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5 第14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農產運銷比農運難搞
溪州田埂邊長大的女孩 讓爸爸自嘆不如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農產運銷比農運難搞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這個來自彰化農村、搞農運的女孩,為何捲入這個政治旋渦?家鄉父老怎麼看她?她又如何看待自己處境?台北農產這家公司為何如此高度政治性?本期封面故事為讀者做最深入的解析。

六月十二日是個非常熱鬧的一天,新加坡有全球矚目的川金會舉行,台灣則有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的落成典禮上演。美國的國安、外交大咖都被川普(Donald Trump)帶到新加坡了,所以出席AIT典禮的美國來賓相形之下也就沒那麼亮眼。

川金會後的共同聲明中,雖然宣示朝鮮半島將朝完全無核化方向努力,但並沒有對無核化的進程提出具體安排。從川金會籌辦過程中的風波不斷,也不難想像要真讓北韓去核、朝鮮半島無核,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參與這場世紀會談的幕前幕後玩家:美國、北韓、南韓與中國,會如何繼續出牌,將是下個階段的重點。

而在台北AIT的落成典禮上,美國方面的代表都強調,新館象徵著美國對台灣最堅實的承諾,也再度強調台灣是印太地區的典範。這些說法也都與美中對抗趨白熱化有關。

其實台北內湖AIT新館,它的座標也在從東北亞到印度洋的這場大棋局中。在波濤洶湧的大國爭霸中,台美關係會像AIT新館九十九年租約一樣長遠穩定嗎?

台北的政壇也熱鬧非凡。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成了政治提款機,為了年底選舉,藍、綠、白三邊都想透過她換取政治利益。

這個來自彰化農村、搞農運的女孩,為何捲入這個政治旋渦?家鄉父老怎麼看她?她又如何看待自己處境?台北農產這家公司為何如此高度政治性?本期封面故事為讀者做最深入的解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2期〉

溪州田埂邊長大的女孩 讓爸爸自嘆不如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吳音寧四處尋找資源讓在地「成功旅社」成為文創據點,招牌還曾失竊。
【文/黃容】

當年,吳音寧為了農運,把新蓋的家提供給農運青年住宿;如今,雖然吳音寧離家北上,但吳家就像活動中心,朋友們走進來就各自搬張椅子,自在地坐在庭院樹下的長桌旁聊天,據說甚至連前總統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都曾坐在樹下和吳晟聊過天。

「吳老師哦,人很好啦,很客氣!」在詩人、總統府資政吳晟家附近訪查鄰居,得到的評論都是如此。吳晟本人也給人感覺很溫和、很客氣,但言談又具批判性;吳晟的太太莊芳華說話更直接,不拐彎抹角、相當直爽。

庭院樹下公侯布衣共坐閒談

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吳音寧,從小養成獨立思考的個性,所以當她因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北農)總經理一職而不斷被拿來公審、批評時,吳晟說:「她不喜歡我過問,她只說,爸爸你和媽媽顧好身體,好好生活就好,我的事我會自己處理。」吳晟只敢在背後默默關心,「我心疼她,但我不能站出來,因為說什麼都不對。」

當年,吳音寧為了農運,把新蓋的家提供給農運青年住宿;如今,雖然吳音寧離家北上,但吳家還是常有各方朋友進出。有文藝界、政治圈的朋友,有社區營造團隊成員,還有不少是吳晟教過的學生,在各行各業大有成就,卻仍與吳晟保持聯繫。據說甚至連前總統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都曾坐在這樹下,和吳晟聊過天。

吳家就像活動中心,朋友們走進來就各自搬張椅子,自在地坐在庭院樹下的長桌旁聊天,不論先來後到,彼此是否認識,都能開個話題聊上幾句。吳晟與太太則穿梭其中,有時為大家倒茶,有時進屋內忙些家務,忙完了再坐下來加入聊天。當然,最近的話題難免都繞著吳音寧打轉。

吳音寧是溪州當地有名的農運人士,她關注農業並不是一、兩天的事。吳家本來就種田,吳音寧從小跟著阿嬤下田,在田埂邊長大,農業就是她生活的一部分,農民就是她的朋友。

她想推動自然農法,讓種植稻米的過程對農地更友善,組了一個團隊,一群年輕人逐戶說服農民加入友善土地種植的行列。本來農民不願意,吳音寧不放棄,親自拜訪多次,用誠意感動長期以慣行農法種稻的農民。為了讓農民的心血有收穫,她創立「溪州尚水農產公司」,協助農民行銷自然農法稻米。

她在擔任溪州鄉公所秘書期間,關心溪州在地老屋,四處尋找資源讓在地「成功旅社」成為文創據點。同時她也是溪州「黑泥季」的幕後推手。但這一切在媒體曝光時,通常面對鏡頭的都不是吳音寧,她總是躲在幕後,由鄉長、團隊代為發言。團隊成員都知道,吳音寧個性低調,不喜歡面對媒體,因此當媒體想要旁敲側擊詢問有關吳音寧的事,她的夥伴們大多會說:「我不方便回答,音寧姊知道了會不高興。」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2期〉

意想不到!在交響樂團中他的壓力最大
維也納醫科大學的研究者皮爾格,觀察了含指揮在內的47位交響團成員,在彩排、演出及演出隔天,分別採集團員的唾液和血液樣本,研究結果顯示,他的壓力最大。

石葦葉片看起來像皮革?!
如果有一種植物常常出現在石頭上,看起來很像皮革,當然就會有人把它叫做「石皮」。但被叫做石皮的植物很多,其中一種被中國南北朝時的陶弘景描述成:「石韋」,韋是指去毛加工製成的柔軟獸皮。後人把韋字加上艸字頭,就成為了「石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