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1 第14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新五四爭什麼?
昔日學運領袖看今日校園黃絲帶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新五四爭什麼?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年輕學生血氣方剛、無懼挑戰權威,容易和那些限制他們言行的官僚、教官、黨棍以及特務衝突。而有家有事業的教授老師們,通常不那麼敢為天下先,開明的師長們,大概就是在課堂上給學生價值啟蒙,而學生衝過頭要被校方訓戒時,會出面保護學生。

管中閔事件引發了台大「新五四運動」。這個運動和三十年前台大引爆的學生運動有幾個不同:一九八○年代的運動主體是學生,抗爭對象是學校當局與背後的黨國體制。威權政府控制校園,避免師生因為「探尋真理知識」而發現黨國的錯誤與邪惡。為控制學生與老師,黨國就得依賴學校的行政─軍訓─黨務體系,加入潛藏在校園的情治細胞。

年輕學生血氣方剛、無懼挑戰權威,容易和那些限制他們言行的官僚、教官、黨棍以及特務衝突。而有家有事業的教授老師們,通常不那麼敢為天下先,開明的師長們,大概就是在課堂上給學生價值啟蒙,而學生衝過頭要被校方訓戒時,會出面保護學生。

而這次「新五四運動」的組成,除了學生,老師、家長與校友占了很大比例。運動主訴求也不像三十年前著眼被校方剝奪的學生權利,例如出版言論、選舉自治團體等。「新五四運動」爭取的「大學自治」,是針對教育部干涉台大校長遴選結果,而遴選委員中雖有學生代表,但只占二十一席中的一席。這次爭議的教授兼職規定,也不是學生相關權益,學生代表除在校務會議表達意見外,實難參與決策。

這次學生「大學自治」的主張,是在捍衛大學做為整體能免於國家(教育部)的介入。不過,運動並未處理遴選規定以及教授兼職的行政程序合理性。其實若台大自己在上述兩問題有更周嚴規範與流程,管中閔適格爭議早可避免。

至於根本的「大學自治」問題,就得回到三十年前運動就曾爭取過的公立大學法人化問題。若此問題解決,也不會有教育部有權決定校長人選的爭議。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7期〉

昔日學運領袖看今日校園黃絲帶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自由之愛訴求的校園自主,是解除種種來自黨國的控制。
【文/李佳穎、張家豪】

三十年前為抵抗黨國全面控制校園,一群台大人發動學運,發行不理會學校審查制度的刊物,並搭配肥皂箱演講、校園遊行與連署。其中四位參與者王增齊、吳介民、林正修與鄭麗文,講述了他們對「新五四運動」也要爭校園自主的看法。

「為什麼不為愛獻身行動?」是台大地下刊物《自由之愛》的發刊詞標題。一九八六年發行的《自由之愛》不理會學校既有的審稿制度,直接挑戰校方權威,搭配肥皂箱演講、校園遊行,發起「大學改良芻議」連署。當時台灣尚未解嚴,但校園民主化的鐘響就先在台大校園裡傳開。

三十年前,大學自治烈火延燒

作家南方朔形容:「一九八○年代正是一切沉寂都開始飆颺起來的時刻。」台大大學論壇社學生所組成的「五人小組」在八一年積極推動原本由學生代表互選的代聯會主席改為全校普選,事後遭校方記過處分,為八○年代台大學運首先發難。

當時就讀政治系的李文忠在八六年因支持代聯會普選而遭退學;同年,大學新聞社(以下簡稱大新社)出版的《大學新聞》披露國民黨介入校園選舉,校方以新聞報導未送審為由,要求停社一年,社團幹部都被記過處分,催生了突破審稿制度的《自由之愛》。

當時就讀政治系的吳介民形容:「那個暑假前後經歷的事情密度太高了,真是一個發燒狂飆的夏天。」大學自治的烈火一直延燒,八七年五月十一日,「自由之愛」發起「台大學生日」,在校內進行遊行短講。隔年,代聯會改為學生會,學生會長由學生直接選舉產生。

到底當年台大這場學運為什麼發生?爭取什麼?和今天在傅鐘前的「新五四運動」有何不同?本刊訪問位當年四位重要參與者,聽聽他們怎麼看三十年前後兩場發生在台大校園的運動。這四位是王增齊、吳介民、林正修與鄭麗文。

吳介民大學時期參與大新社,在八六年暑假就與跨校社團組成「杜邦事件調查團」,到鹿港進行訪調,這是第一次有大學生主動接觸社會群眾,開啟校園與社會的連結。八六年的自由之夏,也為九○年代的社會運動奠定基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7期〉

台北艋舺剝皮寮 終於開門了!
當初「剝皮寮」成為打卡熱點,就是因為《艋舺》在這兒拍攝。其實從這些老宅裡,可以一窺距今兩百多年前、清代早期建築,剝皮寮街區裡混合著閩南式與巴洛克風格洋樓。

美濃平原最美味的書寫 尋找阿嬤的味緒
一般人聽到「美濃」,直覺直呼客家菜好好吃,但美濃的客家文化是如何形成的?作者尋訪在地餐廳與名廚,重現古早味農家菜,傳承客家人從生活中淬練出的智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