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5 第14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訊安專案揪假新聞 怕變調成政治偵防
北京保密防諜下重鹹 台女特工誘陸生?
編輯小語
訊安專案揪假新聞 怕變調成政治偵防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訊安專案鎖定臉書社群如「靠北民進黨」等,引發側目。
【文/蕭介雲】

國安局被爆料指示六大情治機關執行「訊安專案」,鎖定臉書社群和媒體,就詆毀國家元首等爭議訊息,加強監控和蒐證要揪假新聞,民眾則憂心是否變成「東廠之後來了錦衣衛」。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東廠爭議」政治大火延燒之際,沒想到國安局被爆料指示六大情治機關執行「訊安專案」,鎖定臉書社群,如「靠北民進黨」等,以及新聞媒體、LINE進行監控蒐證,引發側目。

假訊息不斷散布,影響社會安定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十五日在中部輔選時,再次提及臉書、LINE每天有許多假消息、假新聞傳來傳去,有些甚至來自對岸,她已要求政府機關立即澄清說明。訊安專案是以「影響國家安全」、「詆毀國家元首」、「擾亂社會安定」、「扭曲政府政策」等四大項爭議訊息為監控內容。國安局對外說明,是在二○一五年成立「大數據輿情小組」後,就掌握輿情走向,提供施政參考。

官員稱,這個小組是李翔宙在國安局長任內,為汲取洪仲丘案經驗,網路社群推波助瀾所成立。不過,當年以大數據分析輿情為目的,尚未編列預算正式運作,李翔宙旋即於七月離職。

國安局坦言,過去的確沒有成立專案「敲鑼打鼓地執行」類似任務,但近年社群快速帶動風潮,有其掌握必要。官員指出,內或許也有「張天欽」,但也會有「吳佩蓉」,在這個隨時都能爆料的年代,大家都很謹慎,不會涉入藍綠鬥爭。

國安局同時澄清,訊安專案絕非政治偵防,因為根據掌握,包括來自中國、北韓和內容農場的假訊息,已經在社群中不斷散布,影響社會安定,目前沒有調整專案的指示。

國家通訊管理委員會(NCC)接力開槍,要修法將假新聞罰款由一百萬元提高到兩百萬元。行政院已於九月中旬發函NCC、法務部、國防部、內政部等機關,針對境外足以影響國家安全的假新聞,彙整修訂《國家安全法》意見,近期將再開會討論。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6期〉

北京保密防諜下重鹹 台女特工誘陸生?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中國國安部門用心編出台灣女特工色誘陸生換取情報的劇情,但中國網民卻不買帳。
【文/朱易】

九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全民國防教育日」,要求全國中小學生集體學習「台諜就在你身邊」,這是國安部門的活動,所以不必通知國台辦。宣傳節目中一些劇情編排太過誇張,而國台辦後續也只能配合劇情,對「台灣有關方面」做出一些無可奈何的呼籲。

二○一一年,時年三十四歲的台灣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女特工許莉婷(化名許佳瀅),色誘中國大陸來台就學學生、當時年僅十八歲的宋哲(化名)。一直等到宋哲返回大陸念碩士後,才成功獲取宋哲提供的中國國家重點實驗室論文與研究報告。這是中國大陸自九月十五日起一連兩天透過中央電視台、《環球時報》宣傳的台灣間諜案「危情諜影」中最受矚目的情節。

「危情諜影」情節多處不合理

中國大陸對這波宣傳的看重程度,可從事前的鋪排得知。從十四日下午起,許多中共黨政機關及學校就在官網上貼出通知,稱央視、《環球》將在十五、十六日陸續進行「反台灣間諜工作集中報導」,必須集體收看「以提高反間防諜能力」。十五、十六日央視晚間七點新聞聯播之後的《焦點訪談》節目,果然介紹中國國家安全機關近期展開的「二○一八-雷霆」專案行動,其中即包含前述色誘情節。

相關情節有許多不合理處,外界懷疑的焦點:首先是台灣國防部軍情局女特工是否存在「色誘」的工作要求?這本身已經不太可能;再者,以三十四歲年齡去色誘十八歲小男生,也存在執行上的難度。

其次,年紀輕輕的陸生究竟有何情報價值,以致軍情局女特工需要以身相許?對此,《央視》報導中對宋哲提供情報時的「碩士生」身分,到了《環球》的文字稿,改成了「博士生」,以增加可信度。不過,依宋哲年齡及「劇情」發展推演,此一劇本修改不甚合理──這個案子在一四年為中國國安部門破獲,宋哲年僅二十一歲。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6期〉

《終極戰士》又回來地球了,還是很殺!
這次的《終極戰士》系列新作品,不論有沒有看過舊作都可以看,我不太清楚喜歡舊作的朋友重視的是什麼,但我個人是成長過程把阿諾版看了無數次,這次看新作,還是很過癮。

中性低跟鞋 讓女人穿出帥氣時尚感
許多人選擇鞋款的前提是要有增高功能,但不見得人人都擅長駕馭高跟鞋。今年秋冬,眾家品牌推出中性鞋款,附上低鞋跟,讓女人在修飾身形的同時也能展現俐落帥氣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