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22 第14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總統模式切換成選舉模式 小英warm up
減資是郭台銘退休前給投資人的大禮
編輯小語
總統模式切換成選舉模式 小英warm up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從今年年初開始,蔡英文開始形象改造工程。
【文/紀淑芳】

五十年前,首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曾經說過一句名言:「這是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蔡英文從二○○八年五月接任民進黨黨主席起,今年是她正式成為政治人物的第十個年頭,擔任總統也將滿兩周年。現在雖然愈來愈少人形容她非典型,但要觀察蔡英文這樣一位政治人物,或在政治、政策議題上與她交手,恐怕先得跟她一較誰的底氣足。

「烤肉架」出動,專訪大放送

不過,眼尖的人應該都發現,近期蔡英文從「總統模式」已悄悄切換成「選舉模式」,最明顯的,就是俗稱的「烤肉架」竟然重現江湖。「烤肉架」是政治人物應付眾多媒體堵麥,設計用來擺置麥克風的架子,自從蔡英文當上總統後,烤肉架老早被收進倉庫中,在隨扈層層戒護下,媒體根本無法靠近總統本尊,電視台記者扯著喉嚨大喊:「總統,請問妳對XXXX事情的看法?」

隨著執政兩周年將屆,府方幕僚主動出擊,從四月底開始規畫五加二產業創新系列行程,由總統帶隊,陸續參觀了國防航空產業、亞洲矽谷、離岸風電、智慧機械、生醫園區,向國人展示兩年執政的成果。蔡英文對政策的熟稔,從她幾乎不看稿就能侃侃而談她對產業發展的想法,不難看出;至於致詞結束後的「總統給問」時間,則是做為給陪同參訪媒體的「沙米斯」(日文音譯,意指特別福利),不管產業或時事題,來者不拒。

過去對專訪通常半推半就、能免就免的她,近期可謂「專訪大放送」。她還特別點名要多接受財經媒體的訪問,甚至上財經電視節目,希望與經濟選民直接對話。

今年五二○還有一項「特別節目」,那就是蔡英文將首度嘗試網路直播,直接和網路上的年輕族群互動。這是網路媒體《沃草》操作多年的「○○給問嗎」活動,當初幕僚提案時,「小英幾乎是一口答應!」連幕僚都有點意外。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8期〉

減資是郭台銘退休前給投資人的大禮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郭台銘宣布鴻海減資,此舉將讓鴻海在股市變得較為輕盈。
【文/朱丰瀛】

製造業龍頭鴻海破天荒宣布減資兩成,希望改善股東報酬率。此一重大抉擇,凸顯出鴻海集團發展的重要轉捩點。

台積電等公司早在二○一○年就已停發股票股利,避免股本過度膨脹,鴻海多年來卻不顧外資法人反對,堅持印股票給股東,一直到去年才終於停止配發股票股利。

減資為兌現承諾?

面對外資的質疑,董事長郭台銘曾拍胸脯保證鴻海的每股盈餘(EPS)會持續成長。但鴻海股本近年大幅成長至超過一七○○億元,獲利卻跟不上股本膨脹速度,去年EPS也因本業表現不佳而衰退。

近年鴻海的現金股息配發率低於多數電子公司,而是選擇搭配股票股利美化數字。對投資人而言,拿到股票股利其實並無太大意義,因為公司的每股獲利會因為股本放大而稀釋,對股東來說,這只是把同樣一塊蛋糕切成比較多塊來分而已。

台積電在一○年就已經全數配發現金股息,控制股本膨脹,但鴻海卻一路發股票,股本從當時的不到一千億元增加到目前的一七○○億元。郭台銘曾多次向小股東道歉,強調股價若回到兩百元就要退休,但從各種條件來看,鴻海的規模已經難再成長,獲利也很難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股價要到兩百元,最快的方法就是讓股本瘦身,讓鴻海變得更輕盈。

減資兩成,意味著鴻海從一四年到一六年的股票股利都是「白發了」,投資人手上的持股只剩下原有的八成;但往好處想,未來只要鴻海的獲利表現能有成長,反映在較小的股本上,EPS的變化會更明顯,也讓股價有更多想像空間。

就如同被動元件廠國巨,過去幾年來減資再減資,再搭配產業的缺料趨勢,公司股價便一飛沖天,讓投資人笑得合不攏嘴。當然,減資不代表股價能跟著一飛沖天,關鍵還是在於產業特性以及公司營運是否出現轉機。

鴻海過去高度仰賴蘋果(Apple)訂單,但蘋果的硬體銷售已出現瓶頸;鴻海未來必須持續加強垂直整合提升獲利,若再加上轉投資的夏普(Sharp)公司營運改善,股價才能有發揮空間。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8期〉

高殖利率股 進可攻退可守
美股暫時化解作頭疑慮,台股殖利率高可望吸引中長線買盤進駐,520行情先由物超所值的實質績優股站穩腳步,未來成長能見度高者表現空間更大。

縝密計畫是教不出孩子創意的!
愈嚴謹的,愈訓練不出創意。因為大創意根本是很浪漫自然的東西,讓經驗在腦裡融和之後,某一個點突然打在自己的意識裡,這個過程,是孩子最珍貴也最容易失去的資產,請小心呵護著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