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07 第14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無端遭取銷 中市府申復救濟有望嗎?
救觀光不力 小英受不了交通部太小氣
編輯小語
無端遭取銷 中市府申復救濟有望嗎?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台灣正推動東奧正名公投,遭中國反制。
【文/吳建輝】

一九四九年國際奧委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奧委會,兩岸在國際奧委會的戰場正式展開。隨著台灣本土化,國人對於「中華台北」名稱漸感不耐,因而有正名運動提出。東亞青運爭議反映了正名運動的策略魯莽,而台中市府提出的策略能否成功?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協會(EAOC)理事會在中國主導下,決議取消台中市政府預定於明年八月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東亞青運),被認為是對國策顧問紀政等人提出「二○二○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的反制。基於「洛桑協議」而來的奧運模式,中華台北與台灣之爭,牽動藍綠角力與國族認同,也牽涉兩岸奧會長期戰爭。

兩個中國的奧運戰爭

蔣介石政府遷台後,原先於中國大陸成立、並經國際奧委會(IOC)承認為國家奧委會(NOC)的「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於台灣復會。一九四九年,國際奧委會雅典年會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奧委會(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lympic Committee),因此兩個中國奧委會並存,兩岸在國際奧委會的戰場正式展開。

五二年芬蘭奧運,主辦國芬蘭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參與,並要求我國以「台灣」名義出賽,但不為蔣介石所接受,台灣因而棄賽。五六年墨爾本奧運,因為兩個中國奧會並存,中共指責奧運試圖創造兩個中國而退賽。

五九年慕尼黑國際奧委會年會,東歐陣營以台灣的中國奧委會未能控制大陸地區體育活動為由要求改名,並暫停承認我國奧會,要求台灣重新申請入會。我國奧委會於六八年開會決定改名為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Republic of China Olympic Committee),但國際奧委會強調,國家奧委會名稱需與其領土疆界、地理位置相符,建議使用台灣或福爾摩沙為名。

因此在六○、六四、六八年於羅馬、東京與墨西哥的奧運,我國均以福爾摩沙或台灣(加註中華民國)方式參與。直到七二年的慕尼黑奧運,才以中華民國的名義參與,且未加註台灣,或許可稱為我國參與奧運史上第一次「正名」成功。

然而,七二年隨著國際奧委會美國籍主席布倫達治(Avery Brundage)為愛爾蘭籍委員基蘭寧(Lord Killanin)取代,台灣的名稱再度受到挑戰。七六年蒙特婁奧運,中國以取消對加拿大小麥合約為威脅,要求我國不得使用中華民國字眼,加拿大政府甚至拒絕我國運動員入境。後因國際壓力與基蘭寧的協商,決議我國使用台灣名義參賽,惟此項建議不為蔣經國接受,他要求「旗、歌、名」缺一不可,我國因而棄賽。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9期〉

救觀光不力 小英受不了交通部太小氣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賀陳旦(右三)救觀光不力下台?吳宏謀(右二)接手力求有所作為。
【文/紀淑芳】

因不滿意觀光局方案「不到位」,總統蔡英文指示賴揆親自督導。大概心急連賴揆也沒什麼「動靜」,蔡英文乾脆自己再度跳下來關心,她不滿觀光局不管在補助規模與力道上都不足,要求交通部應該要大刀闊斧。再然後,賀陳旦就下台了。

時序進入暑假旅遊旺季,不過,日前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卻在臉書上公開指出:「我親眼看到觀光業基層真的很痛苦!」他列舉數例,痛批政府想用東南亞遊客取代陸客。

陸客不來,花東及南部影響最鉅

不勞張善政開炮,打從蔡政府上任前,便已將觀光產業列為準國安議題。總統蔡英文不僅親自緊盯,甚至近期內閣改組,遽聞壓垮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的最後一根稻草,恐怕也與蔡英文不滿交通部搶救觀光不夠「阿莎力」有關。

蔡政府上台後,中國政府即以每年砍減六、七十萬陸客的方式,對蔡政府進行政治施壓,首當其衝的,無疑是從事陸客一條龍產業鏈的業者。除了遊覽車、禮品業,馬政府時代押注陸客,業者競相投入旅宿業,導致數量暴增,據統計,近三年總住宿家數增加二一.七%,供給大於需求,住宿率自然降低。

陸客不來,各縣市受影響程度也不同。身兼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召集人的政委張景森坦言,陸客透過一條龍規畫,足跡遍布全台灣,各縣市雨露均霑。但是日韓遊客以自由行居多,第一次來台灣的人一定先到首都,所以來台總遊客數雖然沒有減少,但分布集中在北部,花蓮、台東、南部、墾丁遊客顯著減少。

根據台灣旅宿網的資料,二○一五到一七年間,儘管全台總住宿人次成長三%,其中北部區域增加七%、中部增加五%、離島增加二七%,但南部地區減少二%、東部減少一一%。

不幸的,今年初花蓮又遇上大地震,在地觀光產業受到重創。交通部觀光局旋即提出「花蓮遊、花蓮加油」實施計畫,首期投入六千餘萬元,另外政院又核定二.一七億元,推動「花東永續旅遊自主門戶整合行銷計畫」共五項,計畫期程一七至一九年。

蔡英文曾說過「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則南部地區可說是民進黨選票最敏感的區域。她希望複製花蓮模式,「南部也要救一救」。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9期〉

如何增加工作效率?聽音樂就對了!
有些上班族在注意力渙散的時候,喜歡聽音樂來振奮一下精神。根據梅歐醫學中心的蘇德博士表示,聽音樂15∼30分鐘就足夠提昇注意力!而且聽沒有歌詞的音樂最有效!所以我們一起來聽古典音樂吧!

三招保旅平險 玩得更安心
正值暑假旅遊旺季,建議投保旅行平安險時,除了保額要充足外,還要注意理賠範圍、保障期是否涵蓋旅遊全程及有否其他加值服務。才能玩得開心更安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