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31 第14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馬英九基金會高調登場 衝擊吳核心
一○一新總座 張振亞與夫婿走紅蔡政府
編輯小語
馬英九基金會高調登場 衝擊吳核心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馬英九(左)的自保動作,讓吳敦義(右)感到威脅。
【文/晏明強】

「我雖不好戰,但面對奉命起訴我的北檢,我一定全力迎戰!」因三中案遭起訴的前總統馬英九,七月十三日在親自宣讀的千字聲明中,強勢回應檢方的這句話,不僅表明未來會在法庭上力爭清白,同時也讓外界清楚聽到,他將在政治上再次奮起挑戰蔡政府的弦外之音。

重演藉危機凝聚挺馬力量

近半年來馬人氣回升,日前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多位重量級企業家支持下,籌設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做為公共政策及宣揚理念的發聲平台,並於七月二十七日舉辦盛大的成立茶會。在民氣、資源同步匯聚的情況下,即使面臨三中案起訴的打擊,馬英九的氣勢卻反顯得愈挫愈強。

在許多藍營人士眼中,馬英九在三中案起訴後強力回擊北檢,甚至將矛頭直指綠營進行政治追殺,與他在二○○七年因首長特別費案遭起訴,立刻宣布參選二○○八年總統的做法,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目的都是藉危機凝聚挺馬力量。

一位前黨務高層回憶說,○七年馬被起訴後,隨即在請辭黨主席的記者會上,正式表態將投入總統選舉,讓自認終於可取代馬、成為國民黨總統提名人的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只高興了不到一小時,最後眼睜睜看著馬直取總統大位而徒呼負負。這回馬同樣也是逆境應戰,憑藉高人氣及籌組基金會的想像空間,成功維持黨內聲勢不墜,也帶給黨主席吳敦義莫大壓力。

一位親吳人士坦言,吳擔負年底縣市長選戰成敗責任,就算對馬這陣子的所作所為,心中很不是滋味,但為了大局也只能選擇吞忍,避免兩人間的不快影響國民黨選情。他更透露:「馬實在太過高調,已讓吳有『芒刺在背』的感受。」

知情人士指出,馬吳關係生變的直接原因,就是新竹縣長提名爭議,對打算放棄全民調機制,改採徵召的黨中央,馬公開唱反調,重創吳敦義的領導威望。雖然馬自認只是提供建議,並未干預黨中央提名權,但吳認為他一向尊馬不遺餘力,竟冷不防被馬從背後插了一刀,「直到今日還是怨氣難平」。

這位人士說,馬成立基金會在黨內引發「西瓜效應」,尤其七月十七日,馬基金會背後大金主郭台銘曝光,他以質押自己名下八五○張鴻海股票的方式捐助數千萬元,完全不受七月十日馬遭起訴的影響,更加深了挺吳派的疑懼。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8期〉

一○一新總座 張振亞與夫婿走紅蔡政府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張振亞(右)的相挺,幫蔡英文(左)化解不少反商形象。
【文/游維哲】

台北一○一總經理由小英基金會執行長、前台灣嬌生總經理的張振亞接任。人事案一曝光,有媒體以「總統酬庸閨密」稱之,有點言過其實;充其量,張振亞僅是蔡英文低調神祕的高端社交圈裡,較早浮出檯面的一位企業界代表。

民進黨重回中央執政後滿手肥缺,卻苦於尋才困難。但張振亞在小英執政後,繼續蹲在小英基金會「顧家」兩年餘,這回終於幫她找了新工作,圈內人多不意外。

菁英圈如魚得水、政治圈水土不服

倒是,因張振亞夫婿是現任國營事業台糖董事長,夫婦倆同受蔡英文所用,綠朝人不約而同聯想到扁朝曾當紅一時的財經夫妻檔──前經濟部長宗才怡、前第一金控董事長陳建隆(傳已分手)。

不同的是,黃育徵跟張振亞行事低調很多,這或許與他們夫婦倆在菁英社交圈如魚得水、卻在政治圈有點水土不服,不無相關。

二○一一年,張振亞以前台灣嬌生總經理在民進黨黨慶晚會現身時,外商、女性、高階經理人等多重身分,對穿草鞋出身的民進黨人,無一項不是符合「提升形象」所需要的標記。

當年張振亞在演講時談到,她先前參加哈佛在台同學會,大家對她幫蔡英文助選「一臉錯愕」。後來她想一下,「可能因為她的同學家世、工作等,沒有機會跟基層的民眾接觸。」「當他們看到民進黨時,找不到跟他們一樣自認為菁英的同儕,所以,沒辦法將民進黨當作他們的選項。」

黃育徵夫妻都屬於台灣社會所謂高端分子。黃育徵曾被大陸工程公司董事長殷琪延攬,任殷家創辦的台橡公司董事長,並擔任過殷琪父親殷之浩成立的浩然基金會董事,他接任台糖董座後,改由張振亞接替浩然董事。

一二年蔡英文首度參選總統失利後,除了張振亞加入小英基金會,黃育徵在民進黨新境界智庫亦非常活躍,不僅如此,黃的連襟、有「外銀教父」稱號的陳聖德也是新境界董事,一家人幾乎全押寶小英。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8期〉

未來的超商長什麼樣?全家的想像和7-11不同!
近期全家發表了新型態的科技概念店,從店面的設計跟安排上跟Amazon以及7-11的無人商店不盡相同。他們不是以科技完全取代人力,而是將目標放在運用現代化科技,在降低店員勞務的同時,提升消費者的體驗。

葉丙成:要讓社會感受到「有台大真好」
世界很多學者開始反思大學排名的真諦,終有一天,排名遊戲會改變、消失。我們必須提早找出有別於排名的價值,作為台大的一份子,在各自的崗位上要如何做,才能讓台灣社會覺得「有台大真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