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08 第14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藍色憂鬱 朱立倫戰柯P難樂觀
柯P台美中基調定為「兩個不會」
編輯小語
藍色憂鬱 朱立倫戰柯P難樂觀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柯文哲吸納藍綠選票的魅力仍在,威脅性遠高於藍綠估算。
【文/晏明強】

藍綠兩黨要面對的麻煩是,柯文哲躍升為全台最大尾,已是現在進行式而非未來式。深刻瞭解柯P優勢的韓國瑜近日也開口向黨內發出預警,他在接受談話性節目《關鍵時刻》專訪時就研判,柯文哲若參選總統,「會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勝選機會。」

隨著新科縣市長正式就職,藍營選民對九合一選舉狂勝的喜悅,也迅速被對明年總統大選的憂慮所取代。除黨內總統提名之爭火藥味日濃,恐將撕裂國民黨苦心營造的團結氛圍外,台北市長柯文哲挾超高人氣,參選總統機率頗高,更可能打碎藍營重返執政的美夢。

選後人氣快速恢復,不輸韓國瑜

從去年九合一選後至今,《美麗島電子報》、《聯合報》、「台灣民意基金會」及「新台灣國策智庫」等分屬不同政治光譜的總統選舉民調,結果竟都顯示「即使藍綠白三方會戰,柯P仍大贏所有藍綠可能的對手」,這也讓藍綠兩黨選戰操盤手大感驚訝。

早在選前,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就曾擔心,民進黨在台北市提名人選若不夠強,讓柯文哲擊敗藍綠連任成功,柯P將變成「台灣最大尾」。但台北市長選舉結果揭曉,柯P在邊投票邊開票的選務爭議聲中,僅以三千多票險勝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打著白色力量招牌的北市議員候選人也紛紛落選,連柯P大力站台輔選的新竹縣長候選人徐欣瑩都敗陣。

看在藍綠選戰操盤手眼中,這些都是柯P魅力退燒的事證,「柯只贏丁丁幾千票,已無政治能量及正當性參選二○二○年總統,這也是對藍綠兩黨最好的情況。」一位藍營輔選人士更斷言,丁守中提起選舉無效訴訟,將讓柯P當市長合法性飽受質疑,「一個僥倖連任,又被選舉官司糾纏的市長,還想直接挑戰總統大位,將很難得到選民的支持。」

不過選後各家民調卻證明,藍綠操盤手都錯了,洪耀福的擔憂已經成真。正當國民黨各總統參選人還沉浸在蔡英文崩盤,只要獲得提名幾等於當選總統的樂觀情緒中,選後柯P人氣快速恢復,已完全不輸當紅的高雄市長韓國瑜。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1期〉

柯P台美中基調定為「兩個不會」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柯文哲在解嚴世代年輕人支持度相當高。
【文/蕭介雲】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的一年全面出擊,元月「柯韓會」,三月參加大甲媽祖遶境、訪問華府,以及年中參加上海雙城論壇,台美中趴趴走,並已大致確定台美中三角關係論述大架構。

攤開台北市長柯文哲新的一年重大行程:元月有「柯韓會」,之後可望安排與新北市雙城交流平台「柯侯會」;三月參加大甲媽祖遶境,訪問華府會晤官員;六、七月間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不但走出台北市,更是台美中趴趴走造勢,每一步都充滿話題和想像空間。

在台灣部分,最受矚目的超高人氣柯韓會,看似怪醫也要跟著禿子走。柯營定調兩人是以「相知相惜」角度,安排探討北高產業經濟合作與財政紀律觀念。接下來還會有柯侯會 ,以及與更多縣市首長進行市政交流。

訪華府,會面層級與對象仍在規畫

柯韓會引發「白藍合」想像空間。核心幕僚對此稱,不論「白綠合」或「白藍合」,向來都不是柯P在政治光譜上關注的議題,他沒有藍綠之分,走中間路線,盡量向左右延伸。

一位綠營民調專家分析,柯與縣市首長見面,有如參加大甲媽祖遶境一樣,都是要強化全台「外溢效應」,是在為大選操作「試水溫」。

總統大選議題逐漸加溫,不只台灣民眾關心柯P動向,連美國也關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William Christensen)也在九合一選後,前往台北市政府拜會柯P,想多瞭解這位潛力領袖。

雙方會談氣氛融洽且順利,柯P表達目前仍未準備投入總統大選,也說未來政策主張不會讓美方感到“Surprise”(意外)。他近期更稱,自己的價值「與美國相近」。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兩岸問題專家葛萊儀(Bonnie Glaser)也來拜訪,一度引發雙方都否認邀訪的假新聞爭議。柯P預計在今年三月赴美訪問,行程除了參加醫療會議領獎外,還要訪問華府,與美方官員、國會議員會面,具體層級與對象仍在規畫中。

柯P身分是首都市長,如果企求以總統候選人接待規格檢視訪美行程,難免不切實際,重點在於會釋出何種訊息。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1期〉

非洲豬瘟會傳人嗎?疑似產品怎麼處理?
「非洲豬瘟」到底是什麼?聽說若是淪陷了,將對台灣豬肉產業造成重大損失及長遠影響。上市場選購豬肉安全嗎?會傳染人類嗎?收到疫區的豬肉製品怎麼辦?

新竹.司馬庫斯部落 一窺上帝的部落風貌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深山的一個部落,海拔約1500公尺。特殊情況下,因而得償宿願一窺上帝的部落風貌,且可省去自行開車勞累與繁瑣的行程規劃,人生一大確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