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4 第14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柯P總統路 組黨劫奪綠能量?
民進黨撞上冰山 小英全力防逼宮
編輯小語
柯P總統路 組黨劫奪綠能量?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柯文哲坦言選舉表現不如預期,原本想打一場「沒有選舉的選舉」,以結果論來說不是很成功。
【文/蕭介雲】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二三%得票率艱險獲勝,與民進黨的愛恨情仇將持續超展開。能否取得二○二○年總統大選「叫牌權」,還有重重困難得先克服。

度過史上最長開票之夜,台北市長柯文哲以○.二三%得票率險勝,艱辛跨越藍綠高牆,可能與民進黨再度上演「恐怖情人」續集。只是「全台最大尾」聲勢受創,能否取得二○二○年總統大選「叫牌權」,還得強化組織戰力,吸納綠營權力改組變局能量,以及克服「韓流」障礙等三座大山。

中間與年輕選民優勢難催動

白藍綠基本盤勢在台北市這局重新計票,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更提出選舉無效之訴,重新驗票,延長賽繼續。

民進黨大敗與國民黨大勝,舖陳選後政黨勢力重組甚至分裂,柯的動向更涉及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南韓北柯」瑜亮之爭。這四顆星體既各自運行,引力也相互激烈拉扯。

就算柯P真的無意二○年大位,柯家軍在國會席次勢必不會缺席。只是柯P優勢所在的中間與年輕選民,投票率偏低又難催動成隱憂。

今年投票的公投時間太長,嚇跑許多不耐煩的年輕人,加上選前柯P在藍綠光譜之間瞬移,超越藍綠政治價值垮掉一半,白色力量在過於自信與內亂不斷下,讓自許政治變色「龍」的他差點滅頂,未來危機與轉機都在一念之間。

依據台灣指標民調在八月的調查顯示,二○年總統大選看好度,以柯P獲三二%最被看好,其他依序是賴清德、朱立倫、馬英九、蔡英文、吳敦義,如今調查得再多加一位韓國瑜。

韓流與白色力量風潮相互捲動,柯P聲勢遭到韓流所覆蓋,後來兵行險著,由空戰轉為地面焦土戰,展開瘋狂市場拜票與鐵人掃街行程拉回人氣。就結果論與目前全台影響力來看,韓流完勝柯風。

柯P一四年在綠營支持下,以一六.三四%的差距大勝,今年得票率比上屆減少一六.一一%,得票數約降二十七萬三千票,比姚文智得票略多,顯見綠營基本盤也呈微幅下修,藍綠歸隊幾無棄保效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6期〉

民進黨撞上冰山 小英全力防逼宮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慘敗後蔡英文(右二)辭民進黨主席負責,黨務高層恐怕會有一番震盪。
【文/紀淑芳】

選前民進黨確實有設想過在選情低迷下,最壞的狀況可能是縣市長剩七席,只是選舉最後關頭支持者的激情,讓黨中央仍有「猶有可為」的僥倖想法。沒想到最後結果比預想的最壞結果還差,綠營高層面臨誰也躲不掉的大震盪。

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慘烈的程度超乎府院黨預估。高層核心在選前擬定的各種可能版本,最後被迫端出最壞情況的「罪己詔」──蔡英文當晚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秘書長洪耀福也辭職負責,連閣揆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先後口頭請辭。

民進黨受此重創,短期內陷入震盪勢不可免,長期更衝擊蔡英文二○二○的連任之路。

英菊重創,賴神是否跳船成關鍵

蔡英文第一關要面對的是可能接踵而來的逼宮大戲,要如何挺住?早在選前,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即公開預測,如果民進黨大敗,權力架構必受衝擊,「蔡英文總統一定不會獲提名選下屆總統。」這讓執政高層尷尬之餘,也只能硬吞下去。

選舉當晚,包括媒體及網路支持者留言陸續湧現「小英只做一任,二○二○總統換人選」的聲音。面對逼宮聲浪,閣揆賴清德的態度及動向成重要指標。

選舉當天,府院黨高層齊聚民進黨黨中央,觀看選舉結果並共商對策。面對民進黨愈來愈不利的開票狀況,氣氛凝重。連民進黨動用全黨之力搶救的高雄,最後竟大輸十五萬餘票,面對自己執政長達十二年的地盤輸得如此慘烈,據稱當晚陳菊情緒非常激動,不管是選舉過程乃至結果都讓陳菊能量大傷。

相較之下,選前半年曾私下自嘲「半年後就沒工作」的賴清德,面對民進黨慘敗,顯然有備而來,立即口頭辭職,沒有懸念,但蔡英文隨即公開表示慰留。

賴揆心裡也清楚,如果這時候堅辭,執政黨政權肯定大崩盤;除非賴清德評估續留在將沉未沉的執政鐵達尼號,只有被海嘯一起淹沒,堅持跳船走自己的路。「但話說回來,民進黨現在這種狀況,賴清德會敢選(下屆總統)嗎?」黨內有人提此疑問。

由於現在立院正值預算會期,一旦內閣改組,法案預算調整都是大工程。加上緊接而來的是三個月內五席立委補選,「這個黨現階段需要穩定,賴揆就算心裡難受,真的想要負責,還是得請他撐著。」黨政人士說。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6期〉

為失智叔奔波找歸宿 流程繁瑣折騰半年
護理師李美詩(化名)有個失智十年的叔叔,一直由她和爸媽照顧。但今年以來叔叔病情加重,家人已無力照顧,想要送往長照機構。豈料開始申請,手續繁瑣到連李美詩都想要放棄。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是否申請太過複雜?

大腸鏡檢查3大QA一次了解
「大腸鏡」則是被公認為有效篩檢腸癌的工具之一,但多數民眾對於「無痛大腸鏡檢查」仍有許多疑問,本篇文章整理出「無痛大腸鏡」常見的三大問題,幫助大家一起「腸保健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