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30 第14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20年綠色執政難招架一張「練肖話」的嘴 陳其邁選情告急?
《新新聞》獨家取得不起訴書 酒麴送中案恐掀金門選戰風暴
編輯小語
20年綠色執政難招架一張「練肖話」的嘴 陳其邁選情告急?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劉世芳(右)擔任陳其邁(左)競選總幹事召集人,陳菊系統全面進駐。
【文/紀淑芳】

綠營人士曾比較,環諸各縣市長候選人,深蹲高雄一、二十年,且有「政策控」綽號的陳其邁,提出的政策規畫可謂最完整,但卻不敵對手信手捻來「練肖話」勁爆聳動。從民調顯示,藍營選民鬥志高昂,積極表態;相對之下,綠營選民則顯得龜縮消極。

前馬英九愛將金溥聰曾有句名言:「政治上要命的怕不要命的,要臉怕不要臉的。」這句未必是罵人的話,是指政治上有時候比誰比較「敢」,某種程度相當貼近當前高雄市長的選情。

一開始警覺性不足,想拉回很吃力

韓國瑜以空降之姿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在完全沒有偶像包袱,甚至沒有勝選壓力下,還被自家黨主席吳敦義盛讚「打過陳水扁很敬佩」,選戰策略很放得開,出一張嘴就打得綠營很吃力。尤其韓隊友們以假亂真、以真亂假的凌空戰法「惡搞民進黨」,讓鬱卒了多年的藍營選民士氣大振。

以韓國瑜當前的人氣,儼然「國民黨的柯P」,猶有餘力到處幫人站台輔選,人氣紅不讓。儘管高雄已成假民調的練兵場,但據可信消息指稱,以目前的態勢,高雄選情不無變天可能,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選情的確告急。

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南下替陳其邁輔選時也坦言:「國民黨選戰策略利用網路部分確實是成功,民進黨一開始警覺性不足要檢討。」陳菊話講得含蓄,陳其邁陣營其實陷入低氣壓,面對選情呈現PK狀態,選戰路線也面臨嚴厲抉擇。

例如,十月二十日喜樂島聯盟在台北舉辦公投反併吞遊行,民進黨也在高雄辦了一場,試圖拉抬陳其邁選情,激發本土選民熱情的用意不言可喻。但因為陳陣營先前才舉辦過一場近三萬人的造勢晚會,加上決策倉卒,動員時間不足;「反併吞」遊行又具有高度政治性,容易引起選民認為執政黨只會拚選舉不拚經濟的印象,該活動效果不如預期。

民進黨在高雄已執政二十年。一九九八年,謝長廷逆中求勝,以四千多票之差擊敗當了八年市長的吳敦義;四年後謝連任則以兩萬四千多票的差距打敗黃俊英。二○○六年陳菊首度參選,因為紅衫軍之亂加上和謝系不合,僅以一千餘票險勝黃俊英;但後來陳菊兩次尋求連任,挾著執政資源,聲勢猶如秋風掃落葉,得票直逼百萬。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1期〉

《新新聞》獨家取得不起訴書 酒麴送中案恐掀金門選戰風暴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陳福海(右)聲稱金酒中國試釀他並不知情;縣府則稱全案由金酒主導。
【文/晏明強】

二○一六年底金門酒廠將約一六○○公斤獨門酒麴運往中國東北試釀,引發可能傷害金酒商業利益的重大爭議。金門地檢署雖予以金酒公司員工不起訴處分,但不起訴書內容似乎難以證明金門縣長陳福海的「不知情」說法。

年底金門縣百里侯之爭戰況激烈,爭取連任的無黨籍現任縣長陳福海,面臨國民黨候選人楊鎮浯的強力挑戰。

由於二○一六年底金門酒廠將約一六○○公斤獨門酒麴運往中國東北試釀,引發可能傷害金酒商業利益的重大爭議。這起真相未明、仍持續發酵的金酒東北試釀案,恐將成為影響縣長選戰結果的關鍵變數。

不起訴書與金門縣府說法不一

年營收超過一二○億元的金酒公司,可說是金門縣財政的金雞母,試釀案曝光後,陳福海及縣政府也成為眾矢之的。陳強力否認同意金酒到中國試釀,並稱此事是機要秘書黃世丞逾越權限;縣府官員也出面撇清說,全案是金酒前總經理車正國所核定,且經主動移送司法偵辦後,今年二月金門地檢署也予以不起訴處分。

雖然檢方並未起訴金酒承辦人員,看似為金門縣政府說法背書。但《新新聞》獨家取得不起訴書的內容卻顯示,檢方認為不管是《刑法》的業務文書登載不實罪或背信、洩露營業祕密罪,對於非屬主觀故意的過失行為並不成立,因此才未起訴負責帶酒麴到對岸試釀的陳姓、蔡姓兩位金酒員工。

不過,檢方也在不起訴書中詳細說明整個金酒試釀案的來龍去脈,顯示與金門縣政府所稱全案是由金酒主導的說法並不一致。

按照不起訴書所述,金酒登陸設廠及試釀規畫,從一五年十二月陳福海率團赴中國遼寧省朝陽市考察後,雙方就建設金酒東北分廠等事宜達成初步意向,「東北建廠一案,初步構思以試釀著手,相關落實待金門縣政府決策評估。」

不起訴書指出,金門縣政府於一六年二月行文金酒將全案納入研議。到了同年五月二日,金酒公司研發處上簽請示於遼寧省朝陽市及鐵嶺市進行試釀。不過,金酒總經理車正國卻批示「鑑於該區無法製麴,試釀實無意義,應予暫停辦理」,金酒董事長陳永明也批示「暫緩辦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1期〉

全台重劃熱區總盤點 「低單低總」最搶手
928檔期全台破3000億元案量,新北市更是翻倍成長,除了有新興重劃區加持,多頭時期的熱門推案區也參一腳,熱度能否維持,價格平實才是關鍵。

失敗無畏 搞砸萬歲!
全世界第一個Impact Hub(社會影響力製造所)在2005年於英國倫敦成立,台北的Impact Hub在2015年成立,創辦人陳昱築和共同創辦人張士庭認為「成功的定義可以不一樣」。本次邀請他們擔任客座總編輯,跟大家分享他們的搞砸理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