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2 第14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吳音寧的江湖 為何這一年頻起風波
北檢掌握四大案查辦 吳茂昆身陷司法陰霾
編輯小語
吳音寧的江湖 為何這一年頻起風波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柯文哲(右)認為吳音寧(左)是進入台北政壇的小白兔。
【文/李佳穎】

五月三十一日一早,媒體報導香蕉與鳳梨價格大跌,香蕉的產地價甚至跌到一公斤一元,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辦公室的電話應接不暇。才剛放下電話,北農主任秘書路全利又向她報告,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游淑慧在臉書上貼出她二十天前在高雄吃魚翅的照片,批評她不能苦農民所苦。

闖江湖,從溪州行到台北城

「唉,這要回嗎?這要怎麼回?」吳音寧一臉傷腦筋的樣子,路全利只提醒她:「媒體來問了,還是要回。」吳音寧坦承不擅於對外發言,三個月前的因連續休假而衍生的一連串風波,無疑是她上任一年來最大的一場公關災難。

北農在春節期間休市到初五,開市三天之後遇上初九天公生,遂又休市三天。正月十二開市時,一個晚上湧進十一萬件蔬果,進貨量達到三千噸,創下歷史新高,全靠拍賣員撐到最後,才將大部分蔬果量消化。她不捨大量蔬果循往例報銷又以一.九萬元公關費買下剩下的九百件殘貨,轉送溪州經營老人送餐的社區團體。

隔天,吳音寧被手機鈴聲吵醒,朋友跟她說:「你已經要下台了!」她愣了一下,才發現休假導致蔬果爆量、價格崩盤的輿論已漫天傳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元宵節後,北農又將休市三天,她趕忙打起精神,因應下一次連休後的開市日。

北農休假風暴後十日,吳音寧才有時間正式召開記者會說明:「事情發生了,就是去處理,我一直想將事情處理好,沒有思考要怎麼樣對外說。」

沒人支援前線,她像是不斷掉血的電玩角色,政客如鬣犬般聞血而至,咬牙切齒要啃得更深。

十年前,吳音寧以旁觀者的角度,記錄身陷白米炸彈客事件的農村青年楊儒門,並將台灣農業的發展與困境寫成《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完書後,她孑然一身投入江湖,從溪州到台北。

吳音寧並非不諳政治,北上擔任北農總經理之前是彰化縣溪州鄉公所主任秘書,曾在家鄉服務七年。溪州鄉緊鄰濁水溪,是縣內稻米產量排名第二的鄉鎮,議長、農會總幹事、農田水利會會長都出身於此。她的身子輕巧,早就習於穿梭盤根錯節的地方頭人勢力。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1期〉

北檢掌握四大案查辦 吳茂昆身陷司法陰霾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任期僅短短41天的教育部長吳茂昆陷入司法調查陰霾。
【文/侯柏青】

教育部前部長吳茂昆陷入司法調查陰霾!台北地檢署簽分四大案,調查吳是否赴中違規、擔任中國顧問、盜用東華大學綬草研究專利及詐領獎助學金。據悉,檢方將大部分的火力鎖定專利權案,陸續約談證人後掌握事證,除吳赴中違規可能觸法,若利用校長職務盜用專利,則不排除涉及貪汙罪。

北檢好神!躲媒體躲出心得

北檢當初分案追查管中閔赴中兼職時,考量案情單純僅指派一名檢察官查辦;但後續接獲民眾告發吳茂昆,基於事實複雜還涉及國際專利問題,北檢決定將案情一分為三,指定兩名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及另一名打擊民生犯罪專組檢察官接手調查。如果加上赴中違規參加研討會,吳茂昆等於有四大案掌握在北檢手上。

據悉,吳詐領獎助金、赴中違規及擔任顧問等三案事實較單純,檢方遂將主要偵辦箭頭轉向侵占專利案。

連續面對兩起從大學校園衍生的案件,北檢態度小心,檢察長邢泰釗屢屢在專案會議裡下達封口令。管案辦案人員為了避免偵查內容曝光,刻意選在第五辦公室進行偵訊。而吳案專案小組的偵辦進度居然更加神祕,已在五辦傳訊將近十名證人,卻從未被媒體捕捉到。

北檢會動手徹查吳茂昆並非無的放矢。據悉,吳茂昆從二○一二年一月十九日到一六年一月二十二日都擔任東華校長職務,在一四年間,生命科學所教授翁慶豐指導的研究生謝蕙雯、史閎元就研究出將「綬草」(清明草)運用於醫美,提供原始概念的吳茂昆因此和翁、謝、史共同成為綬草專利發明人。

東華當時針對綬草專利做了兩件事,校方先在一四年三月六日,以發明人之一的生科所教授翁慶豐為代表,向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專利;隔年三月六日,校方又緊接著向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提出申請。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1期〉

穿越時空隧道 啜飲大稻埕富庶時光
屈臣氏不是屈臣氏,藥房也不是藥房?!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前的屈臣氏大藥房,二樓有間洋派茶館ASW Tea House,茶壺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不妨來此歇一會兒,慢慢啜飲一壺台灣優質紅茶,聽聽老房子的故事。

向植物學習發電!更環保的新一代太陽能電池
在能源短缺的現代,科學家不停思考,我們有沒有辦法像植物一樣利用太陽光的能量呢?直到1991年,瑞士科學家格拉茲爾終於發明了一種新的電池,經過數年的改良測試後,發電效率漸漸提升,成為新一代的電池──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