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6 第14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數十年來層級最高、最嚴厲批判 習大怎麼因應彭斯宣戰?
決戰中台灣,綠占行政優勢、藍靠吳朱馬王黏合派系
編輯小語
數十年來層級最高、最嚴厲批判 習大怎麼因應彭斯宣戰?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中國軍艦艇以危險的動作攔截美艦,讓美國軍方怒不可遏。
【文/黎蝸藤】

十月四日,就在中國提出「一帶一路」五周年之際,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一個「以非傳統方式思考未來」為主題的研討會上,發表立場強硬的演說。雖然前一天已流出講稿的部分內容,但實際的演說詞以及經過彭斯用那種一絲不苟的語氣讀出來,效果卻驚人地震撼。

對異族只有禽獸與聖上兩樣稱呼

彭斯先回顧歷史上美國對中國的種種善舉,進而指責中國偏離了鄧小平路線,不斷「忘恩負義」:在貿易上占盡美國便宜,在製造業上掏空美國,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以自肥,還不心足地希望以這種方式搞「中國製造二○二五」,以控制九成高科技產業;中國不斷擴張軍事實力,在南海、釣魚台、台灣問題上不守承諾,「咄咄逼人」;在國內則無視人權,限制信息自由流通,打造「歐威爾式的體系」,還壓制宗教自由,壓迫少數民族;以「債務外交」控制一帶一路上的發展中國家;甚至以「主動和脅迫的方式」,發動「全政府的力量」,以銳實力干涉美國國內政策及選舉,希望美國「換一個總統」。彭斯誓言「總統不會退縮,美國人民不會動搖」。

彭斯還引用中國作家魯迅的話,抨擊中國的不平等外交思維:「中國人對於異族,歷來只有兩樣稱呼,一樣是禽獸,一樣是聖上」,但從沒有說「他也同我們一樣」。彭斯敦促中國領導人改變路線,「回歸幾十年前兩國關係開始時的改革開放精神」,「以行動而不是言語做為回應,重新尊重美國」,「美國人民別無所求,中國人民理應得到更多」。

整篇演講功力之深厚,語氣之嚴厲,立意之深遠,舉例之豐富,邏輯之環環緊扣,在幾十年來對中國議題的演講中都無出其右,顯見是精心之作。演說內容隨即被美國官方翻譯為中文,放在美國之音與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網頁,中文微博更刊出摘要及大使館網頁的鏈接。整個過程都是刻意面向中國,特別是中國人民的宣言;對其他國家人民,特別是飽受中國欺凌和滲透的國家與地區,包括台灣,也宛如一種「你們的聲音,大哥都聽到了」、「美國回來了」的感覺,難怪演講一出,轟動全球。

中國不敢怠慢,在「十一」長假中也立即放出外交部的簡短「問答」,批評彭斯演說「對中國無端指責和詆毀」。中國網民大量轉貼演講全文,政府則一一刪除,只留下美使館一處不敢刪。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9期〉

決戰中台灣,綠占行政優勢、藍靠吳朱馬王黏合派系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國民黨要贏回中台灣,王惠美(左)、盧秀燕(右)能解決多少派系矛盾是關鍵。
【文/白映祿】

今年的選情,六都中以台北最弔詭,兩黨都沒有把握,而新北成為民進黨勝敗重要指標。台中、高雄則成為國民黨急於攻下的目標,其中台中市在六都中人口數居第二。而十六縣中最重要首當是彰化縣,百萬人口大縣。國民黨視中、彰為二○二○年總統大選的破口,民進黨能否守住中台灣至為關鍵。

彰化綠營能打破一屆魔咒?

民進黨能在彰化執政,多因國民黨派系分裂而得利,也因國民黨派系的整合而落選。故從一九八九年的周清玉、二○○一年的翁金珠,都是一屆縣長,也被形容為民進黨在彰化的一屆魔咒,如今魏明谷能否打破此魔咒?

一四年國民黨卓伯源與林滄敏之間的恩怨,導致民進黨魏明谷當選,如今提名王惠美,黨內並沒有掣肘,派系團結的國民黨能否擊敗民進黨?

表面上國民黨派系沒有分裂,且幾大家族都有派人參選議員,沒有實質分裂,但王惠美輩分還不足號召各山頭,還需要有大老出面當桶摳。過去這角色非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莫屬。如今因收受回扣被判刑、還在上訴中的林錫山只能在檯面下運作,檯面上要仰仗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奔走。

不過,王金平不能常駐彰化,導致效果大打折扣。加上王惠美的固性,也讓競選團隊內部問題叢生,選舉節奏步法不一,組織上全依賴農會、水利會、漁會等系統。由於之前在立法院反前瞻計畫形象鮮明,王惠美在空戰上沒有搶得利基點,加上選戰主軸回歸組織戰,以派系動員為主力。

魏明谷雖然有行政資源,但沒有收編與利益分配給地方山頭,導致選情被看衰。但魏明谷執政階段與周清玉、翁金珠時期最大差別在於,周、翁時代民進黨的鄉鎮長極少,如今接近半數鄉鎮市長由綠營取得,加上新潮流系操盤手利錦祥進駐,選舉節奏比較上軌道,選情從落後逐漸上揚五五波。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9期〉

單車慢旅行 好望角與通宵濱海單車小旅行
準備往濱海小鎮去探險。這條非經典的單車路線,濱海氛圍裡住著依附海線鐵路而生活的小村落,每一個小村子裡好像都藏著說不完的故事,唯有用單車走過,才能紥實體驗到混合著海風的人文風情。

拿鐵爸爸──翻轉傳統育兒角色
帶起「拿鐵爸爸」現象的育嬰假是瑞典在 1974 年設立的,它取代了產假,旨在促進社會的性別平等。現在,父母每生一個小孩就有 480 天的給薪假,而父母各自有 90 天的不可轉讓天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