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8 第14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鴻海與FII都讓股民大失所望
林濁水:押柯P是押未來的可能性
編輯小語
鴻海與FII都讓股民大失所望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原本對FII掛牌與鴻海股價信心滿滿的郭台銘,應該頗為苦惱。
【文/黃琴雅】

FII在上海A股風光上市,吸引中國組「國家隊」投資。但好景不常,近期頻頻破底,股價來到八月十七日的低點十四.六三元人民幣,從高點至今,市值已蒸發上兆元新台幣,外資套牢,投資人更深怕跌破發行價。

八月十三日,鴻海公布第二季財報,季營收一.○七兆元創下歷年來同期新高,在此挹注下,上半年合併營收高達二.一一兆元,年成長一一.一%,然而獲利卻沒跟上營收,還創下五年來新低,讓市場大為震驚。

代工本業成長動能不足

反觀鴻海的主要代工客戶蘋果(Apple),在美股的股價不斷創新高,繼八月二日股價來到二○七美元,市值突破一兆美元後,股價還是看回不回,十七日已來到二一七美元。這使得市場紛紛在問︰鴻海怎麼了?

根據鴻海公布的季報顯示,第二季歸屬母公司的淨利為一七八.八億元,單季每股稅後盈餘(EPS)約為一.○一元,比上一季少二七.四%,年減二.二%,還出現「三率三降」。

所謂「三率三降」,也就是毛利率降至五.六%,為十年來新低;營業利益率降至一.八%,淨利率降至一.六%,紛紛都創下歷年新低,顯示鴻海代工本業成長動能不足,導致近期股價差點跌破八十元,目前處在八十元保衛戰,這可讓八十萬多名的鴻海股東擔心了。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鴻海集團於兩岸三地掛牌的子公司中,其中,最慘的要屬在香港掛牌、專攻手機垂直整合製造的富智康(FIH),富智康於八月十一日在港交所公布上半年財報,營收年增五○%,為六十五.六三億美元(約新台幣一九六九億元),卻虧損達三.四八億美元(約新台幣一○三.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擴大七七.六%,毛利率為負○.五三%。

鴻海集團中較賺錢的,就是今年六月在中國上海A股掛牌的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FII跟母公司鴻海同一天公布半年報,上半年營收達一五八九.九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七一二二.七五億元),年增一六.三%,稅後淨利為人民幣五十四.四四億元(新台幣為二四三.九億元),僅年增二.二四%,跌破世人眼鏡。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2期〉

林濁水:押柯P是押未來的可能性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林濁水說,近兩次選舉年輕人投票率已高過年長者。
【文/紀淑芳】

柯文哲在政界政績評價普普,卻對年輕人擁有致命吸引力。「柯文哲訴求就是跳脫藍綠惡鬥。」林濁水分析,柯在許多藍綠惡鬥的議題都有意見,年輕人認為不受傳統藍綠束縛的柯,可以寄予希望,「押柯P是押一個未來的可能性。」

各黨政治人物都喜歡標舉自己改革或改變是「為了下一代」,但年輕人埋誰的單?

本刊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二○二○年總統大選,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僅整體支持度最高,達三二%,在二十到三十九歲年輕族群,更以五六.六%的支持度,大勝蔡英文及朱立倫的一六.五%、賴清德的二二.八%、馬英九的二○.九%,柯領先幅度超過一倍甚至以上,在年輕族群心中敬陪末座的則是吳敦義(八.六%)。

不要再假設年輕人不會出門投票

對於柯文哲在年輕選民心中一面倒的現象,民進黨理論大師林濁水指出,這是年輕人的世代危機所致。以前年輕人投票率低,是因為認為政治事不關己,自己喜歡誰都不重要。從一二年開始,年輕人的危機感已經很強烈,年輕世代貧窮化的問題到現在都沒有什麼改善。

林濁水指出,一四到一六年的兩次選舉,年輕人的投票率已經比年長者高(根據TVBS的出口民調),車站擠滿三更半夜坐夜車回去的年輕人,這已顯示年輕人強烈的危機感。如果民進黨還用過去的經驗,揣測年輕人投票率不高,顯示民進黨的危機,「難怪年輕族群的支持度會大量流失。」

從這份民調,也顯示儘管蔡英文不斷強調「改革是為下一代」,任內提出年改等政策,但林濁水指出:「年輕人聽到年改方案只是確保三十年不破產,都嚇死了。」這意味當年輕人要請領退休金時已經破產。

甚至對年輕人來說,「改比不改還慘!」林濁水說,因為年金不改肯定要破產,但繳得比較少;可是改了之後不但繳得比上一代更多,結果卻還是破產,「蔡政府愈訴求照顧年輕人,年輕人跑愈快。」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2期〉

新手路跑要多小心!
新手路跑者應接受分段增強訓練,這些會對新手具有保護作用,而且分段增強訓練也會有助從傷害復原,即使發生過傷害,只有能從先前傷害完全復原,才能保護免於再度傷害。

美的不輸日月潭 峨眉遊湖再度開放營運
新竹縣峨眉湖號稱美景不輸給日月潭,峨眉鄉公所今年首度引進太陽能遊艇提供環湖觀光服務,2月開始試營運,後來因整修關閉,一直到8月3日又再度開放營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