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6 第14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蔡政府頻頻發爐
俗世與神事的戰爭/管不了 My God !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蔡政府頻頻發爐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在傳統民間信仰中,「發爐」指的是香爐自己發火燃燒的現象,神明因為很多人拜香火盛,以發爐的方式代表高興或展現神蹟。在政治上,「發爐」恐怕不是什麼好預兆。但香爐發爐跟政治發爐有一個共通點,都是一種「自燃」現象。

蔡政府閣員向來沒有什麼知名度,絕大多數都是透過政策自燃、自爆,進而成為爭議事件的爐主之後,才漸為民眾所認識。

神奇的是,宮廟爐主、頭家大多經由擲筊決定;蔡賴內閣的爐主卻是自動自發,默契十足地輪流產生。近半年來,從教育部、農委會、環保署幾乎無縫接軌輪當爐主,政治流水席辦不停。

「難道執政就變笨?」連綠營自己人都不忍卒睹。在野則能獲得救贖?前總統馬英九或許是總統蔡英文的對照組。

拜蔡英文民調持續低迷之賜,馬英九人氣明顯回溫。根據《新新聞》副總編輯晏明強獨家掌握的消息,在企業界及民間友人鼓勵勸說下,馬英九已決定親自出面成立基金會,做為政策論辯平台,將正式挑戰蔡英文路線!本刊有深入的政治效應分析。

本期封面除了探討差點讓蔡政府又發爐的宗教管理入法問題,更獨家揭密你所不知道的台灣宮廟治理傳奇。台灣除了有廟公部長,還有一口氣管理十五間廟宇的廟公市長。不管信神明或信上帝,台灣宗教自成特殊生態系,靠著信眾等於選票,蔡政府也只能束手投降,管不了My God !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5期〉

俗世與神事的戰爭/管不了 My God !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滅香傳聞引發宗教團體群起抗議。
【文/李順德、侯柏青】

基隆廟口三明治、十八王公肉粽、蘆洲廟口切仔麵、新竹廟口貢丸湯、豐原廟東夜市、旗津天后宮海鮮,台灣大小都市最熱鬧的區塊,總是在宮廟──當地信仰中心的附近出現。對許多人來說,宗教是他們信仰、生活甚至是經濟的中心,這也就是為什麼歷史上每當政府嘗試著管制宗教,往往會落得灰頭土臉。

英政府裡曾有個「廟公部長」馮世寬,在國防部長任內,在召開完高層國防機密會議之餘,馮部長偶爾閒聊時會變身馮大師兄,講述鄉野信仰傳奇,聽得眾高級官員一愣一愣的。

三種主要宗教團體組織型態

既有廟公部長,台灣還有「廟公市長」!現任彰化市長邱建富即掌管包括南瑤宮在內等十五間寺廟,不但所有開支要遵循《政府採購法》,廟務管理員全具公務員身分,這些「廟祝」每年都要打考績。

台灣社會對宗教信仰向來尊重與包容,政治人物更是逢廟必拜、遇教堂必祈禱,政教「融於一爐」相安無事。

只是當法律遇上宗教,卻差點釀成蔡政府「政治發爐」。而帶頭反對最力的,則是扁政府時代的「廟公部長」朱武獻。

一場上帝、神明與人類的對話,於是在立法院國會殿堂「超展開」……。

我國宗教團體組織型態主要有財團法人、寺廟、社會團體等三種。

財團法人部分,內政部民政司主管的全國性宗教財團法人有一九○多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主管的地方性財團法人約一千五百多個。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5期〉

暑假一起來飛高高!全台必玩3大熱氣球嘉年華
暑假即將到來,還沒想好要跟朋友上哪兒玩,不如一起來「飛高高」,搭乘五顏六色繽紛的熱氣球,飛到高空中俯瞰美麗的台灣。本文整理出今年暑假必去的3大熱氣球嘉年華,包含北台灣及東台灣皆有,可以提前規畫前往。

大陰謀家?國之柱石?真實歷史中的司馬懿!
曹魏掘墓人、晉朝奠基者,從權變應世到權傾天下,穿越文本與想像的迷障,還原司馬懿的真相,他善謀奇策,屢立戰功,不僅率大軍成功抵禦了諸葛亮北伐和遠征平定遼東,而且對屯田、水利等農耕經濟發展也有重要貢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