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22 第14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專訪王金平:未來若是當選總統…
「酷吏」蘇揆 愛飆罵下屬又善收攬人心
編輯小語
專訪王金平:未來若是當選總統…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王金平認為,當民意代表就是當政府跟人民的橋樑,有紛爭就要協調。
【文/陳東豪、李順德、胡宥心、晏明強】

王金平接受《新新聞》專訪,訪談中多次以「假如我參選」、「若是真的當選總統」回答,顯示已下定決心投入總統選戰。談到國民黨總統初選機制,則提醒一定要讓社會能認同,不要辦到國民黨崩盤。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口述新書《橋》,十六日正式發表上市。由於王爭取國民黨提名選總統態勢趨於明朗,這本書也被各方視為王邁向總統路的第一步,雖然王在接受《新新聞》專訪時強調,在黨內初選前的時機出書只是巧合,與是否選總統沒有直接關係。

「橋的意思就是協調」

但當王金平談及當前台灣政治大環境困局時,多次以「假如我參選」、「假如我在黨內初選出線」、「若是真的當選總統」等假設語氣,說明自己會如何化解兩岸、朝野對立,建立共識,充分顯示這位日前已宣示不會留在立院的國民黨本土派領袖,其實已下定決心投入明年總統選戰。

這本由王金平親自校對的書《橋》篇幅不大,談得最多的政治事件就是馬王政爭及太陽花學運。對於外界尤其是藍營支持者許多誤解,如當年是刻意掩護學生攻占立院不讓警方驅離,王也在訪談時特別澄清說:「我一直是同意進行驅離的,是公權力無法處理,說我不讓警方驅離是豪洨(亂講)。」

至於重傷國民黨的馬王政爭往事,將要投入選舉的王,顯然不願再引發爭端,他只強調,每個人的認知,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樣,他只講事實也是「對事不對人」,但王仍堅持自己絕對沒有關說司法。有關王金平訪談的摘要如下:

新新聞(以下簡稱新):把新書取名為《橋》是刻意的嗎?

王金平(以下簡稱王):橋的意思就是協調。我們當民意代表就是當政府跟人民的橋樑,有紛爭就要協調,也要搭橋給人家走,我就是橋的身分,因此才用橋來當書名。外面常講什麼喬事情,但喬就是協調,喬事情也需要有橋,美國總統難道不用跟國會喬嗎?不然預算怎麼過?目前朝野的問題就是沒有橋,也沒有人扮演橋的角色。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3期〉

「酷吏」蘇揆 愛飆罵下屬又善收攬人心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行動派的蘇貞昌(右三)回任閣揆第一天就到桃園做防疫巡視。
【文/李順德】

蘇貞昌性子急,開會重效率,一級主管們都不敢無故不到,且開會一定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一次一位主管遲到當場就被轟了出去。蘇的特質,在上任第一個工作天就展現無遺,立刻赴桃園巡視非洲豬瘟檢疫作為,並飆罵防檢局高官。

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曾預告,因應二○二○總統立委大選,新內閣將會是個「戰鬥內閣」。不過,新閣揆蘇貞昌所組成的內閣團隊包括閣揆在內,有三個是縣市長選舉的敗軍之將,且都以懸殊票數敗給對手。選敗的回到台上,選勝的站在台下,甚至被網友、在野黨酸為「敗選者聯盟」。

要求內閣奉接地氣為目標

這樣的內閣陣容戰鬥力夠嗎?而蘇貞昌高齡七十一歲,為何參選失敗後還回鍋擔任閣揆?他組閣的邏輯又是什麼?今後的施政風格又會如何?

其實蘇貞昌一向把所有的失敗都視為是另一次成功的起點。他曾說過一句政治金句:「蹲下是為更強有力地躍起、後退是為了前進。」他並不認為一次的失敗就代表永遠的失敗,而是為了下次勝利做準備;等待熱氣旋來時,自然就可以鷹揚天際。

一月十一日,總統蔡英文宣布蘇貞昌組閣時說:「蘇貞昌輸過,比任何人都知道輸在哪裡,也更知道要從哪裡爬起來。」蘇也引用前英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談話回應蔡總統:「勝利並非終點,失敗也非末日。」用直白的話說──輸掉九合一,我們設法贏回總統大選。

蘇貞昌的組閣邏輯被蔡英文接受,兩人在組織大方向獲得共識後,蘇就放手去找人組閣。內閣成員應有多少新面孔?誰是善戰的兵勇?判定的標準就只有一個:只要能做到「接地氣、有效率、夠努力、讓人民有感」就是好團隊。

說到接地氣,蘇貞昌不僅要求內閣團隊奉為施政目標,他也會以身作則。在主持完行政院會,蘇貞昌率先邀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等,走往政院側門的行政院餐廳,與公務員排隊同享便宜的一餐,還順便聊公事。

他治軍嚴格,首重團隊紀律,在台北縣長任內就有「酷吏」封號。他要求一級主管手機二十四小時開機,隨時掌握狀況,接令行事。他曾自爆,睡覺時床頭櫃置有各種便條、便利貼,只要突然想起哪件急事待辦,立即記下,並同時疾電命令所屬執行,一級主管們總是「剉咧等」,視接電話為畏途。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3期〉

蚵寮漁村歌未央 人情濃、歌不歇
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蚵仔寮,實在稱不上什麼絕美風景。不過,當走入就開設在魚市旁的梓官漁會門市,包含採用六角魚簍、烏魚造型,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iF設計獎」獎項的伴手禮等……無不細細道出它的獨特身世。

爸媽快看!3招觀察寶寶是否遭虐
恐怖托嬰中心虐童,師暴打幼童腳板、塞櫃子還稱孩童沒受傷!家長除了慎選托育對象,但有時防不慎防,建議可藉由這3招觀察孩子的行為舉止,來判斷是否有遭虐情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