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1 第14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小人物的公民覺醒 素人參選風潮正熾
四個難纏的女人 正在撕裂國民黨
編輯小語
小人物的公民覺醒 素人參選風潮正熾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政治素人將如何以滴水穿石之力,撼動台灣選舉甚至政治文化?
【文/陳淑貞】

年底九合一選舉已在8月31日截止登記,「素人參選」成為最大特色,無論選戰結果如何,對比仍陷於傳統思維的藍綠政黨老化,政治素人的參選呈現多元訴求,且看這些小人物如何改變台灣的選舉。

四年前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在選前的一場座談會中說,他一個「素人」捲起社會風潮,是台灣社會最好的「樣板」、「社會跟政治上的奇蹟」;柯文哲並斷言,不管選戰結果如何,台灣歷史、政策文化一定會改變。已在八月三十一日截止登記的年底九合一選舉顯然驗證了這樣的說法,「素人參選」成為最大特色,這些政治素人將如何以滴水穿石之力,撼動台灣選舉甚至政治文化?

小民不再沉默,勇於發聲

政治素人各有參選的動機與理念。支撐澎湖縣馬公市縣議員參選人陳慧娟與新北市板橋區縣議員參選人阮橋本投入選戰的力量,是對已逝家人的思念。

陳慧娟是退休教師,她的丈夫侯武忠,生前為照顧離島生病的老人,自掏腰包買船穿梭離島進行巡迴醫療,是全台灣第一個開船行醫的醫生,被居民封為「白沙鄉守護神」。去年年底不幸罹癌過世,告別式當天,上千離島居民自發送仁醫最後一程。

對於澎湖縣政府計畫興建「澎湖醫療貢獻紀念館」,陳慧娟不以為然,她認為與其多一處蚊子館,不如將空間盡量留給活人。而為延續侯武忠的精神,她在參選聲明中表示,已有百餘位醫師加入她的醫療服務諮詢團隊,當選縣議員後,將致力提升澎湖的醫療資源。

從事殯葬業的「鋼鐵爸」阮橋本,獨子阮聖翔二○一五年騎車行經住家附近的新北市新海橋時,與另一名騎士同遭逆向計程車撞擊身亡。遭遇喪子之痛的他在隔年成立「聖翔救援協會」,從提供機車事故救難,到募集物資扶助清貧家庭。阮橋本認為新海橋設計不良,奪走愛子年輕的生命,在他的奔走下,新北市政府一六年於橋上增設中央分隔島,避免車輛跨越對向車道,減少對撞風險。但奔走過程處處碰壁,讓阮橋本決定參選市議員,為求助無門的弱勢小民發聲。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4期〉

四個難纏的女人 正在撕裂國民黨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系出藍營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嚴重威脅國民黨新竹縣候選人。
【文/晏明強】

藍營在桃園市、新竹縣、嘉義市及台東縣都陷入分裂麻煩,楊麗環、徐欣瑩、蕭淑麗與鄺麗貞這四個女人,會不會在十一月二十四日讓國民黨拿下半數縣市的壯志豪言破功?這是黨主席吳敦義最大的夢魘。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近為女人的事情很煩心!這當然不是因為吳妻蔡令怡日前輔選時,批評民進黨吹噓治水有成,卻被大雨打臉是「老天有眼」的失言爭議,真正讓吳苦惱的是,剛完成候選人登記的縣市長選舉,藍營在桃園市、新竹縣、嘉義市及台東縣都陷入分裂麻煩。

四女將讓藍營高層吃足苦頭

桃園市有前藍委楊麗環跳出來與黨提名的陳學聖競爭;新竹縣則是系出藍營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嚴重威脅國民黨候選人楊文科;嘉義市為議長蕭淑麗脫黨參選,挑戰回鍋的前市長、前黨副主席黃敏惠;台東縣戲劇張力更強,擔任國民黨候選人饒慶鈴後援總會長的前縣長吳俊立,其妻也是前縣長鄺麗貞,在八月三十一日突然登記參選,讓全無防備的國民黨為之傻眼。

相對於國民黨在新竹縣、台南市,順利勸退立委林為洲、台南市警察局前局長陳子敬,這四位女將不但讓藍營高層吃足苦頭,實力不弱的徐欣瑩、蕭淑麗,在新竹縣、嘉義市更嚴重影響國民黨候選人的勝選機率。一位國民黨黨務要角強調:「四個女人都是難纏角色,國民黨手中也沒籌碼促成整合,吳敦義已經盡力了。」

但由於國民黨中央已設定,年底選戰將以拿下半數縣市(十一個)執政權為勝選目標。新竹縣、台東縣這兩個執政地盤,若因藍營票源分散而失守,加上原本有望勝選的嘉義市,因上演蕭、黃兩個女人內戰,很可能讓政績不佳的民進黨市長涂醒哲漁翁得利。這位黨務要角坦承:「若這三個縣市都沒贏,即使中台灣有斬獲,黨中央也沒法對支持者交代,黨主席在內的黨務高層恐將面臨黨內究責壓力。」

至於楊麗環堅持參選桃園市長,僅會讓藍營已居劣勢的選情雪上加霜,對綠營市長鄭文燦被看好的連任態勢幾無影響。不過楊是吳敦義、蔡令怡一手籌組的藍天志工團桃園市支團長,與吳夫婦關係頗為友好,結果她宣布脫黨參選後,竟避見吳敦義、蔡令怡,也拒絕與國民黨溝通,讓吳的領導威信再受打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4期〉

真要打擊假新聞?Facebook收購這家公司
Bloomsbury AI是一家人工智慧初創公司,主要利用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來幫助機器回答問題。Facebook計畫利用Bloomsbury AI的團隊和技術來打擊假新聞,並解決其他一些內容方面的問題。

台股在中美貿易戰中尋找新方向
台股將進入九月,中美貿易戰的因素仍然沒有解除,從中美角力的角度來看,這是兩大霸權爭戰的新常態,全球股市都會在這個陰影籠罩下前進,現在大家只要盯著美國股市這個探照燈即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