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9 第14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美國駐台新頁/新AIT落成 對台有「九九」承諾
美國駐台新頁/美駐台館所見證政權更迭台灣人血淚
編輯小語
美國駐台新頁/新AIT落成 對台有「九九」承諾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代表美國政府參禮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中),不時與蔡英文(右)交頭接耳。
【文/張家豪】

美方藉熱切慶祝AIT新館釋放的訊息,仍脫離不了台美中的三角連動關係。即使與會者發言及致詞一字未提中國,背後卻離不開劍指中國的影子。一是美國一再強調對台承諾;二是強調台灣的民主及自我防衛價值;三是強調台美關係從未如此緊密。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六月十二日落成典禮的開場表演,由朱宗慶打擊樂團擔綱,鼓聲時而激昂,時而低迴,似在象徵台美關係近四十年來的起伏跌宕;台上觀看表演的總統蔡英文不時與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助理國務卿羅伊斯(Marie Royce)交頭接耳。如同表演者臉上煥發燦爛笑容,典禮現場也洋溢一片台美關係樂觀的前景。

新館顯示美對台的堅定承諾

但美方藉熱切慶祝AIT新館釋放的訊息,仍脫離不了台美中的三角連動關係。即使總統蔡英文與一眾美國官員發言及致詞一字未提中國,背後卻仍離不開劍指中國的影子。從幾點可見:一是美國一再強調對台承諾;二是強調台灣的民主及自我防衛價值;三是強調台美關係從未如此緊密。

包括十二日上午十點落成典禮前,AIT七點半就安排媒體參觀民眾辦美簽的路線,由四名美國外交官導覽這棟租約到二一○七年,外觀不算雄偉,但富有設計感及高科技的現代化建築。其中AIT經濟官王涵(Anna Wang)就特別提到,《台灣關係法》確認美對台三大核心使命:安全和防衛、商業和經濟及人民之間的關係。

「它(AIT新館)象徵美國對台灣堅定不移!也象徵美台關係立穩根基、共創未來。」AIT台北分處長梅健華(Kim Moy)典禮前向媒體談話,也拉高聲量做出上述表示;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ty)則說新館顯示美對台的堅定承諾;羅伊斯致詞也再次強調類似看法。

典禮上,台灣民主也得到盛讚,羅伊斯表示深信人人皆有權發聲,當提到台灣發展活躍公民社會及蓬勃多黨民主政治時,全場更響起掌聲;莫健則說看到台灣人民決意追求民主,並堅決捍衛民主果實,他深受感動。與兩人強調的台灣民主價值成強烈對比的,不外乎對岸中國的政治現況。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2期〉

美國駐台新頁/美駐台館所見證政權更迭台灣人血淚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目前的文藝重地光點咖啡,過去是美國駐台領事館。
【文/翁稷安】

葛超智在《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中,確認了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前,美國大使館在台北市北門的說法。確切細節,有待學界進一步考證。不管在何處,這段時間美國在台的官員們都經歷了台灣史上最動盪的時刻。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即將搬遷到內湖,離開原本位於大安區的舊址,在還沒開放赴美免簽之前,在AIT的門口,沿著信義路人行道排隊,心中忐忑不安地擔心著等下的面試,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

這座略顯破舊的建物,從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結束和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後,已服務了近四十年。

美正式駐台單位首見於日治

這塊原本規畫來興建學校的土地,由台北市政府租給美國在台協會使用,每到續約時,總會因租賃條件而爭議不斷。這次遷至內湖外交部的國有地,並簽下九十九年的長約,或許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

相對於AIT,多數人記憶中並未有「美國大使館」的存在,這也無可厚非,台美斷交四十年,當年出生的嬰兒如今已是中年,「美國大使館」從未出現在他們生活中。

美國在台灣的外交事務,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的清朝,英法聯軍大敗清軍後,台灣正式開港通商,美國將對台事務歸在廈門領事館的轄區。廈門領事只有遇到非親自處理不可的大事,才會短暫來台,一般例行的業務則授權在地的商人和英方協助,未設固定辦事處。

美國在台正式籌設領事館是到了日治時期,數度遷址後,決定在敕使大道租地上興工,於一九二六年啟用。敕使大道即今天的中山北路,有這麼響亮的路名,是因為路的盡頭為台灣神社(即圓山飯店一帶),日本皇太子裕仁訪台便由這條路前往參拜,是台北的重要道路。

美國台北領事館占地三七五坪,主建物面積約百坪,其餘則為庭園,幽雅清靜。這棟兩層樓高的建築,充滿著美國南方風情,是好萊塢電影裡偶爾會出現的維多利亞式風格宅院。外觀最搶眼的,是和希臘帕德嫩神廟相仿的多立克柱式(Doric Order)牆柱,有著官方的氣派。一九四一年日本偷襲珍珠港,美日宣戰,太平洋戰爭爆發,美方也關閉了這棟氣宇不凡的領事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2期〉

有時理解比教導更重要
有時候孩子需要的或許不只是大人的教導,更重要的是大人的傾聽與理解,在那裡孩子會被接納,而這一個養份或許就足以讓孩子發展自己、改變自己。

上班族規劃醫療險 日額混搭實支實付
保險公司建議上班族,平常除了注重身體保養、定期健康檢查外,應優先規劃日額型的住院醫療險及實支實付型的住院醫療險,再逐步做好完整保險保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