提「我們自己也是棋手」的立場,展現台灣捍衛領土主權決心,並且要扭轉過去兩岸思維侷限性,藉此撐開國際戰略空間。

棋手接連落子,局勢變化快速,拉大格局來看,主因是中國強力推動「一帶一路」戰略,在軍事崛起後,持續於南海進行造島工程,建設軍事基地,更在南沙群島美濟礁、永暑礁部署電戰干擾系統。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4期〉

Google數位學程在台上線,上百堂免費課程正式開放
Google宣布在台灣推出數位學程,由上百位貢獻者提供教學,免費提供數位相關課程,用戶只要登入Google帳號,即可觀看,並在網路上進行證照認證。

膽固醇居高不下怎麼辦?
以在高血脂特別門診中所看到的病例,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的總膽固醇(TC)往往超過300mg/dL以上,這麼高的總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就非常強,就不能不控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