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27 第14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北京壓台灣 川普壓習大
內外夾擊 習近平穩住了
編輯小語
北京壓台灣 川普壓習大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文/編輯室】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百忙之中舉行連習會,身段變軟,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赴美演講也把語調變柔了。這些看似「春江水暖」的徵兆,卻未改變北京打壓台灣的意圖。

在中國壓力下,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臨時理事會取消了明年在台灣台中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中國方面的理由是,台灣在推動二○二○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可悲的是,七個有投票權的台灣東亞鄰居中,只有日本棄權,其他六票都挺中國。

打壓台中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對台灣內部效果上,似乎是在為東奧正名公投催票;原本覺得這個公投沒什麼作用的公民,也許會因為中國打壓而投下賭爛票。過去多次台灣選舉,中國打壓都起了反效果,難道北京沒學到教訓?

也許北京刻意這樣做,激起對立,讓台灣衝過頭踩紅線,於是有藉口再進一步打壓。這並非沒有可能,香港最近的《社團條例》,連「與台灣政治性組織有聯繫」都成為社團被禁止活動的罪名,顯見兩地良性的政治交流也遭趕盡殺絕,只剩下對立或完全順服。

中國如此打壓台灣,但自己處境也沒多好,此刻正被美國貿易戰逼得喘不過氣。中國股市、匯市已反應出貿易戰的負面影響,若這個難關處理不好,將是經濟上無法承受的傷害,也會變成習近平的政治災難。

在這個風頭浪尖上,為什麼習近平還敢出訪十天?他是如何挺住國內強大壓力?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8期〉

內外夾擊 習近平穩住了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文/顧爾德】

就在習近平地位不穩的傳言紛飛之際,這位中國領導人從七月十九日起出訪中東與非洲十天。

此行重點是七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在南非舉行的第十屆金磚五國峰會。峰會上,習近平又與老友普丁(Vladimir Putin)見面,他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五年多來,見最多面的外國領袖,已達二十五次。

不滿造神,藉華國鋒諷今

不過,普丁這位老友在今年三月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曾暗諷習近平:「我從沒有修憲。我不曾為配合自己而去修憲,今天我也沒有計畫這樣做。」當時正值俄國總統大選即將舉行,而他的中國老友正透過人大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習近平修憲被戲稱「稱帝」,習帝掌握的權力的確是毛澤東以來最強大的。但在中美貿易全面開戰之際,傳出黨內元老對習權威的挑戰,而《新華社》網站上也貼出針對性強的華國鋒認錯道歉舊文。

華國鋒在一九七六年九月毛澤東剛過世不到半個月,在元老支持下以接近政變方式「粉碎四人幫」,之後當上黨主席。

七月十一日《新華網》貼出的這則〈主席認錯:中紀委曾嚴查華國鋒哪三項違紀?〉中記述,一九八○年間,中共中紀委常務書記黃克誠接到三件民眾檢舉搞個人崇拜的事。黃克誠要求下屬寫信給華國鋒,請他說明檢舉內容是否屬實,並準備派人實地調查。結果華國鋒很快回信承認確有這些事,但稱他已做處理,批評、阻止地方、單位做這些事。

黃克誠就把華國鋒的信登在中紀委刊物《黨風黨紀》上,並建議中央發信告誡全黨要防止新的個人崇拜。中央也下令,今後不得在公共場所掛現任領導人的肖像,以肅清個人崇拜。

這篇文章讓民眾聯想到,十九大以來各地高掛習近平肖像、張貼習近平談話的造神運動,文章因此爆紅,網民紛紛轉傳。但《新華網》在當晚撒下了這篇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8期〉

夏天就是要甩肉!跟著這樣吃喝動
炎熱的夏天免不了穿上短袖短褲,但是腰內肉、蝴蝶袖實在令人不好意思秀出來,趕快跟著專家一起這樣吃喝動,開啟夏日的甩肉大作戰!

一場瑰麗夢幻的神秘海底探險!
《海底兩萬里》多次改編為電影、影集、動畫,暢銷全球經典奇幻小說──在這部作品中,儒勒.凡爾納將海洋與人類科技的想像發揮到極致,表現了人類認識和駕馭海洋的信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