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8 第14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2020年誰是總統 由數位選民決定
永豐金租賃 為何六月爆大虧?
編輯小語
2020年誰是總統 由數位選民決定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柯文哲陣營經營數位選民不遺餘力。
【文/紀淑芳】

四十歲以下的人口,目前占投票人口超過三分之一,這讓今年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尤其在雙北,網路戰就變得異常激烈,大家都要「空軍轉陸軍」,透過網路組織動員,將「滑世代」支持者,在最後階段轉換成選票。柯文哲的「網路義勇軍」已超越任何政治人物所能操作,但要如何進一步讓鄉民變選民,的確是柯營目前的最大隱憂。只是姚文智與丁守中的支持者,因為偏向高齡族群,也難獲得網路加持效應。

民進黨繼七、八月間舉辦全台候選人授旗活動後,近日又展開各縣市「百工百業挺改革」造勢活動,候選人奉命動員「自己人」來營造場面,勞師動眾,熱情卻已不復以往。

柯P的全國魅力得到印證

對照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七月間成立募資網站,短短九小時募得四千餘萬,創下台灣選舉史紀錄,柯陣營在八月中包場打造夜店風舞池,七、八百名支持者熱鬧尬舞尖叫不斷,堪稱線上線下串聯的成功實驗。

二○一四年白色力量創下政治素人攻下首都的選舉奇蹟後,柯陣營經營數位選民不遺餘力。以柯粉的地區分布來看,加入柯粉專、Instagram(IG)、LINE@各約有三○%是台北人,這次捐款也有七○%來自台北市以外的其他縣市,柯P的全國魅力再次得到印證。

甚至這次年底選舉,來自全國各地邀約柯P站台或合照的信件「厚厚一疊」,柯幕僚透露,遠至屏東選鄉長、鎮長的人,都想要一張與柯P的合照,不勝其擾的柯P才會天外飛來一筆,宣稱要簽認同卡才同框。加上這次因為白綠分手效應,更引發柯想選總統的聯想。

對於這個敏感議題,柯文哲日前接受《新新聞》專訪時四兩撥千斤說:「你以為選總統是要選里長,走出台北市可以在網路寫一寫就有選票嗎?」光就這點,即在民進黨高層內辯論了大半年。

綠營內對於柯是否有競逐大位的非分之想,分成兩派看法。一派賭定柯一定會選,理由是柯文哲對民進黨「仇恨的種子已經種下」,「發芽(指參選時機)只是時間早晚」。

另一派則認為,柯文哲無黨無派無組織,根本跨不出淡水河。不過,老神在在派的推論,證諸各國政壇實例,馬上踢到鐵板。

民進黨理論大師林濁水即分析,柯P因為擔任急診室外科醫師很有成就,養成他恃才傲物、沒有組織能力的個性,「這的確是他的侷限,否則以他現在這麼高的民意支持度,如果他有組織能力,要組一個政黨不困難。」

林濁水舉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例。馬克宏當初也算政治素人,政治經歷僅當過兩年部長而已,先前從沒有參與過選舉,政治經歷比現在的柯P還短。法國政治向來被左右兩大黨壟斷,馬克宏直到選前一年為了參選總統,才組了「共和前進黨」(LaREM)。組黨後,口袋沒人的馬克宏提名政治素人參選,卻在國會大選中獲得過半席次,變成最大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5期〉

永豐金租賃 為何六月爆大虧?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陽明將「泰明輪」售後租回以減輕財務壓力。
【文/黃琴雅】

永豐金租賃六月提列五億多虧損,使得原本單月獲利一.二九億元,竟變成虧損三.八八億元,更導致永豐金租賃上半年虧損近三億元。永豐金解釋,這是一艘船舶分期付款業務的案件,永豐金決定先提列虧損準備,認列「未來可能無法回收的減損金額」。

經過去年三寶超貸風暴後,永豐金今年業績已見柳暗花明,今年前八月自結獲利達七十三.八七億元,每股稅前盈餘(EPS)○.六六元,獲利創下三年來新高,對原本士氣低迷已久的永豐金經營團隊打了一劑強心針。

單月虧損三.八億元嚇到分析師

不過,在八月十三日永豐金舉辦的法說會上,欣喜地公布上半年亮眼業績的同時,眼尖法人發現,永豐金另一家子公司永豐金租賃,卻在六月單月出現三.八億元的虧損,對資本額四十六.八億元的永豐金租賃來說,單單六月每股就賠了○.八二元,這可把在場法人嚇到。

分析師一問之下,原來永豐金租賃六月提列五億多虧損,使得原本單月獲利一.二九億元,變成虧損三.八八億元,更導致永豐金租賃上半年虧損近三億元,淨值狂掉一八%。

永豐金發言人許如玫解釋,這是一艘船舶分期付款業務的案件,因為五月恰巧有一艘同等級的船隻在市場上出售,價格滑落不少,永豐金租賃以此價格當做參考依據,詢問會計師意見,決定先提列虧損準備,認列「未來可能無法回收的減損金額」,「這是會計師基於穩健原則,所提的建議。」

據瞭解,這一艘是可容納八二○○個標準二十呎貨櫃(TEU)的大型貨櫃輪,是陽明海運委託台船所建造的船之一,也是台船首度自力建造的八二○○TEU大型貨櫃輪,在○八年該船啟用時,是船運界的大事。

○九年,陽明因財務資金調度,把其中一艘名為「泰明輪」的大型貨櫃輪以三十一.六一億元新台幣賣給永豐金租賃,再由永豐金租賃出售給一家登記在利比亞的船公司Morning Star,陽明海運再向Morning Star承租,也就是售後租回。一位航運人士指出,這是海運界常見的資金調度方式,以減輕海運公司的財務壓力。

而Morning Star再用這艘船當做擔保品,向永豐金租賃借錢,並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按月攤還給永豐金,約期為十年,原訂於一九年十二月到期。

永豐金表示,他們不能透露客戶的公司名,但強調該船公司繳息繳款都很正常。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5期〉

知識管理來到 AI 世代
企業如果有大數據可用,透過資料探勘的方式,從中擷取有用且值得學習的知識,而活用這些知識的方法,人工智慧(AI)似乎漸漸成為一種運用大數據的解方,開始在各項商業應用中萌發。

台東多良車站 臺灣最美火車站
不到台東更不知台灣海峽遠處的太平洋有多美,綿延一百七十多公里的海岸線上的多良車站,吸著太平洋的風,走了趟南迴濱海公路,看到美景有一種被電到的感覺,海景最美的車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