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06 第14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韓流會留下什麼?
韓流、柯P南北夾擊 民進黨今年特別難選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韓流會留下什麼?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韓國瑜不是四年前的柯文哲,當時的柯P雖是政治素人,但決定參選時已從綠營調集好人馬。他的選戰有創新之處,但還是正規戰。

而韓國瑜來到高雄參選卻沒什麼準備,提出的政見真的是「畫虎爛」、「練肖話」,甚至連台南的「虧雞福來爹」都不如。韓國瑜在民進黨執政二十年的高雄市掀起旋風,靠的是「勢」。「韓流」是依恃著反建制的風潮而起。

從二○一三年白衫軍運動、一四年太陽花運動至今,反建制、不滿現況的氛圍依然在,尤其在年輕選民身上。民進黨也曾順勢接收這股力量,造就一四年與一六年選舉大勝,這也是全球反建制風潮的一部分。直到最近,巴西的極右政治人物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當選總統,見證了民心急於求變的心態瀰漫全球。

早在一九九五年,鄰國日本的東京都跟大阪府這兩個大城就選出了素人知事,一個是演員出身的青島幸男,一個是搞笑藝人橫山ノック(英文knock,擊倒)。他們當選背景是日本泡沫經濟破滅,加上對自民黨長期執政的不滿,讓選民把賭爛票投給了他們。

他們很快就消失在政壇,卻不是船過水無痕。賭爛選票出走就難回頭,之後日本選民中不支持特定政黨的比率暴增。若韓流對台灣政治留下什麼重要影響,大概就會是這點──它可能改變了選民結構與政治板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2期〉

韓流、柯P南北夾擊 民進黨今年特別難選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泛藍支持者揮舞著國旗,表現出久違的熱情,顯示民進黨陷入苦戰。
【文/白映祿、顧爾德】

原本靠宣傳起家的民進黨,因執政必須扛政治責任的現實,如今在宣傳空戰上難以和網紅柯文哲、韓國瑜對抗。這場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口中「特別難選」的選戰,主帥小英要怎麼打下去?南韓北柯效應會不會再一次改寫台灣政治版圖?

二○一八年地方選舉進入倒數一個月,選情也隨抽號次後加熱。

民進黨在一四年縣市長選舉大勝,贏得十三縣市創歷史新高;反觀國民黨只剩下六個縣市,成為歷史新低點。一四年選舉結果衝擊一六年的總統大選,而今年的選舉既是總統蔡英文的期中檢驗,也是二○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

青年的不滿從藍轉移到綠

若把時間軸拉長到一三年洪仲丘之死引發的白衫軍運動、一四年的太陽花運動,可以發現,今年這場選舉還是沿著當年幾個重要主軸發展。

首先,當年反建制、不滿現況的氛圍依然在,尤其在年輕選民身上。一四年的縣市長選舉與一六年的總統、立委選舉,綠、白兩勢力接收了一三、一四年社會抗爭的成果,但四年下來綠營並未能固守,倒是白色力量柯文哲依然引領風騷。

民進黨完全執政,年輕選民的不滿當然針對執政黨發洩。蔡英文政府「穩健」作風無法繼續吸引年輕選民,尤其同婚、勞工、燃煤電廠與觀塘問題,陸續讓蔡政府失去過去支持它的進步力量。

蔡政府至今最大的改革是年金政策,但年改得罪軍公教選民,原本這個應該會減輕年輕世代未來負擔的改革,並未喚起他們的支持。這是蔡政府在政策宣傳與動員上一大失分。

相對的,白色力量柯文哲,甚至掀起「韓流」的韓國瑜,吸引了不滿現狀的年輕選民。即使這兩個政治人物在社會價值與意識形態上的保守性格甚於蔡英文,在政策立場上不乏夸夸其言、矛盾不一,但選民似乎並不在意。

韓國瑜被戲稱政見有如「練肖話」,而不需要具體承擔兩岸政策後果的柯文哲,對中國立場曖昧不清,對婦聯會、救國團等轉型正義問題也是信口開河、前後矛盾,但選民並未深究──如果類似柯、韓的發言出自蔡英文或賴清德之口,後果絕非如此。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2期〉

一次搞懂公投十大案!
立法院2017年修正《公投法》一舉掀開鳥籠公投,大大降低公投門檻,而首次運作下,經中選會查核通過的有十案,將在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時合併投票。快來一次搞懂這些公投!

無限創意激發出趣味甜點
甜點也吹起跨界風潮,從中西手藝的融合到逼真造型的變換,打造出令人驚豔的視覺,接下來必須捨得動口,才能進一步體驗絕妙的口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