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25 第14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台生搶進中國高校/千禧世代中國熱 申請赴中就學暴增
施俊吉忘了馬英九的前車之鑑
編輯小語
台生搶進中國高校/千禧世代中國熱 申請赴中就學暴增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近兩年台生申請熱門中國高校最低錄取分數。
【文/李佳穎】

惠台三十一條政策元年,台生申請、錄取中國大陸大學人數與錄取分數都創下新高,足見中國以就學、就業雙管齊下,吸引台灣人才的力道之大。台灣政府得好好想想如何留住優秀高中生。

大學個人申請分發結果於五月十七日公布,十三.六萬考生中,有七七八四八人申請,四六六四八人獲得分發,整體分發錄取率是五九.九二%,創下歷年新高。

然而,從各高中端也可以發現,申請中國大陸大學人數也創下歷年新高,建國中學教務處以「暴增」來形容,校長徐建國就寫了七十封推薦信。

北中南頂尖高中踴躍申請赴中

學測成績於二月下旬公布時,中國方提出惠台三十一項政策,在就學部分,開放台灣高中生可以學測均標成績直接申請中國大陸大學,求學期間比照中國大陸學生同等待遇,包括學費與基本醫療保險,不僅可以申請「港澳台僑學生專項獎學金」,又能申請「國家獎學金」。

台南一中教務主任蔡明輝不諱言,中國提出惠台三十一項政策,宣傳管道多元,愈來愈多學生瞭解中國大陸大學資訊,而願意前往中國就學。就校方掌握的資料,往年不到十人申請中國大陸大學,最後有兩、三人上榜,今年有將近三十人申請,已經有六、七位同學確定錄取。

台南一中不是個案,嘉義高中約十位、台南女中有超過二十位、台中一中有近四十位、中山女中亦有近六十位學生申請中國大陸大學,每人平均申請二到三個校系。高雄女中校長黃秀霞甚至提到,今年受到三十多名學生請託,寫了一百多封推薦函。北中南各頂尖高中學生今年申請赴中就學的狀況都比往年踴躍。

蔡明輝表示,中國於今年將免試標準從前標(前二五%)放寬至均標(前五○%),並不影響頂尖學校高中生的申請意願;中國大陸名校端出優渥的高教資源,展現出國際競爭力,才是吸引學生與家長願意嘗試的原因。全球化浪潮下,人才流動頻繁,學生過去可能在大學畢業後才考慮海外求學,現在則提前到高中畢業時就望向國際。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9期〉

施俊吉忘了馬英九的前車之鑑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施俊吉(右)拿出好看的薪資數據,希望讓賴清德(左)臉上有光,卻與多數民眾認知有差距。
【文/林哲良】

立委徐永明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時,毫不客氣地指出:「在談薪資問題時,真的不要用數字耍嘴皮子!」徐永明的話的確反映出許多領不到月薪四萬元的網民心態,一提到薪資數字、水準,這些網民往往就一肚子火,滿口數據的施俊吉似乎忘了馬英九的前車之鑑。

五月十六日,立法院財委會特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政府全力解決低薪問題,金管會相關因應施政作為」進行專案報告。會議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不客氣地批評:「行政院公布那麼多法案、措施,那些措施一點用都沒有,主委今天提出的書面報告一點誠意都沒有。」當場給顧立雄難堪。

六六%勞工月薪不到四萬元

其實難堪的不只是顧立雄,在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於行政院「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提出「二○一七年平均每月實質總薪資(四七二七一元)創歷史新高、一八年第一季平均每月實質總薪資(五九八五二元)續創歷年同期新高」的說法後,由於與多數的民眾認知有差距,導致部分媒體與網民紛紛用許多難堪的字眼猛批施俊吉,讓他的財經專業飽受質疑。

為了證實一七年薪資已經顯著成長,施俊吉特別拿出數據佐證「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平均薪資」及「資方有加薪,勞方卻無感」的事實。但台灣近八九八.五萬名受雇勞工中,有近六六%的勞工月薪不到四萬元。施俊吉從茫茫的數據大海中,找出有利於執政者的數據,雖然可以讓長官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臉上有光」,卻讓許多拿不到上述薪資水準的民眾,不免質疑施「頭腦是否兩光(台語,意同不靈光)?」

持平而論,施俊吉所拿出的簡報資料,比較基礎是一致的,並未刻意「移花接木」粉飾太平,且某種程度的確可以反映整體薪資水準變化的趨勢。但就如同馬英九執政時期,喜歡拿出經濟數據證明自己的執政成績,多數民眾卻無感一樣,經濟學者出身的施俊吉太執著於冰冷的數據,反而讓自己與民眾的距離愈來愈遠。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9期〉

香港米其林推薦 池記雲吞麵微風北車吃得到
「池記」,招牌餐點以雲吞麵為主,粥、糖水、飯、小食為輔,是香港最受歡迎的雲吞麵店之一,曾獲得2008年香港首屆米其林推薦的本地美食餐廳之一。4月20日在微風台北車站2樓展開試營運,為台灣百貨首店。

比牛頓還厲害的投資專家-韓德爾
韓德爾不僅是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大師,原來還是個善於理財的投資專家!不同於許多音樂家一生窮困潦倒,韓德爾不但不需以皇室貴族或是教會的贊助作為主要收入來源,過世後留下的遺產更是驚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