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9 第14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沒有黨產後的第一仗
黨產凍結後首次選戰 藍怕窮、綠怕窮到只剩下錢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沒有黨產後的第一仗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二○一四年縣市長選舉,競選連任台中市長的胡志強,從國民黨中央拿五千萬元金援,而國民黨其他五都市長候選人也從黨中央收到二五○○萬元以上經費。那一年胡志強申報的選舉花費逾一億二千萬元。

今年國民黨中央不再有錢捐輸給黨的候選人,因為它失去了黨產。年底九合一大選是國民黨失去黨產後第一場選戰。黨產沒了,黨主席吳敦義辛苦募來的錢,大概只夠這個老大政黨的經常性開銷。

曾經坐擁金山銀海的國民黨,如今選舉經費拮据。由此可知廢除黨產、追討不當黨產政策,對台灣政治生態影響有多巨大。民主競爭回到常軌,政黨回到公平競爭,是台灣民主運動爭取很久才得以實現的景況。

對國民黨而言看似殘酷,但這是民主發展必經之路。從這次選舉來看,國民黨候選人並未因黨的金脈被斷而陷入絕境。今年大選其實也是國民黨浴火重生的契機,經過這次考驗沒倒下去,就可以在公平的民主競技場中競爭存活。

當然,民主選舉也不完全公平,執政黨有行政資源、有政策利多(或政策賄選),擁有決策權就能吸引各方利害相關者捐輸,藉以左右決策。民進黨看來糧草充足、有權有錢,應該是建黨三十二年來最好打的一仗,事實上,幾個重要縣市卻告急。這也正是民主政治公平之處──有鈔票不見得換得到選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0期〉

黨產凍結後首次選戰 藍怕窮、綠怕窮到只剩下錢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黨中央窮哈哈,國民黨候選人要錢得靠王金平(左一)。
【文/晏明強、紀淑芳、李佳穎】

過去「選舉無師傅、用錢買就有」的國民黨,因黨產被抄黨中央苦哈哈、無餘力金援地方後選人,只能靠「喬王」王金平;民進黨全面執政,確實引來金主燒熱灶,不怕沒鈔票只怕沒選票;時代力量各地議員候選人沒名氣又沒「母雞」,募款辛苦。

國民黨黨產被抄

候選人金貧靠金平

年底九合一選戰進入最後決勝關頭,朝野主要政黨黨中央不但要忙著評估選情擬定作戰策略,還得隨時為戰況吃緊的前線提供人力、錢糧等後勤支援。

以往具備這種全方位輔選能力的政黨,國民黨可說是一家獨大,民進黨在策略上雖靈活有餘,但若論起錢糧積累,卻仍瞠乎其後。

日常黨務運作都舉步維艱

但二○一六年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全面執政,挾著太陽花學運能量的時代力量,也崛起成為第三大黨,大綠、小綠聯手立法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國民黨兩百多億元黨產全遭凍結,政黨錢糧能力也隨之逆轉。國民黨有如豪門家道一夕中落,財務空虛連支撐日常黨務運作都舉步維艱,選舉時也不再有能力餵養嗷嗷待哺的各縣市長候選人。

反倒是過往阮囊羞澀的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卻有如暴發戶般錢糧滿倉。光看民進黨初選時的盛況空前,不要說有意競逐百里侯者,巨幅看板掛得滿街皆是,甚至連初出茅廬的縣市議員參選新人都有金主相挺,財力與老議員拚搏廝殺毫不落於下風。綠營所展現雄厚的「軍備實力」,更凸顯國民黨破落大戶的蕭索。

過去國民黨候選人到底有多依賴黨中央的錢糧?只要看看二○一四年縣市長選舉,黨中央對六都候選人的捐輸就很清楚了。當時光是台中市長胡志強就拿到五千萬元,桃園市、高雄市候選人吳志揚、楊秋興也各自得到二千九百萬元奧援,台北市、新北市候選人連勝文、朱立倫則各有二千五百萬元,連選情低迷的台南市候選人黃秀霜竟也獲得二千七百萬元。

一位國民黨黨務要角指出,一四年台中市長選戰,胡志強帳面上花費一億二六七五萬元,如果扣除國民黨捐助的五千萬元,文宣、組織戰只怕都難以施展。這也讓民進黨認定,只要斬斷黨產的金脈,讓國民黨中央無法調集錢糧,就等於廢掉國民黨七成的選戰能力;再把親藍的婦聯會資產也一併充公,又可切斷國民黨一條選舉金流,只剩一、兩成戰力的藍營選將,也就不足為懼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0期〉

和你聊天的是人 還是機器?
人工智慧理論源自於英國的數學科學家–艾倫·麥席森·圖靈,他曾在著名的論文《計算機器和智能》中提出值得深省的問題:「機器能夠思考嗎?」。

有時理解比教導更重要
常常聽到有人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兩種教養方式顯然不同,若走向極端卻又都未必適合,若能互相兼顧,反而能夠幫助我們更加理解孩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