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7 第14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金馬獎勇敢喊「我們的國家」 傅榆有曲折的身分認同故事
政院拚洗錢評鑑有成 金融業更有本錢打國際杯
編輯小語
金馬獎勇敢喊「我們的國家」 傅榆有曲折的身分認同故事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傅榆(右)的得獎感言,震撼本屆金馬獎。
【文/吳介民】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片中最值得珍惜的元素,就是誠實與坦白。導演在領獎時說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絕非偶然,而是以極大勇氣吐出來的話語。

傅榆事件發生,中方的反應可以預期,不必大驚小怪,但台灣一些影視圈人說「不要政治干擾」,卻讓人側目。

「政治干擾」,到底誰比較政治?

這句話表面解釋是「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但潛台詞是:「你的行為干擾到我的利益,就是政治干擾;我的行為干擾你的價值認同,不是政治干擾。」

多少年來,依照自己的意識形態、自己的經濟、政治利益考量,來壓抑別人的政治表達,卻說別人在政治干擾,這裡頭充滿虛偽與壓迫。有多少藝人,以前在台灣,現在在中國,享受威權體制底下的特權市場保護。現在有人勇敢地對威權統治者說不,這些既得利益者便群起指稱抵抗者「政治干擾」。到底誰比較政治?

傅榆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片中最值得珍惜的元素就是誠實與坦白。她在領獎時說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絕非偶然,也不是一時心血來潮,而是深思的抉擇。

這個得獎感言是個有反省力、有認同關懷的藝術工作者,選擇在一個重要的場合,以極大勇氣吐出來的話語。她完全沒有考慮自己未來的拍片機會,不怕得罪廣大的中國市場。

傅榆來自一個「新移民」家庭,媽媽是印尼華僑,爸爸是馬來西亞僑生,自己「曾經藍藍的」,不是所謂鐵桿本土認同出身。她並非「生為台灣人」,而是經過長時間的疑惑與摸索才決定「成為台灣人」。她的身分告白,狠狠地戳破了「天然獨」神話。生為台灣人沒什麼了不起;決定付出代價,成為視野開闊的台灣人,而不是眼光狹隘的台灣人。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5期〉

政院拚洗錢評鑑有成 金融業更有本錢打國際杯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為能在APG評鑑有好成績,卯足火力。
【文/侯柏青】

行政院針對亞太防制洗錢組織評鑑團點名的缺失,補充資料爭取在評鑑的四個分級中晉級,若能更上層樓,台灣金融業不但能打「世界盃」,外資銀行更可能評估來台設點,對台灣金融業發展影響,不能說不重大深遠。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sia/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 APG)結束實地評鑑後,據悉台灣可望「坐二望一」(維持加強追蹤、挑戰一般追蹤)。

由於確定報告將在明年一月中旬出爐,行政院已針對評鑑團點名的缺失補充資料爭取晉級。如果更上層樓,台灣金融業不但能打「世界盃」,外資銀行更可能評估來台設點。

為通過評鑑卯足全力修法

APG的評鑑結果共分為四級,分別是「一般追蹤」(優,第一級)、「加強追蹤」(可,第二級)、「加速加強追蹤」(劣,第三級)及「不合作國家」(拒絕評鑑,第四級)。台灣是亞洲第一個施行《洗錢防制法》的國家,也是APG的創始國會員,面對這個少數能參與的國際組織,台灣近年來的排名卻跌跌盪盪,從原始的穩坐第一,到最糟的時候居然落入第三級,補考後才勉強重回第二級。

為了通過這次評鑑,由法務部主導的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卯足火力,把兩年當成二十年用,不但推動通過《資恐防制法》、大修《洗錢防制法》及《公司法》等一系列法規,也在金融實務界推動繁瑣的改革,甚至引發不小的民怨。

行政院會如此重視APG不是沒道理。據悉,APG的反洗錢評鑑報告深受國際金融界信賴,被視為風險評估時的重要參考,若合作銀行來自有洗錢疑慮的地區,該國銀行為了減少風險損失,小則選擇調高手續費,大則限縮或斷絕該合作銀行的跨國金融業務。

洗防辦官員說:「不惜一切改革,就是害怕被降級。國際洗錢反恐思維不停地改變,APG的審查標準也愈來愈嚴格,想在評鑑裡站穩第二級並不簡單。如果台灣被列入第三級名單,等於被認定為『有洗錢疑慮的國家』,屆時就別想打『世界盃』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5期〉

向日本創新金童佐佐木哲也 重新學創新
相同的產業,相同的衝擊,同時也都想要邁向創新之路,但是結果卻大大不同,究竟這中間出了什麼樣的差錯呢?自創新金童佐佐木的觀點中,或許可以窺得一二。

23條經典台灣老街 不一樣的走法
全新的走法,迷人的角度,帶讀者領略老街隱藏版的風情,聽老街講古,訪老職人的手路,食民間米其林小吃,台灣老街是一層一層時代的堆疊,也是庶民情感一次一次的翻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