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7 第14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蔡英文的三重考驗
棄英保黨 總統換人選?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蔡英文的三重考驗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敗選之後,民進黨政權面臨著黨內、國內與國際兩岸三個面向的挑戰。

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行政、立法與黨三隻腳少了一隻,先跛腳了;接著又面臨黨內反省檢討之聲,各種檢討聲混雜著為國家、為黨、為派系與為了個人自己的考量。

這些檢討都要回到根本問題:民進黨與小英未來關係如何安排?有辦法「棄英保黨」嗎?前朝馬政府末期,從太陽花、九合一選舉到總統、國會選舉一路大敗,每次挫敗,國民黨內一樣有人要切割、批判,結果卻是選得更慘。

民進黨在農業縣市慘敗,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首先被拿來祭旗。北農是台灣最大果菜批發市場,攸關菜價,不過農業選區變天,更重要原因是國民黨地方派系復活。這並非吳音寧有能力促成的,或許這才是民進黨要深刻檢視的敗因。

吳音寧下台,也被視為民進黨向連任的柯文哲示好。不過她下台無法解決綠白矛盾。柯P選上立刻宣布要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高雄市與其他藍營勝選及連任縣市,也高舉「九二共識」大旗向對岸招手。這種兩岸關係的「地方包圍中央」,對民進黨是一大考驗。

回到根本問題,到底民眾如何認知「九二共識」?《新新聞》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的調查透露出值得深思的訊息。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7期〉

棄英保黨 總統換人選?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民進黨九合一敗選當晚,黨主席蔡英文(左)、秘書長洪耀福(右)下台扛起敗選責任。
【文/紀淑芳】

民進黨敗選後,立委蔡適應開了第一槍,公開呼籲蔡英文放棄爭取二○二○連任。不僅蔡適應,黨內立委私下也有「棄英保黨」的主張,或認為蔡英文應展現只做一屆的決心,全力促成黨路線的調整。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有可能成為第一位不連任的總統嗎?

一一二四,民進黨執政鐵達尼號遇到空前大海嘯。黨內眾生相讓這艘巨輪暫時看不出止沉的跡象。

鐵達尼撞冰山,為求生趁亂出拳

敗選當晚,黨主席蔡英文、秘書長洪耀福下台扛起敗選責任,至於口頭請辭的閣揆賴清德,在黨政高層穩定政局的共識下予以慰留,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請辭未成。但這一留,也留出外界排山倒海的批評。

從向來自恃甚高的賴揆角度,敗戰閣揆被指棧戀職位自是孰可忍孰不可忍,「他的心情已經做不下去。」黨內人士如此透露。但在賴揆火速砍完四位閣員之際,與賴揆同屬新潮流系的立院副院長蔡其昌、綠委段宜康卻先後爆料賴辭意甚堅,在總預算、前瞻預算處理完之後就會離開的說法,又顯露出賴神愛惜羽毛想自保的算計。

內閣閣員去留向來是敏感議題,遑論是閣揆。新系立委代為預告閣揆去職人事,史所罕見,顯見賴揆「惜『皮』如金」,急於切割;新系則趕著清理戰場,避免再成黨內批鬥箭靶。

大船將沉最易看出政治人物的求生本領。「綠色鐵達尼號」上有人急著跳船,也有人想推人下船。選後綠委蔡適應即開了第一槍,公開呼籲蔡英文放棄二○二○爭取連任。不僅蔡適應,黨內立委私下也有「棄英保黨」的主張,或認為蔡英文至少應該展現只做一屆的決心,全力促成黨路線的調整。

選後趁亂出拳的,不只心急如焚,深怕連任被蔡英文拖累的立委們。一家被視為與某派系關係密切的民調公司負責人選後開炮,直指民進黨中央提供錯誤訊息誤導候選人,一度被外界認為是派系的代理人鬥爭,事後該派系嚴正否認。但據透露,這位民調公司負責人旋即收到某位黨政高層私下警告,若不道歉就提告求償。該負責人後來公開道歉,將責任推給媒體報導「斷章取義」,火速抽身。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7期〉

武陵農場銀杏好閃亮 賞浪漫美景正是時候
武陵農場銀杏林轉黃後很容易被強風吹落一地,鋪滿金黃色地毯也很適合取景,把握武陵賞銀杏最佳時機就趁此時喔!

獨虎票,老虎郵 歷史課本沒寫的精采故事
獨虎票,老虎郵,臺灣I LOVE YOU,這些歷史課本沒寫的精采故事,讀起來令人又驚又喜,福爾摩沙臺灣,的確是太有趣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