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1 第14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後九二共識」新棋局
北市選戰搶年輕選票 柯P幕後有高人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後九二共識」新棋局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中國更嚴厲要求各國與台灣交往時要遵守「一中原則」,也更不客氣地要把台灣僅存的十幾二十個「小朋友」搶走──這兩年內搶走四個,效率奇高,和陳水扁執政的二○○五、○六年時一樣。外交部以「範圍更廣、頻率更高、手法更多、手段更狠」形容,接下來瓜地馬拉也岌岌可危,而教廷只是早晚的事。

北京之前常說,蔡英文考卷沒答完。所以兩岸官方往來停擺了,接著就是鋪天蓋地對台灣打壓,全面封殺台灣自主空間。

這是過去台灣沒有經歷過的。退出聯合國後那段外交黑暗期,台灣另闢蹊徑,用經貿外交來連結世界,那個時候台灣的經貿實力還遠大於中國。

如今情況不同了,中國政府可以要求航空公司、跨國連鎖旅館、全球知名服飾品牌都要對台灣「正名」,因為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各民間企業都想做中國生意。

台灣民主化後的十幾年間,「中華民國在台灣」在全球獲得愈來愈多敬重,台灣與其他國家半官方外交關係愈見普遍,中華民國護照比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更好用。

如今情況不同了,中國更嚴厲要求各國與台灣交往時要遵守「一中原則」,也更不客氣地要把台灣僅存的十幾二十個「小朋友」搶走──這兩年內搶走四個,效率奇高,和陳水扁執政的二○○五、○六年時一樣。外交部以「範圍更廣、頻率更高、手法更多、手段更狠」形容,接下來瓜地馬拉也岌岌可危,而教廷只是早晚的事。

回到「沒答完的考卷」──若蔡英文低頭承認「九二一中」,習近平的打壓就會停止嗎?

若沒有川普(Donald Trump)當選、北韓核武、中國在南海建基地軍演、習近平確定連任國家主席……也許兩岸可回到馬英九「九二共識」蜜月期。但國際大環境、中國情勢都變了,兩岸已是「後九二共識時代」一盤新棋局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0期〉

北市選戰搶年輕選票 柯P幕後有高人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柯文哲(右)能否連任,衝高年輕人投票率將成決勝關鍵。
【文/蕭介雲】

台北市去年二十歲到四十歲的選民,共有七十七.三萬人,將成年底選舉兵家必爭之地。台北市長柯文哲鎖定多項有感政策,要鞏固和拉高青年投票率,做為藍綠夾擊下的決勝關鍵。

台北市八德商圈在上周末化身為電競樂園,不但超高人氣的電競遊戲《英雄聯盟》、手機遊戲《傳說對決》,在街頭舉行競賽和直播,市長柯文哲更玩起VR騎馬和虛擬手術室,既要支持相關產業,更要鞏固青年選票。能否連任,有如打造遊戲中的「皮爾托福」(進步之城),衝高年輕人投票率將成決勝關鍵。

邱昱凱操盤青年議題

民進黨三十日確定台北市長提名人選,選對會已建議徵召立委姚文智。年底台北市長選戰,柯P、國民黨提名人丁守中、姚文智,將成混沌三國爭霸之勢。柯幕僚預估,今年選戰將格外激烈緊繃,總投票人數約為一七○萬,柯、丁、姚將分別拿到三五%至四○%、二五%至三○%、一五%至二○%,餘為其他候選人得票,柯P可望以六十五萬票連任成功,關鍵必須要能衝高投票率,尤其是青年族群的投票率。

柯的年輕族群操盤重任,在一四年是由現任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所負責,林還被當時的競選總幹事姚立明取了「柯辦林志玲」綽號。如今局勢推移,柯營青年議題操盤手,改由曾任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言人、市長室專員、公民參與委員會委員的旱草聯盟邱昱凱(小凱)接手。

據瞭解,邱目前已辭去所有職務,常常於晚間,在市長結束一天行程後,進入市府開會,討論選戰策略,未來也將在競選總部成立後正式進駐。

邱昱凱在一四年也曾操盤柯營網路文宣戰,在市長室專員期間,曾因涉及關說替代役於一五年九月離職。一七年世大運,他再次隱身操盤網紅行銷術,一連八天「一天一網紅」,成為吸引年輕人關注的幕後功臣。

台北市民政局資料顯示,台北市去年二十歲到四十歲的青壯選民,共有七十七.三萬人,已成為藍綠白兵家必爭之地。

而依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於五月二十二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柯在二十歲至二十九歲青年的支持度竟然高達八九.九%。柯陣營認為,如何再進一步鞏固四十歲以下選票,力推青年有感施政,將是柯P未來著墨的重點。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0期〉

紅遍全球高雄My cofi 只要想的到通通拉給你
這間外觀尋常無奇的小咖啡店就位於高雄麗尊酒店旁的巷弄中。以立體拉花咖啡聞名的My cofi不僅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朝聖,更紅到國外,許多觀光客及媒體更遠從千里之外來嚐鮮及採訪。

古穀今食 黑麥翻紅
近年來,許多古老穀物被貼上健康自然的標籤,逐漸贏得關注。又稱裸麥的黑麥,也順著這波風潮走進大眾廚房。黑麥麵包結實有嚼頭,細細品嘗可以吃出麥香與微微的堅果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